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哨位”眺望阳光

来源:解放军报 | 2022年01月03日 07:51
解放军报 | 2022年01月03日 07:51
原标题:在“阳光哨位”眺望阳光
正在加载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新疆军区斯潘古尔边防连,有一个执勤点位被连队官兵称为“最遥远、最艰苦的地方”。这里缺氧、缺水,但在驻守战友的心里,这里从来不缺欢乐。

  这里是连队海拔最高的点位。紫外线在战士们脸上留下“高原红”,让他们的笑容看起来更加纯粹、真诚、可爱。

  新年伊始,哨长史镜明和战友起了个大早。这一天,连队运送物资的汽车即将上哨。阳光照在他们脸上,温暖写在他们心底。

  世界被阳光铺满了

  太阳升起,光芒照耀着高原雪山。

  在上士史镜明的眼中,只一眨眼工夫,太阳就“跃”到比山还高的位置。

  史镜明已在高原驻守12年。像往常一样,他眯起眼睛,仰着头,让阳光照在脸上。

  一瞬间,他的世界被阳光铺满:潮湿被蒸发,寒冷被融化,孤寂被驱散……阳光来了,世界灿烂了。

  每年,这个高原执勤点都会以这种方式迎来新年第一缕阳光。

  被阳光抚慰,史镜明内心欣喜而温暖。他喜欢阳光,总是在太阳升起的时刻眺望远山。那里是一条长长的边防线,是他和战友守望的地方。

  站在距离哨所不远的点位执勤,史镜明知道责任就在身后的远方,那里有祖国和亲人注视的目光。

  史镜明坚守的地方,是斯潘古尔边防连最遥远的执勤点。点位不远处,一座板房伫立在荒原上,烟囱里冒着烟,战友们正在做早饭。

  一条土路从执勤点延伸到房门前,史镜明和战友日夜往返于哨所和点位之间执勤巡逻。渐渐地,这条路在他们脚下越来越清晰。

  阳光见证着他们的坚守,路见证着他们的成长。

  冬天上哨,他们全副武装雪中跋涉,回到连队时,身上的作训服常常冻成冰坨。

  迎着阳光的上哨路,也有温暖相随。“一路沐浴阳光,作训服上会散发出清新的阳光味,就像小时候家中晒被子时闻到的味道。”史镜明说。

  那天,连队遴选执勤点上哨战士。“海拔最高最艰苦……”连长在动员时这样描述这个执勤点。

  想起上哨路上的阳光,主动请缨的史镜明对战友们说:咱们执勤点叫“阳光哨所”,听着就很温暖。

  哨所附近荒无人烟,史镜明经常站在山顶,望着成群结队的黄羊迁徙。晚饭后,他在宿舍给母亲发信息:“妈妈,我看到一群黄羊奔向远方,我看到了天地的壮阔,感受到生命的伟大。”

  阳光照进了心里

  雪落高原,执勤点如同雪海一叶扁舟。

  凌晨时分,史镜明披上大衣出了板房,只见房外白茫茫一片。

  回到房中,史镜明轻声把战友从睡梦中唤醒。几个人分头行动,清理积雪,查看监控设备。

  紧了紧脖子上的棉套,史镜明和列兵达瓦次仁一前一后地走着。家在藏北的达瓦次仁,熟悉高原的风雪,也适应这稀薄的空气。

  刚下连不久,达瓦次仁被分配到了史镜明所在的班。小伙子话不多,笑起来像冬日暖阳。

  每次外出巡逻,达瓦次仁都紧跟在史镜明身后。一次巡逻,寒风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带队的史镜明心急如焚。

  “从小我就跟阿爸在山里找牦牛,遇上这种天气,我们知道怎么辨别方向。”跟着达瓦次仁走,史镜明的心情平和多了。不久,他们找到一处避风的山口躲避,直至风雪过去。

  那一晚,达瓦次仁给史镜明讲起许多儿时记忆。达瓦次仁的家,一到冬天就风吹雪舞。作为牧民的孩子,他和哥哥从小就在山里放牧。

  “高中时,我一直梦想成为军人。”达瓦次仁的这句话,让史镜明感同身受。小时候,他最大梦想是做一名飞行员。“当兵到了高原没当成飞行员,但我从没后悔,因为没经历过严寒便不懂得温暖有多暖,没经历过困难便不懂幸福有多甜。”拍拍达瓦次仁的肩膀,史镜明笑着说。

  这位高原老兵喜欢《阳光总在风雨后》这首歌,更喜欢《真心英雄》里唱的那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那个风雪夜晚,达瓦次仁跟着老兵学会了唱这两首歌。

