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春坚守·沿着317,踏雪保通筑忠诚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25日 06:53
央视网 | 2022年01月25日 06: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编者按】2022年,新年曙光辉映西部大地。不管是驻扎闹市铁脚踏喧嚣,还是牧星香城逐星追梦;不管是藏羌草原深山巡线,还是蜀门重镇卫戍川西,官兵们始终坚守心中的理想,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步伐、如火的激情,牢记训令嘱托,不忘初心、向战而行,守护万家灯火。

  央视网消息: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临近春节,笔者踏遍巴山蜀水,连线远方战位,走进迷彩军营,从“战味、坚守、思念、奉献”四个方面,对焦基层官兵风采,看他们如何为目标理想持之以恒接续奋斗,在军旅青春坚守初心精进不辍,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在奋进中谱写崭新篇章。

  米亚罗,藏语译为“好玩的坝子”,但来到米亚罗小镇,扑面而来的冷空气和漫山遍野的霜雪和让人感到压抑和紧张,我们不得不放慢车速,缓缓驶入营区。

  在317国道线,一路走来,看到最多的就是雪山和电塔。哨长王岩波告诉笔者,“望山跑死马”这句老话在米亚罗很是适用,这些看似相邻的电塔,起码要走上半个小时。

  深冬的米亚罗积雪难消融,车行诸多不便,哨所官兵每天都会徒步巡线,一走就是近30公里。

  巡线路上,即便是大晴天,阳光却像冰锥一样打在身上,官兵们喝水都要在嘴里含上一会儿,不然冷得根本无法下咽。

  临近春节,官兵们囤积了近三个月的物资,因为过了大寒,米亚罗十天中有九天都在大雪封山,物资无法运送。图为官兵们携手跨过冰封的河流,前往下一个线路点。

  深山巡线,靠的是毅力与勇气。为了实现线路全巡,官兵们常常会翻越陡坡、踏雪巡线。

  在山坡处,战士白毅刚发现线杆出现光缆缠绕的情况,立即找来战友协助他带上脚踏板、爬上线杆、系好安全绳,仔细排查通信隐患。

  所幸问题不大,中士白毅刚熟练地上杆操作,第一时间修复了可能出现的隐患。

  在米亚罗,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官兵们经常在停水时融雪水解渴、洗漱。由于深知用水不易,官兵们巡线时都会使用雪水来加热自热食品。

  巡线到中午,官兵们常常会找到一个背风向阳处,将自热食品拆开后灌入雪水,围在一起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间“大餐”。

  聊天时,官兵们直言最怕夜间线路抢修,不仅天气寒冷、公路上存在暗冰,而且晚上的米亚罗一片漆黑,除了星星没有一片亮光,给抢修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平时生活中,哨所5人共同的爱好就是在暖气房里健身训练,打打台球、兵乓球。

  今年,在值维模式改革的大环境下,米亚罗哨所全体官兵将瞄准“转向提档,能力提质”这个素质要求,去提升自己,为值守台站的改建打好坚实基础。这群扎根米亚罗的老兵们也将奔赴新的岗位。在新年来临之际,米亚罗哨所的官兵们告诉笔者,他们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米亚罗越来越好,他们会在这最后的几个月把米亚罗哨所继续建好建强,安稳地交出去。

  (倪辉、孙言真、彭淞、曹金铖)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青春坚守·沿着317,踏雪保通筑忠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