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六代机迷雾重重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11月25日 06:43
解放军报 | 2022年11月25日 06:43
原标题:“暴风”六代机迷雾重重
正在加载

  前不久,有报道称,英国将与日本等国合作研制六代机,预计5年内实现首飞。

  英国之所以选择与日本合作,开展六代机研发任务,很大程度是看中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日本宣称,新一代战机将彻底摒弃显示器,执行飞行任务时,飞行员依靠头盔虚拟现实技术,获取空情信息和接收任务指令。

  联合研制新一代战机,注定是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工程。在过去的“暴风”六代机项目中,英国、意大利、瑞典3国就因知识产权、成本分摊等问题出现分歧,难以达成一致。此次,随着日本加入,各方利益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而在英国发表的最新声明中,并未出现瑞典的名字。关键时期,随着日本入局,为“暴风”六代机项目增加了新的变数。

  各国选择各有不同,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当前,欧洲研制六代机有两个阵营:一个是以英国为主导的“暴风”六代机项目;另一个是法国、德国、西班牙3国联合研制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

  过去一段时间里,关于六代机研制,欧洲各国常常是“各打各的算盘”。

  二战后,欧洲空客公司推出多种型号客机备受市场青睐。对于战斗机而言,其做不到像民用客机一样,研发制造与市场认证领域的高度统一化。因此,在开发过程中,欧洲各国分歧很大,导致多个跨国合作的战斗机项目进展缓慢,有的项目甚至夭折。

  以“欧洲联合战斗机”项目为例,享誉欧洲的“台风”“阵风”战斗机,原本都是该项目的产物。当时,英法为争夺项目主导权而分道扬镳,英德等国合作研制了“台风”,法国则跳出来“单干”,研制出“阵风”。两款战斗机并行研制,最终均没有达到各国预期效果。

  这种“分裂”让欧洲各国遭受损失。如今,在欧洲研制六代机项目中,法国牵头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是“阵风”战斗机的延续,英国领衔的“暴风”六代机项目则是“台风”战斗机的继承。

  英国宣称,“暴风”六代机拥有超音速巡航、超强隐身、超强战场态势感知等性能,可以实现有人和无人两种驾驶模式的切换,在机载航电设备上实现了革命性创新。

  不过,有专家认为,“暴风”很难达到下一代战斗机要求。就隐身能力而言,“暴风”摒弃了六代机典型气动特征的无尾布局,依旧采用了巨大尾翼,进气道也和F-35战斗机十分相似。虽然“暴风”号称隐身效果比美国F-22战斗机更胜一筹,但身上依然有五代机的“影子”,总体布局无划时代进步。

  实际上,英国本身缺乏五代机研制经验,而六代机的发动机、结构材料、制造工艺、电子设备技术更加复杂。因此,英国早期宣布与意大利、瑞典共同研制六代机。对英国而言,意大利、瑞典的加入有利于分摊成本开支、缩短研发周期。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受知识产权、资金分摊等问题影响,这些年,“暴风”六代机项目一直进展不顺。就在今年7月,英国高调宣布“暴风”六代机将在5年内实现首飞时,英国发表的声明中并未出现“老朋友”瑞典的名字。有报道称,瑞典对于技术出口限制非常严格,出口监管方面的差异或许成为项目合作的“绊脚石”。

  无奈之下,英国把目光投向了远东,选择与日本开展合作。

  “老友”消失、“新人”入局,“暴风”项目艰难推进

  今年7月,英国和日本宣布,计划将两国主导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暴风”和“F-X”合并,并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英国之所以选择日本,显然有着深度考量。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成功推出F-2战斗机。有报道称,F-2采用复合材料,改进了主翼设计,提升了隐身性能。有了现代战斗机研制经验后,日本开始向五代机研制目标进发。

  从2000年开始,日本布局20余项战斗机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涵盖总体、气动、结构、动力、机电、航电、武器等领域。发动机方面,日本为五代机F-3加装了2台自主研制的新型发动机;机身方面,日本对受力复杂且集中力较高的中段机身采用高强度碳纤维复合材料;弹舱方面,日本将弹舱设计为F-22战斗机的1.5倍。可以看出,日本为研制五代机下了很大功夫。

