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携手,防灾减灾护家园

来源:解放军报 | 2023年05月13日 06:42
解放军报 | 2023年05月13日 06:42
原标题:解放军报客户端
正在加载

  共同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李玉强

  5月3日以来,江西中部出现强降雨,宜春、抚州、吉安等地遭遇特大暴雨。江西省军区、武警江西总队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部分官兵和民兵投入抢险救灾,紧急转移受灾和被困群众。

  前不久,经过云南省森林消防人员和昆明警备区1200余名官兵、民兵及时扑救,一场林火被及时扑灭。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品味这些新闻,有助于更深入理解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我家吴会青山远,他乡关塞白云深。”在部队驻训时节话防灾减灾,深感军民勠力同心守护美好家园的责任重大。

  爱民助民,一直是我们这支军队的优良传统。灾难面前,子弟兵挺身而出,是我们这支军队的性质所系、宗旨所在。在湘桂交界处、广西下辖的龙胜各族自治县,世代居住着苗族、瑶族、侗族、壮族等多个民族。1934年,红军长征途经龙胜,在那里停留10天左右。其间,周恩来同志指挥了一场救火行动,留下口耳相传的佳话。1944年元旦刚过,延安郊区出现了传染病疫情。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一锤定音:“我们共产党在这里管事,就应当看得见,想办法加以解决。”军民团结一心,最终战胜疫情。

  军民合力守护美好家园,是新时代我军担负的使命任务之一。参加国家建设事业、保卫人民和平劳动,是宪法赋予中国武装力量的使命任务。《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依据《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中国武装力量主要担负解救、转移或者疏散受困人员,保护重要目标安全,抢救、运送重要物资,参加道路(桥梁、隧道)抢修、海上搜救、核生化救援、疫情控制、医疗救护等专业抢险,排除或者控制其他危重险情、灾情,协助地方人民政府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等任务。新时代新形象新作为,人民子弟兵抢险救灾一马当先、重任在肩。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呼唤军民合力防灾减灾更多依靠科技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回望近年来广大军民携手抢险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实践,我们强烈感到,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仗,需要军地双方强化协同创新,在深化交流、信息共享的同时,善于向科技要效益,持续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某旅)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安防平台军地信息共享——

  “智慧云”提升联动效益

  ■本报特约通讯员  牛伟萌  通讯员  张凌晖

  “嘀嘀嘀,预计30秒后将发生地震!”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接到地方地震局模拟预警信息,一场地震防护救灾演练随即拉开帷幕。官兵和在营家属迅速根据预案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救灾分队同步集结出动。

  针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我们会同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合力搭建智慧安防平台,实现防灾救灾关口前移、联防联动信息共享。据旅领导介绍,智慧安防平台一端连接地方预警信息网,一端直通旅队值班室。基层营部设有“云终端”,接到预警信息即可开展自我防护,出动应急分队。

  “智慧云”助力形成军地协同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去年10月,受台风“纳沙”影响,驻地多处受灾,该旅某驻训点附近一条主干道多处树木倒伏。地方应急管理部门通过智慧安防平台向部队推送驻地附近受灾情况,旅队通过“云终端”精准召集就近分队组成应急救援力量,协助地方部门完成道路清理,快速恢复了交通。

  去年5月,该旅通过智慧安防平台与地方消防力量首次展开联合应急演练。今年以来,他们深度挖掘智慧安防平台潜能,与驻地地质、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提高预警实效,实现地震预警提前30秒推送、台风动态实时跟踪、恶劣天气预先提醒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功能。

  某旅积极探索分散条件下自救与救援路子——

  “一张图”防灾有备无患

  ■姜  帆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钰喆

  “应急处置预案人员分工不够合理,携带物资不够规范”“安全员履职能力有待加强,营区风险点情况掌握尚有欠缺”……5月上旬,某旅二连挂钩帮建形势分析会上,正在二连蹲点的该旅管理科参谋赵钊和地方专家一起,深入分析连队防灾减灾部署,汇总形成问题台账,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该旅任务区高度分散,所属分队驻守在上百个点位,地理位置偏远,气候环境复杂,灾害预防预警十分重要。“自然灾害突发性强、偶然性高、防范难度大,只有把部队所需、官兵所盼和地方所能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化解风险、确保安全。”旅党委派出机关帮建小组,指导基层主动与地方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旅游等部门对接,搜集分析近年来驻地灾情特点规律,邀请地方专家现场排查隐患,共同绘制综合防灾减灾“一张图”,提前做好预判防范。

  与此同时,该旅加大“一种情况多种预案、一种预案多种落实”的应急指挥演练,现地检验多点同步、协同保障等兵力编组,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反应,与地方力量协同抗灾救灾。去年8月,某点位发生特大山洪,主备用通信线路同时阻断,连队立即启动特大水毁抢修预案,与驻地通信公司通力协作,共同完成抢代通任务,确保了军事通信畅通。

