人民军队首架飞机“列宁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3年05月28日 06: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3年05月28日 06:51
原标题:人民军队首架飞机“列宁号”
正在加载

  作者:刘波 伍颖

  这件特殊的文物,是一架飞机,银灰色的机翼上喷有“列宁号”字样,系美国制造的“老柯塞”型美制02U教练机。这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飞机,也是人民军队首架飞机。现在中国航空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架按照1∶1比例复制的“列宁号”样机。

  “列宁号”(复制品)

  1931年11月10日,刚刚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向湖北省黄安县城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国民党第69师师长赵冠英率守敌1万余人固守待援,3万红军将黄安县城团团围住。赵冠英一次次向其上级呼救,要求派飞机空投粮食弹药。红军截获了这一情报,便来了个将计就计。12月20日,黄安县城上空嗡嗡地飞来了一架飞机,在空中兜着圈子。国民党士兵纷纷跑出工事,准备抢空投的物资。忽然,飞机翅膀一侧,落下几颗炸弹。顿时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敌人万万没有料到,等来的竟是红军的飞机。红军趁机对黄安发起总攻,国民党军见大势已去,纷纷缴械投降。赵冠英虽然化装逃出了城,但没走多远就被我赤卫队抓获。红四方面军刚成立,便采用陆空协同战术攻克了黄安,“列宁号”飞机功不可没。

  驾驶“列宁号”飞机的龙文光,四川崇州人,系黄埔军校第三期步兵科学员。1925年6月选到广东航空学校第2期学习飞行。1927年1月由国民革命军派赴苏联学习航空。龙文光回国后,到国民党军中担任飞行员,后调驻汉口航空第四队任上尉飞行员。1930年3月,他驾机到河南开封地区执行任务,返航途中因迷航油料耗尽后迫降在鄂豫皖苏区内,当了红军的俘虏。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徐向前等人劝龙文光参加红军。龙文光欣然答应。不久鄂豫皖军委航空局成立,龙文光被任命为局长,钱钧任政治委员。这是我军最早的航空局,只有一架飞机,一名飞行员,局长由飞行员兼任。鄂豫皖苏维埃政府为这架飞机举行了隆重命名仪式,根据徐向前的提议,为纪念革命导师列宁,将飞机命名为“列宁号”。在龙文光的指导下,红军战士克服了重重困难,把飞机重新装配好,涂上灰色油漆,两侧机翼下方各绘一颗红五角星,并郑重写上“列宁号”。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就此诞生!“列宁号”也是红军唯一一架参加作战的飞机。

  7月初,“列宁号”飞机首次执行任务,送时任团中央鄂豫皖分局书记的陈昌浩去金家寨后,又继续飞往潢川、光山进行侦察和抛撒传单,圆满完成任务。这是中国红军历史上进行的首次空中侦察。此后,“龙文光还驾驶“列宁号”到过国民党统治下的武汉重镇散发传单。1932年鄂豫皖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转战川陕。龙文光与部队失散,潜回汉口家中见久别的妻子,被守候的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被判死刑。

  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根据地前,将“列宁号”拆卸,埋藏于大别山区,直到1951年9月,湖北省军区司令员王树声到大别山区访问时,当地群众将“列宁号”飞机部件挖出,献给国家。中国航空博物馆为使后人铭记这一段历史,先后按照1∶1比例复制了3架“列宁号”样机。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人民军队首架飞机“列宁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