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春潮涌 实训砺精兵

来源:解放军报 | 2023年02月19日 06:42
解放军报 | 2023年02月19日 06:42
原标题:沙场春潮涌 实训砺精兵
正在加载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

  铁甲蹈浪滩头冲锋

  ■赵文彦 何睿健

  初春时节,某海域风高浪急。东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一场海上进攻战斗演练悄然打响,两栖装甲突击队泛水编波,在行进间转换战斗队形,向滩头发起冲击。

  “我们把各作战要素‘攥指成拳’,在体系练兵中释放聚合效能。”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将两栖合成营作战模块融入联合作战体系,针对多个险难课目展开专攻精练,推动部队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提升。

  “海上通路遭‘敌’火力封锁,部队攻击受阻!”演练中,特情突至,突击分队指挥员沉着应对,一边指挥战车继续实施火力突击,一边请求上级支援。后方指挥员迅速研判战场情况,命令火力分队根据前方提供的目标信息,对“敌”火力点实施炮火覆盖。在炮火支援下,两栖装甲突击队对“敌”据点实施精准打击,工兵分队火速前出破障,登陆兵力成功抢占滩头有利地形……

  演练结束,各级指挥员展开复盘总结,深入查找战斗力短板弱项,梳理总结出多条改进措施办法。

  上图:2月10日,海军某支队联合海军航空大学开展实战化演练。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佳杰摄  

  海军航空兵某团——

  穿云破雨海天砺翅

  ■张英锴 王劭森

  “计时起飞!”2月中旬,南国某机场细雨绵绵。随着指挥员口令下达,一架反潜巡逻机划破雨幕,呼啸升空。海军航空兵某团立足低气象条件,展开一场实战化飞行训练。

  海空之上,云层漫卷。战机出航不久,就遭遇空中云团,舷窗外白茫茫一片。机长陈家乐研判气象雷达数据后迅速下达指令。副驾驶严格按照飞行程序操纵战机,领航员实时通报飞行要素,空中机械师密切监控发动机参数,战机在机组成员精准操纵下刺破云团,飞赴目标空域。

  “近期降雨天气较多,气象环境多变,我们充分利用低气象条件这块‘磨刀石’,着重磨砺官兵技战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该团领导介绍,他们持续探索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径,统筹运用各类训练资源,贴近任务实际构设战场环境,助推战斗力提升。

  “越是险难环境,越能提高训练质效。”该团领导说,他们把低气象飞行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相继开展快速起降、海上巡逻等课目训练,不断锤炼部队航空反潜作战能力。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沙场春潮涌 实训砺精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