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300米!探索合成营卫勤力量编组运用新模式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8日 09:29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8日 09: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某合成师在海拔5300米的高原驻训场,开展实战化战场救护演练。该师着眼高原寒区特殊战场环境,将卫勤保障训练融入作战体系,对优化合成营卫勤力量编组运用模式,提升战场救治率做出有益探索。

  “天山,我是301,我分队遭敌火打击,5名人员受舱内伤,请求支援!”原来,左翼攻击群的装甲步兵利用信息火力突击效果,沿开辟通路快速突破“敌”前沿阵地,模拟蓝军依托坚固火力点,适时组织反冲击行动。红方1辆步兵战车、1辆装甲输送车遭敌炮火打击,车长一边向指挥员报告伤情,一边组织伤员离开受损车辆快速隐蔽,开展自救互救,并利用单兵综合系统视频终端传输现场伤情,报告具体位置。

  接到通报,红方指挥员迅速指挥伴随保障的救护1组迅速到达现场,第一时间采取伤情判断、创伤止血、骨折复位、包扎固定等救治措施,随即利用电台、北斗等多种方式把伤员数量、负伤位置、简要伤情上报合成营救护站。营救护站立即派某新型装甲救护车前出,利用无人机快速搜索伤员,随即对伤员根据伤情轻重组织抢救并悬挂伤标。在装甲救护车上,1名卫生班长带3名卫生员、1名驾驶员兼卫生员利用多种车载卫勤装备,对休克伤员实施除颤、输液等救治,伤员伤情得到有效缓解。

  该师采取“一组一站”卫勤力量编组模式,把合成营的班排兼职卫生员全部集中部署到一线实施伴随保障,确保在“白金十分钟”对伤员有效施救,在“黄金一小时”快速进行前接后送,使战伤救治时间缩短40%,前接后送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装甲救护车到达救护站后,卫勤人员迅速对伤员采取检伤分类、填写伤情卡和供氧保暖等措施,对轻伤员实施本级留治,急危重伤员迅速利用高机动救护车送至后方救护所。

  遵循现代战伤时效救治、分类救治、分级救治要求,该师强化战斗一线救治时效,突出分队战术与卫勤保障的融合运用,把卫生救护行动融入作战行动中,设置多种突发复杂情况,测试多种指挥通联手段,全面锤炼检验了合成营卫勤力量指挥协同和卫勤人员战场救护能力。(兰晓峰、汪建锋、刘诚、刘显伟、彭俊峰、张登淼)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海拔5300米!探索合成营卫勤力量编组运用新模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