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支“娘子军”是服务战场建设的“贤内助”

军事新闻 来源:科技日报 2021年03月19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火箭军研究院某研究所综合技术保障室的“娘子军”罗贵元摄

  面对国防工程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压攻坚态势,这支“娘子军”把心思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承担并圆满完成了10多项军队科研项目,堪称战场建设的“贤内助”。

  军中典型

  ◎周 阳 王 磊 本报记者 张 强

  早就听说火箭军研究院某研究所综合技术保障室女同志多,记者近日来到这里采访发现,这个室女同志占比近70%,而且她们都参与打过很多硬仗。

  面对国防工程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压攻坚态势,这支“娘子军”把心思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宁可舍家,决不违命”,承担并圆满完成了10多项军队科研项目,堪称战场建设的“贤内助”。

  精细化保障,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图纸记录着每个阵地的“出生成长”。守护成千上万张图纸,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日复一日的精细化保障。

  在图纸管理过程中,工程师马金媛建立了图纸查询大数据库。她总结发现,部队已建阵地的数据查询频率较高,且查询对象众多,遂决定将2000—2010年的阵地工程图纸基础数据进行统计提取。

  有人劝她:“这不是硬性要求,而且工作量极大,没必要自讨苦吃。”但马金媛却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能提高中心工作效率,再苦再累也不算啥。

  面对量大、面广、繁琐的统计工作,她白天穿梭在各研究室,虚心向设计人员请教、与设计人员核对数据;晚上泡在档案室统计信息,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如今,数据库已成功建立,所内存档的几千册图纸均可迅速检索,大大节省了设计人员查图时间。

  如“海螺姑娘”一般,默默付出,似乎是“贤内助”们共同的特点。

  由于需求难明确、质量难把控、价格难估算、保密要求高等特点,服务采购很难实现“高性价比”。到该室任职不久,常乐就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作为该室副主任,常乐针对市场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直接影响科研人员取得专利的可能性和质量等方面问题,深化采购法规研究,借鉴地方成功做法,对前期合作过的专利代理机构逐个进行考察……几经周折,终于健全完善了服务采购标准文本,并通过组织多轮竞争谈判,遴选确定了本单位专利代理服务商。

  “有了这些保障,我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专利技术的效率更高了,大伙儿的精力也能从申请专利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好地投入到战场建设设计科研之中。”科研人员们说。

  专业化保障,为部队编织安全大网

  网络和设备维护,就像给部队编织一张安全大网,看似普通平凡,但每天干的都是针孔里穿线的活儿,必须细之又细,慎之又慎。

  作为军改后首批通过社会招聘进入军队的文职人员,陈孟原担负的就是单位网络运维和设备维护重任。

  办公网络项目多、种类杂、技术要求和保密要求极高,陈孟原周末必定会来机房查看一下设备,登录监控了解一下情况。

  一次例行检查,机房发烫的门把手让陈孟原预感不妙。她迅速拉开门,顿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来不及迟疑,她迅速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排查发现,由于紧急停电,机房空调停止运行,导致室温急剧升高接近60摄氏度,局域网络全面瘫痪、网上办公全部中断、网络核心设备均停止运行、各项重要数据面临极大的丢失风险,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耽搁一秒,危险增加一分”。她果断检查并重启所有空调制冷设备,第一时间联系技术人员,全力组织故障抢修、数据抢救和内外协调,经过数小时的连续奋战,中断的网络办公秩序得以恢复,所有数据全部完好无损。

  图纸晒印周密细致、课题研究犀利专业、网络维护安全高效、档案管理谨慎周到……这些年,这群“娘子军”聚焦备战,精心搞好保障,高质量完成图纸晒印上百万张,整理移交国防重点工程档案资料数十万册,编辑发行6个系列解读军事丛书,用实际行动做到了服务战场建设的“贤内助”。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