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兵车辚辚 喀喇昆仑高原之夜上演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05月10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星光闪烁,映照雪野;寒风如刀,横扫群山。暮春时节,喀喇昆仑高原之夜,依旧滴水成冰。

  当时针指向22时,记者在新疆军区某团高原夜间驾驶训练现场,体验了一番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划破长空,参训官兵全副武装,迅速奔向战位。几分钟后,一列长长的车队,隐没在茫茫夜色之中。

  在复杂陌生路况下闭灯驾驶,驾驶员个个紧握方向盘,紧紧盯着前方,耳畔只有发动机的轰鸣声。

  “高原、黑夜、缺氧等不利因素叠加,使训练难度和风险系数陡增。”某运输连连长关鹏告诉记者,高原夜间闭灯驾驶是高风险课目,不仅需要驾驶员具备娴熟的驾驶技能,还需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生命禁区’决不能成为打赢盲区。只有平时训练从难从严,战时才能增加胜算。”关鹏介绍,进行高原夜间闭灯驾驶训练,能有效锤炼驾驶员极限条件下应变能力。

  刺骨的冷风不停地钻进驾驶室。记者透过车窗向外望去,夜幕中,借助冰雪反光,瞪大双眼才能勉强看清前车的车辙印迹。

  “在高原参加闭灯驾驶夜训,对我的驾驶技术既是全新考验,也是磨砺提高。”坐在驾驶位置的下士陈志远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参加闭灯驾驶训练,既兴奋又紧张。

  “对于将面临什么突发状况、遭遇怎样的艰难路段,心里都没底。”陈志远说。他紧盯前车反光贴条调整方向盘,稳控车速,不敢有丝毫马虎。行驶过程中,看不清仪表盘数值,驾驶员只能凭借经验和感觉把握车速、控制车距。

  突然,记者所乘坐的运输车发生倾斜,被迫停了下来。

  “04号车右后侧车轮下陷,无法正常跟进,请求停车检修。”路过松软的砂质路段,陈志远由于缺乏高原夜间闭灯驾驶经验,一不小心导致右后侧车轮下陷约30厘米。

  经过紧急处置,车辆再次出发。“同一种情况,发生在平原与高原,有着天壤之别。”陈志远告诉记者,这个“小插曲”让他对自己的驾驶短板有了新的认识。

  “高原上面对的情况,远比我们想象中复杂困难得多。”关鹏不禁感慨,“上了高原,才深切体会到什么是‘本领恐慌’。”

  据该团领导介绍,为了向实战靠拢、向打仗聚焦,此次高原驻训,他们结合实践转换组训模式,战味越来越浓。

  “打仗不分白天黑夜,训练不分高原平原,汽车兵既是驾驶员更是战斗员。”勤务保障营营长欧阳波说,只有打仗的弦绷紧了,实战化训练才不会跑偏。

  磨出新“锋刃”,铸就新“铁骑”。时间已到后半夜,仰望星空一片璀璨;放眼雪野,辙印向远方不断延伸……

  上图:夜训中的行军车队。

  中国军网记者 陈 磊摄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