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强军之歌 燃旺信念之火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09月13日 08:07
解放军报 | 2022年09月13日 08:07
原标题:聆听强军之歌 燃旺信念之火
正在加载

  这堂课很简单——开场简洁,道具轻便,音乐MV鉴赏也只有短短几分钟。

  这堂课又不简单——授课的时机、选择的方式、发问的角度、讨论的气氛,都体现出这位年轻指导员的用心和功力。

  “大脑不是一个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炬。”尤其应对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官兵构成的新特点,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只有从理论与实践、事实与道理的结合上去讲授,方能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达到铸魂育人的目的。

  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是通往人心的工作。架不起“情”的桥梁,就难以实现“心”的交融。这堂课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尤为可贵的是,授课者注重官兵受众体验,巧妙地运用直观、生动、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时尚元素,直抵受教者心灵,增强了教育“黏度”,从而提升了授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好的教育,每一分钟都是丰满的。”今天,让我们共同欣赏这堂简约而不简单的精彩授课。

  ——主持人 磊 峰

  课堂实例

  授 课 人: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火力连指导员  邢向明

  授课时间:8月12日

  “这段时间,为了完成好跨昼夜连贯考核,大家训练很刻苦,准备很充分,成绩也很突出。今天,我们上一堂‘音乐MV鉴赏课’,给大家紧绷的神经放松一下。”日前,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火力连教育课上,指导员邢向明的一番开场白,让台下官兵充满期待。

  不仅开场白让人倍感新鲜,大家还注意到,今天的课确实有些与众不同: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便携式音箱、一个投影仪,取代了往常厚厚一沓的教案,成为课堂的“主角”。

  “指导员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大家都对这堂课既好奇又期待。

  “融进大海,我是浪花一朵;洒向夜空,我是星星一颗……”只见邢向明轻击鼠标,《强军有我》MV投影在大屏幕上,激昂铿锵的旋律在室内回荡。

  视频里,游弋在大洋深处的战舰、驰骋于沙场之上的战车、一跃而下的朵朵伞花……紧紧吸引着官兵眼球,气势磅礴的音乐更让大家深深融入其中。

  短短几分钟的MV很快播放完了,正当大家意犹未尽时,邢向明却缓缓发问道:“从这首MV里,大家都看见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有什么样的思考感受呢?”

  课堂顿时安静下来,邢向明见状,有条不紊地说道:“那我来给大家打个样吧。MV中,边海防官兵在大漠戈壁上巡逻、在无人岛礁上坚守,黄沙漫天、惊涛拍岸,身姿挺拔、神情坚毅,我看到了艰苦的条件,更看到了他们誓要‘融进大海、洒向天空’的豪情和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

  听着指导员深情的讲述,课堂气氛被点燃,大家纷纷举起了手,争着表达自己的感受。

  “看到视频里战友们用水彩描画国旗、在霓虹夜色下守卫都市繁华,听着‘清澈的爱,献给我的祖国’,我知道,我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宋思齐站起身来发言,眼眶有些湿润。正是在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的事迹感召下,00后宋思齐主动投身火热军营。从新兵训练到下连后的专业学习,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步步成为训练标兵。

  “官兵们钻火圈、翻轮胎,在滂沱大雨里克服障碍的镜头让我深受触动。”排长陈玉林感慨道。从院校毕业就来到基层部队的他,一开始没能很好适应新环境。在身边战友的帮助鼓励下,他渐渐成长起来,主动报名参加专业集训,并取得了好成绩。“战场上时刻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作为排长,只有苦练杀敌本领,才能带领战友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扛起重担。”

  讨论热火朝天,信念愈发坚定。邢向明适时小结道:“同志们讲得都很好,感受也很深刻,看来这堂‘音乐MV鉴赏课’让大家都有所受益。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请党放心、强军有我’的青春誓言,不断锤炼打赢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融进大海,我是浪花一朵;洒向夜空,我是星星一颗……”歌声嘹亮,“请党放心、强军有我”的信念之火在每名官兵心头熊熊燃烧……

  课后赏析

  找准撬动心灵的“支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 朱威明

  共情方能共鸣,感染才有感召。一堂短短的“音乐MV鉴赏课”,为何能燃旺官兵“心头的炉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成功找到了撬动官兵心灵的“支点”,在恰当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由此及彼、由外到内,使原本疲惫的官兵在音乐MV的治愈下,心灵得以放松、情感得以宣泄、思想得以启迪。

  “有意义”和“有意思”,是一堂好课需要兼具的特点。然而,在实践中不少教育课却被吐槽“有营养、没味道”“有意义、没意思”。究其原因,“照本宣科”“形式单一”“沉闷无趣”是主要问题。应该看到,相比“照本宣科式”“填鸭式”授课方式,青年官兵更青睐沉浸式、互动式、启发式的教育体验。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的这句名言,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样适用。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紧盯人、研究人、打动人,找到受教者的诉求切入点、心灵契合点、情感共鸣点。教育者要善于思考、举一反三,紧跟时代、紧贴官兵,善于用“年轻人的方式”教育年轻人,倾力探寻撬动青年官兵心灵的关键“支点”,从而激发官兵“潜藏的力量”、燃旺官兵“强军的炉火”。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聆听强军之歌 燃旺信念之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