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新型舰艇扎堆入列,潜艇总数将创二战后新高……

军事新闻 来源:央视军事 2021年03月06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三月

  是日本自卫队舰艇下水和服役

  比较集中的时期

  今年更加集中

  新型舰艇扎堆入列的背后

  反映出日本怎样的战略意图?

  日本新型护卫舰下水

  自动化程度高

  当地时间3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举行新型护卫舰“最上”号的命名及下水仪式,预计2022年3月服役。

  新型护卫舰大量采用自动化系统,舰员总数控制在100人左右,只有宙斯盾驱逐舰的三分之一。此外,该舰造价也相对低廉,只相当于普通驱逐舰的一半。

  据报道,服役后的新型护卫舰平时将承担日本西南方向的海上警戒监视任务,减轻宙斯盾舰的负担;若发生冲突等紧急状况,则可实施反潜、扫雷等任务,在高强度作战任务中,与其他舰艇相互补充。

日本防卫省计划最终建造10艘该型号护卫舰。

  日本防卫省计划最终建造10艘该型号护卫舰。

  三月份有4艘舰艇服役

  潜艇总数将创二战后新高

  整个三月间,日本自卫队将有4艘舰艇服役,包括1艘宙斯盾舰、1艘测量船、1艘扫雷舰和1艘潜艇。有报道认为,如此密集的服役在近年来是极为罕见的。

  这4艘即将服役的舰艇中,潜艇“斗龙”号 尤为引人关注:“斗龙”号是自卫队第12艘、也是最后一艘“苍龙”级潜艇,它的服役也意味着日本水下力量的建设正式进入新阶段。

  此前,新一代常规动力潜艇的首艇——“大鲸”号 已经于去年10月下水。新一代潜艇可以视为苍龙级的升级版:潜航时间和探测性能等有了进一步提升。

  二战后,日本平均6年即建成一型潜艇,更新换代速度甚至超过不少欧美国家。“大鲸”号服役后,日本潜艇总数将达到22艘,创下战后新高。

  新一代“宙斯盾”舰将服役

  可借美舰的“眼”反导

  计划在三月服役的还有自卫队第8艘宙斯盾驱逐舰“羽黑”号 。

  新一代宙斯盾舰最大的特点是安装了协同作战能力CEC系统。搭载该系统后,自卫队战舰可以共享美军获取的相关情报,并根据这些情报捕捉到本舰雷达无法捕捉到的目标,进而实施拦截 。

  日本电视台指出,这意味着日美在海上反导领域实现了一体化,自卫队几乎成为了美军的一部分。

  日本通过安保法后,自卫队从2017年开始为美军护航。防卫省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自卫队共为美军战舰和战机护航25次,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高。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