  不过,受制于隐身、发动机等技术问题难以突破,日本五代机项目发展步履维艰。纵使投入重金,F-3战斗机也迟迟没有“上线”。

  当飞机从图纸走向生产线,投入资金随之水涨船高。当时,日本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日本不惜投入重金研制新型战斗机,提升本国航空工业制造水平;另一方面,美国一再要求日本斥巨资购买F-35战斗机。最终,日本选择搁浅五代机项目,直接向美国采购F-35战斗机。

  虽然F-3战斗机未曾面世,但日本也掌握了一些五代机研制技术,这为日本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埋下伏笔——

  2020年10月,日本选定三菱重工公司作为新一代战斗机的主要承包商,这标志着日本已正式启动下一代战斗机项目。日本防卫省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将与该公司一起稳步推进下一代战斗机(F-X)的研发。”日本防卫相还表示,日本将选择一个海外合作伙伴开展技术合作。

  此时,英国正苦苦探索研制六代机。面对具有一定航空工业基础的日本,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协议。2021年,英日两国宣布投入2亿英镑,合作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发动机。今年2月,英日两国又启动名为“美洲豹”的先进机载雷达项目。

  随着日本入局,“暴风”六代机项目将会继续推进——下一阶段,英国、意大利、日本3国共同研制六代机。

  作为欧洲传统强国之一,意大利具有研制军用航空装备、舰船装备、电子战装备的技术实力,在航空、航天、雷达和光电传感器等诸多领域均有建树。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已成为F-35战斗机最重要的海外总装中心,不仅可以承担F-35的制造,还可以独立完成战斗机的维护、修理和升级等后续工作。

  显而易见,英、意、日3国期冀通过研制更先进的战斗机,实现航空工业的发展,既能提升本国科研水平,还能带来大量工作岗位和额外的工业投资。

  多重难题考验共同决心,研发前景并不明朗

  技术发展的本质是从少数人掌握到多数人掌握的过程。上升到国家层面,则是从少数国家掌握到多数国家掌握的过程。客观上讲,先进战斗机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从少数到多数的“排队”现象也更明显。

  先发优势是每个国家梦寐以求的。因此,“暴风”六代机项目长时间未取得进展,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自2018年“暴风”六代机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概念评估阶段。

  未来5年内实现六代机首飞,难度依然很大。期间,3国面临多重难题——

  一是“天价”预算难以承受。有报道称,“暴风”六代机项目要想如期完成,需要投入数十亿英镑。这些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意、日3国经济萎缩滑坡,如此高额的资金支出,即便是多国合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雪上加霜的是,“暴风”六代机项目“烧钱”速度超出意料,仅在概念评估阶段就花费超过16亿英镑。重压之下,英国政府宣布将缩减“暴风”六代机项目3.7亿英镑的预算,该项目能否顺利推进,恐怕各国心里都没有底。

  二是关键技术难以突破。六代机对航空发动机要求很高,能否研制出变循环发动机成为项目成功关键。与传统涡扇发动机相比,变循环发动机可以改变一些部件几何形状,通过改变发动机工作模式,使战斗机在亚音速、超音速和高超音速飞行状态下都有良好性能。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这项技术。英、意等国虽然有不少“明星”企业,但缺失上一代发动机研发经验,实现装备跨代升级的难度很大。

  三是难以摆脱对美国依赖。多国联合研制六代机看似迈出了自主步伐,实质上仍没有摆脱美国束缚。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各国武器装备进口深度依赖美国,尤其是五代机F-35。美国对日本的态度,也不乏一些控制与禁锢色彩。美国希望将日本武器装备研发能力,控制在一定水平。在日本新一代战斗机发展上,美国曾提出过一个方案:以F-22机体为基础,用F-35的技术进行全面改进。但这一提议被日本拒绝。

  总之,面对前景诱人的六代机项目,英、意、日3国雄心勃勃,但面临困难也着实不少,能否成功研制出六代机,还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暴风”六代机迷雾重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