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官兵的血性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11月24日 06:42
解放军报 | 2022年11月24日 06:42
原标题:“猛虎”官兵的血性密码
正在加载

在火热的练兵备战一线,红色基因成为新疆军区某部“猛虎三连”官兵奋勇冲锋、精武强能的血性密码。图为该连官兵进行乘车射击训练。常曦蒙摄

  冷月照冰峰,火光映战车。冰雪覆盖的雪域高原,一场实战化演练在深夜骤然打响。新疆军区某部“猛虎三连”受命出击,综合运用“佯动+穿插”的突击车战法,突破“蓝军”阵地。

  这支拥有光辉战史的红军连队,前身可追溯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领导创建于1934年的新正县游击队。他们在战争年代参加大小战役战斗2000余次,在兰州战役中被第一野战军授予“攻如猛虎英雄连”荣誉称号。

  多年来,一代代“猛虎三连”官兵不断淬炼以“攻如猛虎、战无不胜”为内涵的“猛虎精神”,把红色基因作为提升自身建设的力量源泉。在火热的练兵备战一线,弥足珍贵的“红色家底”成为“猛虎”官兵奋勇冲锋、精武强能的血性密码。

  一

  “不谋打赢,凭什么当猛虎?”

  在“猛虎三连”驻训营区门口,有这样一行醒目的标语。

  “当年,敌人据守的沈家岭,号称‘铜墙铁壁堡垒’。连队先辈凭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硬是用手雷炸、钢刀砍,将它彻底击碎。如今,我们面对任何困难也要敢于硬碰硬。”演训间隙,指导员明生永向今年初上高原的新排长们讲起连队历史。

  1949年8月,解放大西北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兰州战役打响,三连担负攻克沈家岭的主攻任务。面对占据有利地形和兵力数倍于我方的敌军,三连如尖刀般直插敌纵深中央阵地。转入防御阶段后,三连官兵与敌人进行了拉锯式争夺和近距离肉搏。他们整整鏖战了14个小时,打退敌人10余次反扑。是役,三连63名官兵壮烈牺牲,最终将胜利的红旗插上沈家岭主峰。

  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荣誉,是三连珍贵的“红色家底”,也是一代代连队官兵血性虎气持续迸发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猛虎三连”所在的某红军团迎来调整改编。为确保红军传统不丢、红色精神永存,明生永带着三连官兵梳理连队历史脉络,并联系相关战役战斗纪念馆取证,确保连史教育阵地牢固。他们还根据连史梳理出100个小故事,录制广播节目《连史上的今天》,由全连官兵轮流登台讲述连史故事、分享体会。一个个经典战例和红色故事点燃官兵热血情怀,激励他们自觉向革命先辈看齐,将打赢制胜视作最高追求。

  二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

  对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的传承,是一支部队能够不断焕发新活力的重要保证。

  “三连的荣誉从来不是昙花一现,每个阶段都有着它的‘高光时刻’。”近日,一场特殊的“下连第一课”在三连荣誉室展开。连长刘威、排长薛凡宇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通过视频为新兵讲述他们在三连的奋斗经历。老连长孟龙,也来到荣誉室跟大家聊起战斗故事。

  荣誉室中,存放在玻璃展柜里的4件“传家宝”引人注目——

  罗局镇保卫战中的残旗、沈家岭战斗中的断刀,是三连铁血战史的见证。战争年代,革命先辈用生命捍卫着红旗不倒、阵地不丢的誓言。

  官兵参加军区比武穿过的作战靴等,则见证着新时代三连官兵对“猛虎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2015年,新疆军区组织加强步兵连比武。三连作为“常胜将军”,目标就是夺得金牌。在武装5公里课目中,上等兵马福海距离终点仅剩两三百米时不慎摔倒,右腿骨折。原本可以退赛接受治疗的马福海,却咬着牙爬起来继续奔跑,踉踉跄跄冲过终点。后来,马福海的作战靴被连队荣誉室收藏,成为“猛虎”官兵永不言弃的象征。

  寒冬时节,大雪封山,“猛虎三连”参加某考核,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零下35摄氏度的环境中遂行军事行动。

  “同志们,猛虎是什么样的?猛虎就是绝不畏惧艰险,用压倒一切的血性虎气,歼灭敌人,赢取胜利!”凭借沉稳的决策指挥和灵活的战术战法,连长刘威带领“猛虎三连”一路破障杀“敌”。最终,三连取得第一名的成绩。

  刘威是“猛虎三连”第36任连长,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陆军“强军精武标兵”。“在这样一支英雄连队做主官,我时常心怀敬畏。”刘威对我们说,从前他想的是自己如何当“猛虎”,如今更要想着如何让“猛虎精神”在连队每名官兵身上得到传承。

  三

  “我们正站在连队前辈们‘四战四捷’主战场的土地上。当年,连队‘战斗功臣班’在边境作战中奇袭敌腹地,以零伤亡捣毁敌人两座碉堡,荣立集体一等功。”那年,初上高原时,指导员明生永便将官兵带至战场旧址,以回顾先辈战斗历程的方式展开动员。全连官兵热血澎湃,誓要在雪山戈壁亮出赫赫“虎威”。

  去年,新式装备配发后,连队在缺乏教材和经验的情况下,在高原展开训练。这对教练员和受训者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真金不怕火炼。三连党支部将“攻如猛虎、战无不胜”的连魂作为精神激励,立下“半年练精新装备、一年形成战斗力”的军令状。官兵直面困难,团结一心,在集思广益中相继成立“陈德锋工作室”和新式装备研究组、战术技能研究组等小组。短短几个月,该连就创造多个“全师首次”:某新型步枪首次高原实弹射击考核合格率百分之百、成立某新型突击车首个专攻小组、编写首套《战斗手册》……

  去年8月25日,在“猛虎三连”87岁生日庆典上,许多调任其他单位的官兵返回高原为“猛虎三连”庆生。虽然如今岗位各异,但“攻如猛虎、战无不胜”的精神却始终铭刻在他们内心深处,激励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战功。

  “革命火种诞生在延安,战火硝烟淬炼成长,始终跟党走,节节打胜仗,攻如猛虎美名传,美呀美名传……”在海拔4700米的雪域高原,新老“猛虎”官兵深情演唱连歌,豪迈歌声中满是坚毅和热血。已成长为某红军团“尖刀四连”连长的史天虎,回想起自己在“猛虎三连”的经历时说:“三连的血性虎气让我受益终身。”

  几十年来,一茬茬三连官兵传承发扬永不褪色的“猛虎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16次,连续31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历史洪流,考验了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也成就了敢担重任的战场先锋。如今,新时代“猛虎”官兵正以过硬本领在雪域边关书写忠诚答卷,延续永不言败的辉煌连史。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猛虎”官兵的血性密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