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的今天,我军陆海空军种旗样式公布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09月05日 16:45
解放军报 | 2022年09月05日 16:45
原标题:30年前的今天,我军陆海空军种旗样式公布
正在加载

  军种旗即一个军种的旗帜,是军种的标志与象征。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创建后,在整个革命战争时期,基本上是单一陆军军种,因此不可能产生军种旗。不过,红军时期曾制定过兵种旗样式。从1930年夏开始,红军开始初步正规化建设。1931年3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了《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红军旗帜印信式样》,红军军旗以旗须颜色区分兵种:红色——步兵、黄色——骑兵、黑色——炮兵、白色——工兵、蓝色——辎兵、绿色——医护兵。

31式红军兵种旗(效果图):步兵旗、骑兵旗、炮兵旗、工兵旗、辎重兵旗、医护兵旗(从左至右)。

31式红军兵种旗(效果图):步兵旗、骑兵旗、炮兵旗、工兵旗、辎重兵旗、医护兵旗(从左至右)。

  由于新颁布的军旗样式比较复杂,而当时根据地和红军的物质条件还不优越,因此红军兵种旗并没有实行。

  此外,自1927年建军后,我军一直没有全军统一的军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各方面军、军团、军、师、团有各自的军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各部队以红旗为军旗。直到1949年,才有了全军统一的军旗,这就是人们熟知的“八一”军旗。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签署《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军徽样式》的命令,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为红底,上缀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两字”。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

  “八一”军旗自公布使用后,既是全军的,也是陆军的。因为当时我军除了陆军外,还没有其他独立的军种(华东军区海军虽然成立但只是区域性的)。1949年11月11日,空军领导机关成立。1950年4月,海军领导机关成立。人民解放军空军、海军正式作为一个军种成立后,并没有自己单独的军种旗,而是使用全军统一的“八一”军旗。不过当时新生的人民海军除了“八一”军旗,还曾有舰艏旗。1950年4月23日,南京长江草鞋江面举行了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庆典暨军舰命名授旗典礼,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张爱萍将命名状、军旗、舰艏旗隆重地授予各舰舰长、政委。

华东军区海军舰艏旗

华东军区海军舰艏旗

  新中国成立后,“八一”军旗成为人民解放军外事活动中的重要标识。“八一”军旗不仅是全军的标志,也是各军种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军对外军事交往的增多,在迎接外军军种领导人的仪式中,也是使用“八一”军旗,规格偏高,而以国旗代替也不合适。这就迫切需要有相应的军种军旗。

  1991年5月,中央军委常委会提出要尽快研究设计制作陆军军旗、海军军旗、空军军旗,作为迎外使用,结束我军没有军种军旗的历史,使我军军旗系列化。经过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论证,确定在原“八一”军旗的基础上,分别研制陆海空三军军种军旗。1992年9月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样式,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三军军旗旗幅的上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五)均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三)区分军种。新式军种军旗于1992年10月1日起正式由仪仗队启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为草绿色旗面,象征祖国美丽、富饶的绿色大地。陆军军旗表示: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领土安全而英勇战斗,所向无敌。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横向的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相间。海军军旗表示: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万里海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天蓝色,象征辽阔的天空。空军军旗表示: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领空展翅翱翔、搏击长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除了以上1992年9月5日公布的陆海空三军军种旗,2015年和2018年,又先后授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旗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旗

  火箭军的前身是第二炮兵,属于陆军兵种,没有自己单独的军旗。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正式成立,并授予火箭军军旗。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表示火箭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旗面下半部为金黄色,象征导弹发射时的火焰。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旗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

  2018年1月10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了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授旗仪式。

  武警部队旗从规格、图案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旗属同一系列。旗的上半部保持八一军旗样式,寓意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传承着红色基因,表示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下半部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代表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及力量构成。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

  (作者系军史专家)

  图片

  解放军报微信发布

  作者:徐平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30年前的今天,我军陆海空军种旗样式公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