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下单了!韩国今年已签170亿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来源:红星新闻 | 2022年11月12日 06:30
红星新闻 | 2022年11月12日 06:30
原标题:欧洲中东下单韩国军火后,美国也下单了!韩国今年已签170亿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正在加载

  继波兰、爱沙尼亚等欧洲国家之后,美国也开始找韩国买军火了。 

  美国当地时间10日,有消息披露称,韩国将首次通过美韩之间的一项机密武器销售协议,向乌克兰军队提供炮弹。对此,韩国国防部11日立即出面回应称,的确正与美国就弹药出口进行谈判,但谈判前提是“仅供美国使用”,并再次重申了韩国不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已有多个西方国家放弃了向美国军火商采购武器,转而与韩国签了单。有报道称,这一现象也引发了美国军火商的不安。在西方国家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全球军火市场,韩国军火商为何能“异军突起”?

  美国:买军火送乌克兰 韩国:供美军使用

  一位美国官员周四透露,美国将从韩国制造商那里购买10万发155毫米火炮,提供给乌克兰。美乌两国政府已经就这项交易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谈判。报道称,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本月早些时候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原则上同意继续进行炮弹交易。有五角大楼官员证实了该合同的大致框架,并表示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方面的库存压力,特别是涉及榴弹炮弹药的问题。

  ↑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本月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一名美国防官员上周称,乌克兰每天消耗多达7000发弹药,这导致美国的火炮库存正迅速减少。今年8月,美国155毫米火炮的库存已降至五角大楼“担心”的水平,而美国官员表示,“如今的情况还要糟糕得多”。

  对此,韩国国防部11日重申了不向乌克兰提供致命军事支持的承诺。韩国国防部承认,美国与韩国正在就炮弹出口一事进行磋商,以补充美国的155毫米弹药库存短缺。然而,谈判的前提是“相关弹药供美军使用”,韩国不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的承诺没有改变。

  韩国今年已签170亿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021年的数据分析,韩国军工出口在2012至2016年间仅占全球军火市场的1%左右,但在2017至2021年阶段,韩国军火出口份额已增至2.8%,5年时间翻了近两倍,增长率在排名前十国家中最快。

  据报道,由于对乌援助掏空了军火库,波兰在今年7月与韩国签署了价值58亿美元的合同,近1000辆坦克、600多套火炮和数十架战机。据悉,这是韩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军火出口订单,也是除土耳其外的北约成员国首次向北约以外的国防承包商采购主要武器系统。随后,波兰于10月底再向韩国购买了288套K-239“天舞”远程火箭炮,价值36亿美元。

  如今,随着俄乌冲突的长时间持续,韩国已悄然成为世界各地武器买家的青睐对象。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西蒙·魏泽曼表示:“对武器生产商来说,这是一个淘金热时期。韩国人在正确的时间拥有正确的技术。”

  截至11月,韩国今年已签署了170亿美元的武器出口合同,远高于2021年70亿美元,这也是韩国武器出口交易首次超过进口。韩国也从一跃成为全球第4大武器出口国。

  性价比高、速度快 还卖到了中东各国

  韩国武器的主要卖点之一是价格低廉,以及韩华防务、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和现代Rotem等龙头军火商的超快交付速度。据报道,波兰正是在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无法满足其增加“海马斯”火炮系统订单的要求后,转而选择了韩国军火商。

  当地时间10月18日,韩国现代Rotem公司举行了向波兰交付首批10辆K2主战坦克交付仪式。同一天,韩国韩华防务公司也举行了向波兰交付K9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仪式。根据计划,在今年10月达成协议后,由韩国韩华集团制造的第一批K-239“天舞”火箭炮将于2023年交付给波兰。

  现代Rotem则表示,可以在未来3年内向波兰交付180辆K2坦克,其效率是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生产“豹-2”坦克的5倍。相较之下,K2坦克每辆570万至710万美元的价格大约是“豹-2”的一半。

  ↑K2坦克

  魏泽曼指出,韩国军火商还会提供“良好的保修和售后服务”,而不像美国军火商会在销售时附加条件和使用限制。他认为,这可能是阿联酋今年1月决定斥资35亿美元购买韩国“天弓-2”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原因之一。这是韩国当时最大的一笔军火出口销售,也是在中东的首个订单。

  据悉,今年除了波兰和阿联酋的大单之外,韩国军火商可谓是“收获颇丰”,比如埃及2月豪掷超15亿美元引进了200辆的K9自行榴弹炮、沙特3月与韩华公司签订了7.57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9月,爱沙尼亚军队高官前往首尔参加DX韩国2022贸易展,并从韩华订购了18门K9自行榴弹炮,加入了土耳其、波兰、芬兰和挪威的行列。

  ↑K9自行加榴炮

  韩国军火商“签单不断”,引发了美国军火商的不安。据报道,在向乌克兰运送了数月“库存”后,通常向美国购买武器的东欧国家,开始纷纷考虑从韩国购买武器,因为韩国可以更快、更便宜地提供武器。“美国军火商担心这不会止步于波兰。”一位与多家美国国防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知情人士说。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认为,“这纯粹是韩国的一次营销闪电战。”他指出,韩国军火商给出的交付承诺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但在未来几年将很难保持一致,“他们还没有证明自己能像承诺那样快地交付装备。”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美国下单了!韩国今年已签170亿美元武器出口合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