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铁穹”大战火箭弹对中国有何启示?军事专家解读

军事新闻 来源:环球时报 2021年05月14日 0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强]5月10日以来,巴以冲突急剧升级。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上千枚火箭弹。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上空,再次上演“铁穹”大战火箭弹的场景。那么,“铁穹”这款防空武器性能究竟如何?以色列发展这种系统对中国有什么启示?中国要不要研制“铁穹”式防空系统?

  “铁穹”再拦数百枚火箭弹

  10日晚以来,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大量火箭弹。“铁穹”拦截火箭弹的视频和照片也大量出现在社交媒体上。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3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在最近的声明中表示,(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领土发射已超1600枚火箭弹,其中约350枚未能发射成功,火箭弹落入加沙地带。“铁穹”防空系统拦截了数百枚火箭弹。以色列官方表示,该系统的拦截成功率高达90%,但并不会拦截所有火箭弹攻击,只有判断来袭火箭弹对人口密集地区或重要设施构成威胁时才会进行拦截。

  还有媒体称,高强度的拦截作业甚至让一部“铁穹”系统失灵,无法拦截来袭的火箭弹,最终导致多人伤亡。此外有专家认为,“铁穹”拦截火箭弹的性价比太低。

  据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介绍,“铁穹”是一款针对以色列特有国情的防空武器。在设计之初,是作为一种反火箭炮、火炮、迫击炮系统(C-RAM)研制的,经过改进,更换雷达升级作战程序,还衍生了机动型的I-Dome和舰载型的C-Dome超近程防空系统,可对付巡航导弹等空气动力目标。以色列军方装备的主要是基本型,用于拦截火箭弹。尽管该系统在以色列表现不错,但到目前为止在出口市场上表现平平。

  “铁穹”到底是先进还是忽悠?

  张学峰表示,“铁穹”的主要优势是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拦截具有一定规模的火箭弹、榴弹炮和迫击炮炮弹。其他国家也装备C-RAM系统,但以近程机炮为主,比如美国陆军装备的“密集阵”系统,主要用于保护海外基地,免遭零星炮火袭击。而以色列城市面临的简易火箭弹的袭击规模更大,需要保护的面积也更大,所以不得不研制一款全新的基于导弹的拦截系统。

  专家认为,总体来说,拦截火箭弹、迫击炮炮弹的难度并不大。它们不如弹道导弹的飞行速度快,又不像飞机那样能够实施机动,也不会像巡航导弹那样超低空飞行。此外,哈马斯也不会对以色列方面进行强电磁干扰。“铁穹”需要做的就是抗饱和攻击能力要强,同时成本要尽可能低。为此,它使用了主动射频导引头和反导系统才会使用的逆弹道拦截技术,增强多目标打击能力和命中率。

  尽管外界质疑“铁穹”拦截火箭弹性价比太低,但张学峰认为,“铁穹”拦截弹的价格并不高。目前有2万、4万、10万、20万美元的说法。即便是20万美元,在差不多大小的防空武器中都算便宜。以美国“拉姆”防空导弹为例,目前型号大约80万美元。美国AIM-9X空空导弹采购价,近年也在50万美元左右。“铁穹”拦截弹相对于哈马斯的火箭弹固然是贵,但比较这些火箭弹对以方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或给人们造成的恐慌情绪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混乱状态,这笔钱花得非常值。此外,使用“铁穹”进行拦截,是最终的防御手段。作战时,肯定还是要和进攻手段综合运用。

  中国要不要“铁穹”式武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中国总体上对这种导弹需求不大,但也并非完全没有类似应用场景。比如,别国在靠近我边境的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如果偶有炮弹落入我方境内,那么这种系统就能发挥作用。另外,中国在海外的保障基地或维和部队营地,一旦所在国陷入战乱,也可能遭遇无差别的零星炮火袭击。

  专家认为,对此有两种方式可以应对:一种是对现有装备稍加改进。例如“陆盾”近防系统,它类似美国的“密集阵”系统,性能还会更好些,稍加改进完全可以用来执行火箭弹、炮弹的防御任务。当然,这种火炮覆盖范围相对较小,更适合小型基地、营地的保护,应对零星袭击。另一种是利用现有防空系统的雷达,配合现有近程防空导弹改进型号,改进研制出一种类似“铁穹”的型号,来应对较大范围内、较大规模的火箭弹袭击,以备不时之需。这样可以“少花钱、多办事”。比如,利用“红旗-9”防空系统的先进雷达,或较大型的相控阵炮位侦测雷达,对作战程序进行重新开发,用它制导在“红旗-17”防空系统导弹基础上改进的拦截弹。之所以要“红旗-9”这类系统的大型雷达,主要是为了能够远距离探测到炮弹、火箭弹这类小型目标。而使用小型拦截弹,则是为了降低拦截成本。如果要达到比较理想的抗饱和攻击能力,还要为拦截弹配备主动雷达导引头,以提高多目标抗击能力。这种主动雷达导引头技术研制难度不大,主要是如何降低成本。

  此外,还要增强系统的可靠性和连续工作时间,使得整套系统能够长时间值班、工作,应对没有预警的随机攻击和一段时间内的持续攻击。有消息称巴以这轮冲突中出现“铁穹”瘫痪,很可能是因为连续工作时间较长导致。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