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演习角色模拟人员:演练场上没有主角配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9月11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9月11日 09:29
原标题:访维和演习角色模拟人员:演练场上没有主角配角,只有战士的任务
正在加载

  中新网郑州9月11日电(记者 李京泽)这边刚建好临时行动基地,那边运送物资的车辆就被拦阻袭击,这边两个村庄因争夺水源发生的争执刚刚平息,那边又响起了维和部队与武装分子对峙的枪声……

  正在进行的“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中,各课目场景轮番呈现,角色模拟人员魏威在其中忙个不停。他先后模拟了在不同情境中的平民,随后又模拟了武装分子头目。从平民转换至武装分子,魏威有12分钟换装时间,期间他要披上战斗装具、穿上交战系统、戴上头套、压满弹匣,穿插渗透至后方的树林,协同自杀式无人机袭击临时行动基地。

  “Cover action!”魏威在对讲机中发出指令,三组“武装分子”同时从不同方向掩护前进对临时行动基地进行袭击,与维和官兵展开战斗,魏威模拟的武装分子头目缴械投降,被押送至直升机。

  整个流程下来,魏威的体力消耗很大,但角色之间转换也很自然。此次演习中,像魏威这样的角色模拟人员有100多人,他们分别模拟了平民、当地警察、武装分子、牧民等十余种角色。

  “这些角色都是按照课目设置,经反复推演后才确定下来的,每一个角色都有它的作用。”演习模拟人员分队指挥员陈康举例称,有时候,看似在任务之外的武装放牧人员,实则有利于现场氛围感的营造,强化维和官兵的危机意识。

  他告诉记者,也有些角色根据演习的时长和事件发展的逻辑不断调整。吴壮壮模拟的当地警察一角就经历了几番调整。最初警察会在平民发生争执后出场劝解,但由于演练时间有限又不得不被取消,后经维和专家论证,警察的出现符合实际情况,还是应该有所体现。

  “刚开始确实不知道怎么模拟,只是生硬地做动作。”吴壮壮说,为了模拟好这个来之不易的角色,他会反复观看视频、研究案例,学习英语,争取形似的同时也要做到神似。

  渐渐地,他开始进入状态,从言语到行为越来越像角色本身。随着这些模拟人员逐渐找到状态,进入情境,维和官兵们执行任务的状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变得更加警惕,专业性、规范性越来越强。而于此同时,维和官兵们的行动也促使了角色模拟人员对扮演角色的进一步思考和对行动的进一步完善。在魏威看来,模拟人员和维和官兵之间相辅相成,两者相互促进,让演练更符合实战化的标准。

  “模拟人员在演习中就像是维和官兵的磨刀石。”陈康说,在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的维和行动中,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至关重要,模拟人员为维和官兵提供了一个可以观察和总结经验的环境。

  有时候,为了锻炼维和官兵的应急处置能力,模拟人员会在任务范围之内“为难”维和官兵。比如扮演武装分子的模拟人员每次冲到任务区的队形都不尽相同,进而考察维和官兵如何排兵布阵。

  陈康时常在指挥台的导播上观看模拟人员的一举一动,哪些角色还需要更加投入?哪段对话还需要仔细加工?都是他和模拟人员不断交流的话题。每天训练完,他还会带着模拟人员中的小组长到沙盘推演室,一遍遍推演模拟人员的动作,研究如何使行动更加自然流畅。

  由于演练场地较大,很多演习场景都是通过摄像机传回到指挥台,镜头中维和官兵是主角,角色模拟人员是配角,甚至有些都不会被记录到镜头中。但对于同为维和待命部队的官兵来说,演练场上没有主角和配角,只有需要完成的任务。吴壮壮说,通过完成模拟角色的任务他加深了对维和任务驻在国风土人情的了解,为到海外执行维和任务打下了心理基础。魏威则从中学到了如何在联合国规章制度和交战规则下展开行动,加深了对维和行动专业化的认知。

  眼下,实兵演习日程过半,模拟人员的训练也更加紧密,魏威和吴壮壮说现在对行动的把握已经十分熟练,希望能在最后的演练成果展示中发挥最好的状态,营造出维和行动更加真实的氛围感。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维和演习角色模拟人员:演练场上没有主角配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