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新时代的戍边故事:言传身教点燃一团火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09月19日 16:19
解放军报 | 2022年09月19日 16:19
原标题:点燃一团火
正在加载

  “我部原机要参谋汤明辉长期坚守墨脱边防一线,刚满4个月的儿子患重病夭折,当接到妻子发来的电报时,他痛苦万分。当时多雄拉山冰封雪裹,数月无法通行。擦干眼泪,他继续巡逻在祖国西南边陲无人区的雪山上……”

  5月30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机步营炮兵连指导员杨帆,以《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好样子?》小型教育课,获得西藏军区“三会一好”(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决赛最高分,加上此前进行的微课视频等5个环节评比的总成绩,杨帆最后获得这次评比竞赛的第一名。

  5月31日,西藏军区发出通报,表彰2022年西藏军区“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一、二、三等奖获得者:杨帆获得第一名;昌都军分区某独立二连指导员土登旺修,获得第二名;某合成旅防化连指导员尼玛江村,获得第三名。官兵们由衷地说:“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一

  杨帆,一米八多的个子,英俊潇洒,能说会道还能写。他以“中国语言文学”和“摩托化步兵初级指挥”专业双学位第一名的成绩从军校毕业,在校期间曾获得所在省大学生诗歌朗诵大赛一等奖。毕业后来到西藏边防一线,杨帆很快崭露头角,2019年夺得团“政治四会教练员”比武第一名。

  2021年9月29日,杨帆升任机步营炮兵连指导员。作为曾经的政治“四会”教练员比武冠军,他信心满满地走上了讲台,可没想到第一堂教育课却“翻车”了。

  为了讲好这堂“艰苦奋斗”教育课,杨帆线上线下忙活了3天,扎扎实实写了教案,还让文书协助制作了PPT。

  上课那天,杨帆自信满满,滔滔不绝,而台下的官兵却表情木然,有的人还分心走神。

  课后,杨帆找来几名战士了解情况。战士说,这些故事听了上句就知道下句,所以兴趣不高。杨帆问:“那你们到底有没有从这些故事中感受到老前辈的精神?”战士说:“第一次听很感动,但听多了,也就不感动了。”

  一番对话,让杨帆心情沮丧。回到宿舍,见排长袁晨晓走过来,杨帆问:“你讲实话,我今天的课讲得怎么样?”袁排长很坦率地说:“你讲课的内容不抓人,说教味太浓。”

  这时一班长陈文军路过,杨帆一把拉住了他:“战士们听了我的课有啥反映?”陈班长说:“老故事战士们都听过很多遍,你为啥不讲团里正在执行任务中的艰苦奋斗故事?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不是更鲜活、更冒热气吗?”

  毫无疑问,第一课失败了,杨帆冷静下来分析研究。问题显而易见,听课对象大都是95后、00后战士,思想活跃,教育要想“走心入脑”,必须要有针对性。

  从那以后,杨帆每次精心备课后都要先试讲,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讲“婚恋观”教育课,一位已婚老兵说他没成家没有经验,夫妻之间要少讲道理多讲情;讲心理健康课,一位班长说他的教案虽然生动,但细节过于真实,反而容易误导战士……每条意见,杨帆都认真对待,有时甚至不惜推翻教案,重新备课。

  后来,团里进行“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杨帆参赛的课题是《“炮手就位!”你准备好了吗?》,主要讲了三层意思:找准立身军营的基准射向;标定军旅成才的射击首线;构筑“首发命中”的强军炮位。

  经过“议教”“试讲”“总结”,杨帆给全连官兵讲课时反响强烈。课后,中士马超笑着说:“指导员这一课讲得很带劲。我们指挥班就是找基准射向、赋予各炮射击首线的,听了这一课,我们班更有干劲了。”

  后来,杨帆在林芝军分区和西藏军区组织的授课比赛中,先后夺冠。

  二

  杨帆上任时,连队有7个排长。其中5个排长比杨帆大,有2个排长跟他同期进藏,其中一个是他的军校老同学樊排长,不同程度存在年龄偏大、任职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杨帆上任后,根据营里的安排,确定用“微课”教育的方式,给他们鼓鼓劲,把他们往前促一促。

  一天,杨帆和樊排长谈完工作后,话锋一转说:“老同学,我刚到连队,你可要帮我尽快适应啊。”

  樊排长苦笑了一下说:“我当排长快6年了,想早点向后转,照顾照顾家。”

  “咱俩是老同学,我可有话直说了。你老妈可是昆明名牌中学的语文老师,你好意思向后缩?我觉得你不如在工作上拼一下,把能量释放出来,就是走也不要让官兵看不起咱。”

  “谢谢老同学的鼓励,但我真的心气不足了。”樊排长叹了一口气。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杨帆觉得还需要给他寻找另一股力量。他拿起电话,给老同学远在昆明的家属拨了过去,热情邀请她来西藏过春节。

  一个多月后,樊排长家属如约来到连队。杨帆邀请他们小两口参加连队春节联欢活动,一起吃饺子、放鞭炮,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他家属待了半个月,被官兵的热情打动,也看到了丈夫对连队的感情。临别时,她感动地对杨帆说:“指导员,待在连队这几天很温暖,这氛围让我都很留恋,我们家老樊会好好干的!”

