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职姐妹花并肩守护喀喇昆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 | 2022年05月22日 08:44
中国军网 | 2022年05月22日 08:44
原标题:文职姐妹花并肩守护喀喇昆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正在加载

  得知医院同意自己上高原驻训的请战,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口腔科技师韩燕霞激动了好多天,既有憧憬也有忐忑。这是她成为文职人员以来第一次外出执行任务。

  一周之后,韩燕霞的姐姐,内分泌科医生韩凤霞也接到了高原驻训的命令,心中波澜不惊。虽已不再穿军装,但转为文职的这些年,从火神山到喀喇昆仑,她随时准备着下一次远行。

  出发时,和经验丰富的姐姐并肩站在队列里,韩燕霞心里也感觉无比踏实。那天,来送行的家属很多,时间又紧,姐妹俩只好和母亲远远挥了挥手,就转身登车。

  韩凤霞(右)、韩燕霞姐妹俩在营区的忠诚石旁合影。孙广磊 摄

  这是她们俩第一次前往高原。坐在飞往高原的航班上,姐妹俩不约而同地探头望向窗外,飞逝而过的群山苍茫悠远。“如果没有成为文职人员,如果没有积极请战,我可能永远也领略不到这样的大好河山。”

  回想起自己的选择,韩燕霞感到无比骄傲。她就读于爱丁堡大学,回国后到军队医院工作,后来又考上文职。这些年,她身边的许多战友都有过外出执行任务的经历,而她多次请战都未能如愿。这次递交请战书时,韩燕霞生怕医院不同意,主动表示,“上高原以后,不管给我安排什么样的工作,我都坚决服从,一定会在一线发挥光和热。”

  最终,单位决定让韩燕霞作为口腔护士参加高原驻训。虽然口腔基本理论知识都是通用的,但从技师到护士的“转行”,总要有个适应的过程。那段时间,韩燕霞每天都和科里的护士们泡在一起,抓紧一切时间练熟即将用到的护理技能。出发前半个月,韩燕霞还和丈夫把一岁半的孩子送回老家。孩子还小,感知不到离愁别绪,没哭没闹,夫妻二人却偷偷抹了把泪。“这是第一次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但既然穿上这身孔雀蓝,没有出去执行过任务就总觉得缺点什么。”

  巡诊途中,韩燕霞为官兵诊治牙齿疾病。孙广磊摄

  韩燕霞为战士拍牙片。李岩 摄

  韩燕霞辅助医生为战士治疗牙齿。李岩 摄

  另一边,“身经百战”的姐姐韩凤霞不禁想起自己曾穿了13年的橄榄绿。3年前,韩凤霞万般不舍地脱下军装,“之前也觉得有落差,但想到还能为部队作贡献,就不后悔了。”这些年,从武汉抗疫到高原驻训的一次次逆行中,战袍的颜色变了,但是使命任务从未改变。

  俯瞰高原,自是山河壮美,而置身高原却又是一番体验。稀薄的氧气、灼人的烈日和不时肆虐的风沙,总会提醒着人们这片土地的另一个称呼——“生命禁区”。融入高原后发现,比远处圣洁的雪山更能震撼心灵的,是坚守在这里的官兵,那些被风沙烈日淬炼的黝黑粗糙的面庞下,是一颗颗淳朴可爱、无比热爱战位的赤胆忠心。

  高原驻训期间,韩凤霞所在的野战医疗所曾收治过一名高烧39.5℃的战士。在高原,平时常见的小感冒稍不注意就会恶化为肺水肿、脑水肿,危及生命,需要慎重对待。那名战士刚办好住院手续,见到韩凤霞问的第一句话却是自己什么时候能出院。韩凤霞问他为啥这么急?在医院多休息休息不好吗?他说这样就能少影响些训练进度……接触的官兵多了,韩凤霞发现,大家有的认真看病吃药,也有人一天问好几遍什么时候能出院,但他们往往不是担心生病带来的痛苦,大多是怕耽误了训练、工作。

  韩凤霞在为官兵介绍药品使用注意事项。孙广磊 摄

  巡诊途中,韩凤霞为战士开医嘱。孙广磊 摄

  韩凤霞曾经在火神山医院的工作照。(资料图,韩凤霞供图)

  韩燕霞曾经也有过相似的“苦恼”。由于某些消炎药物长时间使用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她所在的口腔科经常有患者要定期复诊。虽然她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和官兵强调要按时复诊,可总会有些官兵错过复诊的时间。后来,她发现,不是官兵不遵医嘱,实在是工作训练一忙起来,总是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就错过了。

  面对这些单纯的官兵,总是让人情不自禁地想为他们多做些什么。从此,韩燕霞愈发细心地关注起登记表上那一行行患者信息,提前打电话提醒需要来复诊的官兵。来复诊的官兵往往只报个名字,她就能对相关病情了如指掌。

  韩凤霞每次随医疗队外出巡诊时,经常遇到官兵借着问诊的机会找她们聊天。“他们平时很少能见到外人,我们就像他们的哥哥姐姐一样,虽然可能做不了太多的心理疏导,但和他们简单聊聊天也能起到一种心理释放的作用。”

  韩凤霞和韩燕霞的生日照。(韩凤霞供图)

  山中无日月,充实的工作更会让人淡忘了时间的流逝。即使姐妹俩住在一个宿舍,但由于专业不同,二人总是聚少离多。作为有着丰富基层军医经历的内科医生,韩凤霞经常要外出巡诊,整日颠簸在蜿蜒的山路上;韩燕霞白天护理完患者,晚上还要继续自己未完成的科研成果,睁开眼基本在工作。

  前段时间,在晚点名结束后回办公室继续加班的路上,韩燕霞偶然间抬头望见明亮的月光,却怎么都拍不出理想的照片,无奈下只好发消息提醒正在边防哨所巡诊的姐姐,有空看看月亮……

  这已是她们在高原上第二次望见的圆月,韩凤霞走出营门,拍了一张边关上的月亮,分享到家庭群里。月明星稀,衬得远方的山峦愈发幽寂。各自返回宿舍时,虽然分隔两处,但两姐妹却心有灵犀地想到,“上了高原,才更加懂得何为‘清澈的爱’,许多比我们小10多岁的00后们,扎根这里无怨无悔地守护祖国,我们也不能白穿这身孔雀蓝!”

编辑:曹祯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文职姐妹花并肩守护喀喇昆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