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昼夜出击舞利剑:直击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年度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

军事新闻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0日 1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砰!”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过天际,打破了机场的宁静。

  “计时起飞!”近日,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多架战机腾空而起,飞抵指定空域,编队飞行、山谷飞行、海上超低空飞行、陆基模拟着舰等多个课目轮番实施,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年度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11时许,飞行员袁好杰与王航成双机编队开展低空山谷飞行。战机以低空隐蔽战术队形沿勾股走向和地形起伏,控制并保持飞行状态。在山谷的掩护下,战机从雷达中消失。

  “山谷飞行时,天气、能见度、背景、地形、威胁等复杂的战场环境极大增加了飞行难度,对飞行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飞行指挥官告诉记者。

  低空山谷飞行数十公里后,“敌情”突然传来!飞行员袁好杰遭到“敌”雷达搜索。他果断进行无线电静默,及时调整飞行编队,降低高度,巧妙避开“敌”雷达搜索,并利用周围山谷进行掩护。随后,快速向“目标”接近,成功对“敌”实施模拟攻击。

  13时许,战斗再次打响!飞行学员黄孝刚发现海上目标,他按照预定方案接近海上“目标”。“俯冲、攻击、摆脱……”一连串动作连续实施,将“目标”成功拿下。

  置身塔台,笔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停机坪上,各类保障车辆往来穿梭,机务官兵紧张有序地展开保障工作,为战机再次升空做好充足准备……空中精飞需要地面苦练做保证,飞行训练强度的加大,对地面各飞行保障要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夜幕降临,完成昼间飞行的战机陆续返航,在完成维护后,随即转入夜间飞行训练。跨昼夜训练环境变化明显,不仅要求飞行员研判情况反应快、操作飞机精度高、特情处置能力强,对空地指挥协同也是一种锤炼。

  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飞行员丁阳和王航率先驾驶战机拔地而起,趁着夜色,直扑某目标空域。随着战机的升空,机舱内突然变暗,仅剩下仪表盘发出的微弱冷光,飞行员通过目视和仪表设备来判定战机的飞行姿态和位置,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及时修正飞行姿态。

  “人在黑暗的情况下心理压力大,动作、反应都比白天慢半拍,容易造成动作变形,方向感、速度感和高度感丢失,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操纵能力都是一种考验。”飞行结束,飞行员王航介绍说。

  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降落,该团圆满完成年度首次跨昼夜飞行训练。该团团长王勇表示:“跨昼夜飞行占场时间长、强度大、要求多、标准高,飞行员能够安全顺利完成训练任务,离不开全体官兵的密切配合、全力保障。”

  笔者坚信,在全团官兵通力协作下,刀尖舞者挺进深蓝的目光将更加坚定,飞鲨勇士逐梦海天的步伐将更加铿锵!

  (倪帅 朱鑫亮 周刚 姜涛 王希)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