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劈波斩浪,舰行万里不迷航

军事新闻 来源:人民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①:海军长沙舰开展舰机协同训练。

  王 栋摄(新华社发)

  图②: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开展训练。

  田健敏摄

  图③:海军陆战队员进行抢滩登陆训练。

  尚文斌摄

  图④:海军衡阳舰编队开展训练。

  李 维摄

  听党话、跟党走,人民海军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72年风雨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编 者

  新时代的人民海军,正劈波斩浪、纵横海疆,奋战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履行大国责任义务的一线。

  如今,人民海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正加快推进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的转变,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人民军队走向世界,制度优势也要亮出来”

  千里万里,党在心里

  “13年前,我作为实习学员参加了海军首批护航行动,那时整个舰队能拿得出手的舰艇,两只手就数完了;13年后,再次踏上这片海域,我亲眼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海军建设取得的非凡成就,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正在执行第37批护航任务的长沙舰“新老水兵对话会”上,副舰长施军结合自己成长经历以及两次护航的不同感受,对大家说出了心里话。

  “千里万里,党在心里;时差温差,思想不差。”虽然远隔万里,但编队各种教育活动与国内保持着“零时差”。上午海军机关刚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午舰政委邹琰就收到了相关资料。通过远海信息终端获取的丰富素材,党课教育、党史故事会、“党史上的今天”广播等活动在编队相继开展起来。

  72年来,一代代海军官兵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艰苦卓绝的军事斗争和继往开来的建设发展中,孕育形成了海上猛虎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海空雄鹰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这些融入人民海军血脉的精神财富,正是海军官兵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动体现。

  “钢铁战士”麦贤得,矢志不渝教育青年人要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透支生命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一个个闪耀在历史中的名字,引领着新时代海军官兵红心向党、永铸忠诚。

  2019年11月,中、俄、南非三国举行海上联演,中方参演的潍坊舰政治委员范冠卿,不仅落落大方地以“政治委员”身份参加联演新闻发布会、演习计划会、甲板招待会等外事场合,更是在海上课目演练中,与舰长共同在作战指挥室指挥演练。

  “人民军队走向世界,制度优势也要亮出来。”范冠卿在与外方交流中,自信介绍党委制、双长制、政治委员制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制度和政治优势。

  “经过系统深入持续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政治整训的劲头和力度,各级讲政治的意识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氛围不断浓厚,讲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不讲政治、淡化政治、忽视政治的人和事越来越少。”海军政治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要帮助,请呼叫我”

  驰骋海疆,勇闯大洋

  最近一连数日,从清晨到深夜,驻守南海前哨的海军航空兵某机场,轰鸣长啸、战鹰列阵,反潜巡逻机、预警机压茬起飞,抓住海空情况复杂的练兵良机,不断向更远空域、更难课目、更险战场振翅翱翔。

  这其实已经不算新鲜。战备值班返航直接转入远海训练,新造舰艇入列当月起航执行护航任务,航空兵转场驻训当天投入实战化训练……快节奏,已成为海军部队的用兵常态。

  海军各级始终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坚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加紧练兵备战,做好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准备。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能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深深的海洋里……”大洋深处,一艘新型核潜艇正在执行战备巡航任务,被称为“水下听风者”的声呐班长蒋金良,全神贯注地沉浸在自己的声音世界里。这支曾创造了中国潜艇史上航时最长、航程最长、水下航行时间最长、一次性潜航时间最久等多项纪录的神秘部队,近年来一刻也没有停下练兵备战的步伐,官兵们抓住新装备不断列装的历史契机,推动战斗力建设跃升到新的台阶。

  2020年4月,成都小伙韩啸驾驶帆船穿越亚丁湾,与中国海军第34批护航编队不期而遇。激动的韩啸把与护航编队通话的视频放到网上,再次把亚丁湾护航带入公众的视野当中。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要帮助,请呼叫我。”一句承诺,13年坚守。37批护航编队,110余艘次舰艇、3万余名官兵接力,1300余批次、6900余艘过往船舶见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远海大洋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维护了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今年2月,贵阳舰、枣庄舰和东平湖舰结束亚丁湾护航任务后,赴巴基斯坦参加“和平—21”多国海军联演,同巴、俄、美、英等国海军开展演练,加强了与相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与友好互动,提高了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近年来,和平、开放、自信的中国海军,始终积极走向世界,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航迹越来越远,履行任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就是奋斗”

  攻坚克难,加快转型

  2020年11月,凛冽的海风掠过甲板,辽宁舰迎来又一个飞行日。着舰指挥官孙宝嵩的目光紧紧跟着空中的歼—15飞机,“调整姿态、放下尾钩、对正跑道……”他在心里默念着降落要领。

  “嘭”的一声,第一架战机牢牢挂住阻拦索。紧接着,更多的飞机鱼贯降落,把阻拦索一次次拉出大大的“V”字。他们是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单批认证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飞行时间最少,认证周期最短……随着这批“尾钩俱乐部”新成员的加入,我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生长路径培养链路全面贯通。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历史的警钟,始终长鸣在海军官兵耳边。如今,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海战规律的军事理论研究火热展开,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正在重塑,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不断壮大,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逐步完善。

  海军毕昇舰官兵,近年来格外忙。作为专为新装备试验而生的试验舰,各种新型舰载武器要先在毕昇舰上试验,成功后才能列装作战舰艇。对海军日新月异的装备发展,该舰官兵感受很深。

  “一年出海200多天,试验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最怕的就是耽误了试验,延误了装备入列。”刚刚完成某型导弹试射任务的舰长韩纯强,带领官兵迅速投入到下一项试验任务。

  海军官兵的努力奋斗,化作一个个大国重器的好消息。自主研制的首艘两栖攻击舰下水,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付入列,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服役……今年初,细心的网友发现,按照以省会城市命名驱逐舰的传统做法,城市名似乎不够用了。

  “海军新造舰艇越来越多,后续的舰艇该如何命名?”“一个普通地级市居然能冠名一艘052D!”这些关于海军舰艇数量的话题,在知乎等平台上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组建于1928年的海军陆战队某连,战争年代历经300余次战斗,涌现出52名一等功臣,被红一方面军授予“青年先锋连”荣誉称号,被八路军115师授予“梁山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转隶海军陆战队后,编制焕然一新、装备焕然一新、使命任务焕然一新,该连队不断攻克难关,快速实现了从陆向海、从摩步到两栖的转型。

  作为海军序列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海军陆战队着眼锻造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加强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逐步推开跨洋立体投送、跨区基地化和濒海实战化训练,部队适应未来战争的各项能力正不断增强。

  2021年清明,浙江杭州的安贤陵园,自发前来吊唁“海空卫士”王伟的人络绎不绝。

  “对历史最好的铭记,就是奋斗。”海军官兵们信念如磐。“人民英雄”张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潜艇、“时代楷模”海口舰……近年来,海军涌现出一系列先进楷模,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忠诚和奋斗。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全体海军官兵牢记历史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加快转型建设,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不懈奋斗。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