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吃惯“陆灶”的官兵尝尝“空灶”“海灶”

来源:解放军报 | 2021年10月19日 04:51
解放军报 | 2021年10月19日 04:51
原标题:让吃惯“陆灶”的官兵尝尝“空灶”“海灶”
正在加载

  沪上一座军港内,海军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的“党史课堂”上,掌声不断。

  赢得掌声的授课者,是官兵们素未谋面的一位陌生人——海军航空兵某师空中战术指挥长任龙。

  讲课前,任龙心里还在“打着鼓”——身为军事干部,他很少登上讲台,更何况是兄弟部队的“党史课堂”。即便登台授课,他讲得更多的是空中信息作战,思想政治教育少有涉及。

  备课期间,任龙花了一番心思。上级下发的教育教材,他翻了好几遍,搜集整理了很多理论要点和实例故事。

  然而,这堂课的“前半场”,并不是任龙预想的模样——前20分钟,任龙滔滔不绝的讲述,似乎并没有抓住台下官兵的兴趣点,反而让大家有些“疲惫”。

  “讲讲咱们保障的雷弹用得咋样呗……”台下不知谁的一句嘀咕,任龙听得十分清楚……

  同样听得清楚的,还有坐在台下的保障一队教导员王涵毅。

  前段时间,该大队结合战备任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有的战士谈体会时坦言,自己仅仅是“躲”在后方给雷弹测测电路、修修零件,相比其他兵种冲锋陷阵的战友,实在不够“露脸”。和刚才这一声嘀咕类同,有的战士关于“辛苦准备的雷弹到底派上用场没”的发问,让王涵毅有些无言以对。

  该大队官兵大多从事陆勤工作,没上过战机、军舰,更没参加过雷弹实射任务,对“打仗就是打保障”缺乏直观认知,个别的甚至对岗位使命心生质疑。

  由某基地牵头的海军驻沪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区域协作机制,给王涵毅打开了一扇窗——能不能邀请雷弹使用单位的战位人员走上自家讲台?

  部队官兵有需求,区域协作来安排。于是,协作办公室将任龙“空降”到了这个大队的教育课堂上。

  讲课没有代入感,官兵听得就无感。任龙意识到,站在陌生的讲台,只有以党史学习教育作“针线”,把自己的战位和受众的岗位“穿引”起来,才能真正拉近距离、联结心灵。

  任龙脑中浮现那一天执行警巡任务的一幕,放下讲稿,娓娓道来——

  “我们接令战斗起飞查证驱离不明目标。海天缠斗、近距过招,我们没给对手丝毫喘息之机。这,离不开各位战友幕后的精心保障。试想,如果那天机载雷弹掉了链子,后果不堪设想……”

  紧接着,任龙又讲述了几次紧张激烈的海空斗争经历,许多细节惊心动魄。台下不时响起自发的掌声。台上台下频频互动,原本40分钟的课程安排,不知不觉讲了1个多小时。

  任龙成功“圈粉”,在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天维看来,并不意外。他谈到,海军驻沪部队类型多样,以往各单位在教育创新上也尝试过迈开腿、走新路,但大多是在自我封闭的“跑道”上。

  “一堂协作共享的特色课,好比让吃惯‘陆灶’的官兵尝尝‘空灶’‘海灶’的味道。”刘天维说,“教员还是那些教员,官兵还是那些官兵,但经过教育区域协作优化组合,教育资源充分盘活,教育模式得以创新,打开了铸魂育人新格局,教育质效势必产生意料之中的‘聚变’。”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让吃惯“陆灶”的官兵尝尝“空灶”“海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