  送走家属,樊排长积极投入连队工作,各项任务完成出色,获得上下认可。2022年5月2日,樊排长提升到兄弟连队当副连长。临行前,他动情地说:“指导员,要不是你给我鼓劲,我差点儿躺平了。”杨帆猛地一拍老同学的肩头:“我相信你能干得更好!”樊副连长一上任,就要求到全团海拔最高的点位负责工作。

  三

  最好的语言是行动。优秀政治教员、藏族指导员土登旺修,是一位身教重于言教的带兵人。

  2021年6月,根据上级的安排,他们连执行到某点位两天一夜的巡逻任务。土登旺修走在队伍最前面,跟战士一样的战斗着装。鼓鼓囊囊的背囊,足足有二三十公斤重。

  翻过一个山头休整时,一班上等兵李晓东迟迟没有跟上。等这位大学生士兵慢慢走来时,大家才发现他面色苍白,豆大的汗珠挂在脸上,不断喘着粗气。

  土登旺修连忙迎过去扶他坐下休息:“怎么了?晓东,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李晓东涨红着脸,眼里满是愧疚地说:“腰感觉像针扎一样疼得直不起来。”土登旺修把连队医生叫来检查,诊断是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

  土登旺修对上等兵朱俊杰说:“俊杰,咱们俩把他背的物资分摊一下。你再去找一根棍子,让晓东杵着走。”话音刚落,李晓东连忙拒绝说:“指导员,我休息一下就好了。”说着,就要起身提背囊。土登旺修说:“晓东,你别逞能,伤了腰将来就麻烦了。只要你跟着大家走下来,就很了不起!”说完,土登旺修和朱俊杰把他的物资分开放进了自己的背囊。

  要去的巡逻点位在山上,一路上坡,有的地方只能爬着前进。爬山时,土登旺修的双腿像灌了铅一样重,但他一直咬牙坚持着。天快要黑的时候,他们终于到达了巡逻点位。

  夜里下起了雨,在一块大石头下面,他们搭起简易帐篷,一边生火做饭,一边聊天。土登旺修睡在了帐篷最外面的睡袋里,给大家遮风挡雨。

  雨下了一夜,早上土登旺修醒来时,双腿和腰部酸痛不已,可他一咬牙再次把背囊背了起来。返程是下坡路,更难走。朱俊杰也背着背囊,一瘸一拐吃力地跟在土登旺修后面。

  早上雾大,雨露和着汗珠沿着头盔往下流,土登旺修看不清脚下的路,几次摔倒。有一次摔进了被树枝树叶遮盖着的一个坑里,疼得他无法站起身。是朱俊杰和李晓东用一根长树枝,才将他拉了上来。

  回到连队两天后的晚上,朱俊杰突然跑来说:“指导员,谢谢你!”土登旺修问:“谢我啥?”朱俊杰笑着说:“巡逻路上,其实我几次都想放弃,可我看见你背着跟我一样重的背囊走在前面,总会给我一种力量,让我继续坚持下去。还有,我知道如果我累得起不来了,你一定会帮我分担,所以我就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也突破了自己。”

  原本去年准备退伍的李晓东,最终放弃回大学继续深造,申请留队选晋了下士。问其原因,他说:“指导员巡逻时替我背东西,一路上摔了23跤,却没有一句抱怨。从指导员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人格魅力,这是大学里学不到的,所以我选择了留队。”

  而土登旺修自己也由衷地感慨,这次两天一夜的长途巡逻,让他感到,作为一名带兵人,身教远比说教更有说服力!

  四

  藏族指导员尼玛江村任职已经5年多了,战士们不仅喜欢听他讲课,还喜欢听他用身边人、身边事写成的歌。

  在西藏军区“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中,尼玛江村讲了这样几个故事:他所在旅的前身曾参加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圆满完成阻击任务,被志愿军总部授予“白云山团”荣誉称号。“白云山团”创造的“英勇、顽强、鏖战、坚守”的战斗精神,像红色基因一样融入新一代官兵血脉。

  在2016年的“厄尔布鲁士之环”国际军事比武中,旅里的参赛队员每天凌晨4点出发,从海拔4000多米的地域徒步行进到海拔6000多米的冰川脚下,并进行长达7个小时的极限训练。队员们硬是凭着“只要有一口气,倒也要倒在终点”的精神,克服千难万险,最终成功登上厄尔布鲁士峰,以优异成绩载誉而归。

  勤务保障营驾驶员陈建接到“小孩被诊断为重度紫癜”的电话后,虽然心情格外沉重,却强忍住泪水说:“孩子有他母亲照顾,我忙完了这阵子再回家。”

  大好青春与孤独寂寞相伴,官兵用一曲新时代固边稳藏的英雄赞歌,将“国”与“家”这道题答出了高度、答出了境界。

  据此,尼玛江村创作了一首歌:“坚毅的龙胆花绽放/将士愿把热血抛洒疆场/山涧的瘴气弥漫/手中的刺刀早已瑟瑟寒光……守望你我最美丽的故乡/谁也别想让我退让……”

  深情的歌声唱出了战士们的心声,也讲述着“白云山团”新时代的戍边故事……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讲述新时代的戍边故事:言传身教点燃一团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