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如何排除“心”雷?这个教导员有小妙招……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02月20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天,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鹤山舰扫雷兵杨清心里很是郁闷:“战友们看我的眼神为什么都是怪怪的?”

  杨清不止一次地反思:“是因为自己新买的剃须刀和班长刚丢的那个是同一个品牌型号的,别人以为是我拿的?还是有战友看见自己在晾衣场误收了别人的海魂衫呢?”

  如果真的是这样,该如何向大家解释?性格内向的杨清一时间不知所措,只好把烦恼憋在心里,工作自然也不在状态。

  这一切,都被教导员郭帅看在眼里。他清楚,这件事在杨清心里犹如一颗“雷”,需要及时排除,否则会影响他和战友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于是,他便找到杨清:“明天的谈心交心会上,你有什么心里话想说,尽管说出来!”

  杨清知道,战区海军组织开展的“领导关爱部属、党员关爱群众、干部关爱战士”的“三关爱”大谈心系列活动,正是要鼓励大家积极交流,畅所欲言。一听这话,杨清有些心动了。

  一看“有戏”,郭帅又加了“一把火”:“真诚沟通才能化解误会,说出来大家才能更懂你。”

  次日的谈心交心会上,杨清在郭帅安排下,讲出了心里话:“剃须刀的事纯属巧合,误收海魂衫也是因为袖子上都有一样的油漆印,我当时没仔细辨认就收了。事后发现,我就把衣服归还了……”

  话音未落,班长就接着杨清的话茬说:“小杨说的没错,前几天,我的剃须刀不知怎地就从床底下‘跑’了出来……”

  没想到,班长的话一下子引起战友们哄堂大笑。误会解开,在热烈的掌声中,杨清如释重负。

  有了好的开始,大家逐渐放下思想包袱,纷纷打开“话匣子”,一吐为快。

  扫电兵陈奇说出了自己服役期快到、儿子体弱多病的烦恼,反思了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心态,大家纷纷帮他出谋划策;机电和枪水两个部门也解开了之前由于分工引发的矛盾,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互帮互助,努力朝着“装备管理先进单位”的目标奋进……沟通顺畅了,官兵的心气也自然顺畅了。

  会后,郭帅再次找杨清谈心:“虽说你是无心之举,但也暴露出做事不够细心的问题。工作中需要谨慎,生活中也马虎不得啊。”

  杨清惭愧地点了点头,从那以后,他的工作状态恢复如初。因为,埋在他心中的那颗“雷”已被排除……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