  “坚持,才能迎来雪后的阳光。”此刻,歌声穿越记忆之河,耳边是脚踩积雪发出的“咯吱咯吱”声。雪从靴口倒灌进来,史镜明和达瓦次仁一路沉默不语。

  不是“师徒”更像“兄弟”,史镜明和达瓦次仁配合默契。这一次,调试完监控设备,返营时风雪更大了。史镜明用一根背包绳分别绑在两人手腕上,每次出任务他们都是对方“唯一依靠的队友”。

  回到板房,他们的脚和鞋子冻在一起,根本脱不下来。中士蒲凯强和上等兵次仁多布杰端来热水,帮他们暖热鞋底后,再小心翼翼地帮他俩脱下靴子。

  翌日是个晴天,史镜明醒来看着窗外的雪,想起在深圳打拼的妹妹。打开手机,一条信息跳出来,他笑了。那是来自远方的问候,史镜明瞬间觉得,阳光照进了心里。

  阳光是一种人生态度

  晨光熹微,板房的影子被拉得很长,一直延伸到门前的小路。

  这条路牵系着官兵的目光。平日里,物资都是通过这条小路运上哨。

  去年夏天,史镜明和战友一起把这条路整修了一番。几个月过去,这雪山中的哨所已然有了家的味道。

  都说高原守防是“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作为班长,史镜明想尽办法丰富业余生活。

  晚饭,是守哨战士一天中唯一一顿“团圆饭”。史镜明提前一周拟好菜谱,几个人轮流下厨。每天的这一餐,他们都会用心准备,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

  “五彩萝卜”“功夫白菜”“干妈土豆”……元旦前一周,哨所菜谱出来了。这些听起来就“不一般”的菜式,其实都出自连队上送的寻常食材。

  戍边生活一成不变,给生活“加点味道”,在史镜明看来是一种乐趣,“开心守防的秘诀就在于每个人都脚踏实地,平凡的日子需要阳光的心态”。

  晚饭后,史镜明会和大家一起分享美文和故事。

  那年守哨,雪下得很大,史镜明想家了。实在闷得发慌,他就读书、做摘抄,换防时他带回一大本“金句”。

  驻守哨所,史镜明经常和战友分享自己摘抄的“金句”。他发现,年轻的战友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对正能量有强烈的价值认同感。“给年轻人讲故事很开心,这对我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史镜明说。

  乐观,就像生活中的阳光。

  战友们眼中,史班长总是乐呵呵的,遇上再难的事也不会轻易皱眉;两个藏族小伙普通话说不好,对人却踏实真诚;蒲凯强喜欢听流行音乐、也爱追剧,他总说:“我的世界必须充满阳光”。

  每到周六,史镜明会下载电影,让大家在宿舍观看。每当这时,这个被群山环绕的哨所总是充满欢乐。

  喜欢绘画的蒲凯强从网上购买一套材料和颜料,专门托人运上哨。周末一到,蒲凯强展开画纸,用水粉在画纸上勾勒一抹红色晚霞。“高原夕阳的美只有守在这里的人才知道。”他说。

  阳光下的心愿

  初到哨所,达瓦次仁最大的心愿是干好每一件事。

  板房空间小,储水桶放在板房外。每天清晨,达瓦次仁都要负责破冰取水。一身蛮劲的他用铁锤敲击几下,水桶就被震裂了。

  中午冰块融化,水桶里的水全漏掉了……看到这一幕,达瓦次仁坐在板房门前的楼梯上哭了。

  战友外出巡逻,达瓦次仁留守哨所。外面突然刮起大风,他心里着急,顶着风出了门,搬来石块顶在板房边上。

  谁想,刚松了一口气,只听“哗啦”一声,太阳能板被大风刮跑了。

  达瓦次仁赶忙追了上去,可哪里追得上……下午战友巡逻归来,达瓦次仁不好意思低下了头。

  史镜明并没有批评他。“没有什么事比坚守岗位更值得表扬。”一句话,反而说得达瓦次仁眼泪掉下来。

  每个人心里,都想守好哨所这个“家”。次仁多布杰从林芝来到阿里,最不适应就是高原“微弱的信号”。

  入冬前夕,他的心愿实现了:哨位旁边建起新的信号基站,他可以每天和亲友通话,他觉得这就是幸福的人生。

  如今,蒲凯强的心愿也实现了。从小会弹吉他的他,做梦都想组建一个乐队。那天,接到父母从老家寄来的吉他,蒲凯强和大家商量着组建“阳光乐队”。

  元旦前夕,战友们用手机录制了一首哨所之歌。那一刻,蒲凯强内心无比满足。

  没人知道,每天眺望阳光,史镜明都会默默许下心愿:“把哨所守好,守好它,啥都好。”

  图①:史镜明和战友在巡逻路上;图②:哨所的云;图③:哨所官兵收到连队上送物资;图④:欢乐的聚餐时刻;图⑤:达瓦次仁和军犬小黑;图⑥:蒲凯强的绘画作品。索延客摄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在“阳光哨位”眺望阳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