  陆军某旅发挥国家级专业救援力量优势——

  协同救灾行动迅速

  ■冯  琪  王宏阳

  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力量,如何科学高效应对暴雨洪涝等极端异常情况?陆军某旅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分类梳理提前预警、跟踪测报、转移避险、安全管控、交通疏导、自救互救、抢险救援、通用保障等紧急应对措施,为军地高效统一指挥调度提供了决策依据。

  每年4月至10月雨季来临,抗洪救灾是该旅防灾减灾应急保障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与驻地党委政府、国防动员、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成防汛联合勘察组,先后实地勘察多个险情易发地段,摸索地质灾害点出现险情灾情的应对措施。

  近年来,该旅按照军地一体、统筹建设的思路和快速启用的原则,与地方共同制定应急救援救灾综合预案和道路交通、车辆保障预案。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该旅启动应急机制赶赴受灾地区,救助转移被困群众500余人。

  今年驻训展开后,该旅在完成部队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以驻训地降水骤增、河流决口导致村民房屋被淹、道路损毁为背景,展开抗洪抢险演练。作战值班室内,军地联合应急指挥平台大屏幕荧光闪烁,潜力数据、地理信息、图传定位、预案生成尽收眼底,分队集结、车辆启用的命令同步发出。

  演练现场,伴随出动哨声响起,官兵迅速穿戴救生衣奔向指定位置,从紧急集合到登车完毕,紧张有序、分工明确。15分钟后,数十台指挥、运输、救援车辆,装载着冲锋舟、操舟机、生命探测仪等应急装备和帐篷、矿泉水等救援物资,从营区大门紧急驶向“事发地域”,快速投入“救灾行动”。

  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广泛吸收地方成果——

  “科技+”助力快速响应

  ■董浩田  本报特约记者  张  歆

  “报告指挥中心,根据无人机回传画面,红鱼口渡口250米处发生洪水漫堤险情,位置标定完毕,请指示!”伴随演练开始的指令下达,警报声顿时打破宁静,无人机操作员王博将巡查发现的险情及时上报。同时,他将现场画面以及分析结果同步传输到救援指挥部的显示屏上。

  近日,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以驻地丹江水域附近村镇发生洪水、地震等突发事件为背景,组织实战化抢险救灾综合演练。指挥部一声令下,抢险突击队分头行动,一组队员迅速赶往事发险段,取土装填、搬运沙袋、加固堤坝。二组队员开辟空中救援通道,采取索降方式对“被困人员”实施救助,“险情”很快得到控制。

  该支队地处陕南地区,曾多次参与抗震抗洪行动。近年来,他们广泛吸收地方科技成果,助力部队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去年,陕南地区发生洪水泥石流灾害,支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00余名救援官兵一路顶风冒雨,马不停蹄赶往受灾地区,运用无人机、救援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勘察灾害现场、精准制订救援计划,短时间内成功转移800余名被困群众。

  该支队参谋长朱鹏波介绍,这次演练中,无人机、机械手臂、智能沙袋装填车、防震索道等一批高科技装备集体亮相,重点围绕障碍物移除、墙体破拆、伤员转移、道路清障等开展演练。

  第82集团军某旅强化驻训期间部队安全——

  合力抢险预案完备

  ■姚欣彤  朱跃鹏

  今年以来,第82集团军某旅先后两次帮助地方科学处置火情,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在陆军某基地,该旅综合应急营山火扑救分队与驻训地所在县国有林总场消防分队一起,联合组织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军地科学防灾减灾能力。

  因地制宜,未雨绸缪,该旅主动作为,前移灾害防范关口,针对该基地场区天气干燥、风势强劲和林草覆盖率高容易引发火灾的实际,与地方展开联合演练,动用无人机、消防车、风力灭火机等专业装备,提高防范草原突发火情的综合能力,将防灾减灾工作落在平时。

  县国有林总场消防分队指挥员针对草原灭火实际,现场进行指导:“草原野火一般呈圆形或弧形向外扩散,首先要设置出隔离带”“灭火时要关注风力风向,站在上风处灭火,防止烧伤烫伤”“灭火要快,就地取材,挖土灭火,野火不能等”……官兵们边领会边演练,悉心掌握森林草原灭火的要领。

  城市灭火首先考虑抢救重点目标、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采用水和灭火器灭火;森林草原灭火重在防止火情急剧扩散,采用沙土等就便材料灭火。“这次演练,县国有林总场消防分队以丰富的灭火经验和专业的处置流程,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演练结束后,该旅综合应急营教导员赵西龙说。

  军地联合组织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军民协同防控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能力。据悉,军地双方还共同修订了《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应急预案》。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军民携手,防灾减灾护家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