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火炮射击五步法”为啥不灵了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05月10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战车轰鸣,硝烟四起。阳春时节,第83集团军某旅演习地域,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红方火力连接到上级指令:“迅速对‘敌’开进通道实施拦阻射击!”

  转瞬之间,火炮怒吼。望着目标地域扬起的烟尘,火力连指挥员李留硕颇感欣慰。没承想,电台传来的消息犹如一盆冷水“浇”在他的头上:“射速低导致火力覆盖不够,拦阻任务失败!”

  据了解,该连曾创下全旅火炮射速最高纪录。他们探索总结的“装弹、校准、射击、复位、再装弹”这一“火炮射击五步法”被全旅沿用至今。

  “昔日成功经验为何在今日演训场上不奏效了”“最高纪录创立者都达不到考核要求,会不会是考题设置太苛刻”……火力连的失利让该旅官兵议论纷纷。

  导调组表示,此次考核确实提高了难度,达到了装备性能上限。但这样的考核能进一步摸清部队的战斗力底数,也能充分激发官兵身处“绝境”时的战斗潜能。

  “若是射击后不复位炮管,立即再次装填,能否提高射速?”复盘检讨会上,该连中士任乙鑫大胆提出自己的设想:传统“五步法”中的第四步“复位”是在射击完毕后,将炮管调整至合适角度再次进行装弹,虽然安全稳妥,但影响装填速度,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很容易贻误战机。而官兵通过强化训练,完全可以形成“肌肉记忆”,省去“复位”这一步,进一步提高射速。

  “试一试才能知道行不行。”火力连决定组建攻关小组,尝试将“五步法”变为“四步法”。

  然而,训练刚开始,他们就遇到了困难:由于车内空间限制,火炮身管处于小角度时,炮手进行装填时动作舒展不开,影响了速度。

  该连没有气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通过模拟辅助、肌肉强化、战位操作等一系列训练,不断探索火炮身管处于各种角度时的装填动作技巧。经过不懈努力,在旅里组织的阶段性训练考核中,他们一举创下新的射速纪录,新射击方法在全旅推广。

  打破惯性思维,突破自身极限。该旅党委以此为契机,组织战法训法大讨论,对标实战标准查不足,对现行的训练方法解剖分析,先后梳理出10多个具体问题,拉单列表逐个解决。

  目前,该旅官兵大胆尝试新战法训法,部队实战化水平稳步提升。在刚刚结束的专业考核中,该旅各单位火炮射速均超以往。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