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炮兵到侦察兵——一群转岗官兵的“装备新观察”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01月19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一连官兵在严寒条件下组织装备训练。 王宇峰摄

  有人说,装备是官兵与战位之间的纽带,官兵与装备结合得越好,就越能胜任战位。改革期间,对于每名经历转岗的官兵来说,掌握新装备是走上新战位必须迈过的第一道门槛。

  对此,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一连连长常胜深以为然。

  去年秋高气爽时,常胜指挥连队官兵驾驶装备车辆在崇山峻岭间疾驰。车内侦察员随着车辆上下颠簸,双手却仍然熟练操作装备,将情报源源不断传回后方……

  此刻,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眼前的这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侦察兵,绝大多数还是传统炮兵。

  2017年,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常胜和战友背起行囊,千里转隶,汇聚到侦察一连,转型成为侦察兵。从此,他们开始了在新战位上的跋涉冲锋,也开启了一次次与新装备之间或苦涩或甜蜜的“亲密接触”。

  NO.1:骨干参加新装备集训

  本以为这次新装备集训能成为“加油站”,没想到成了转型路上的一段“减速带”

  走进连队,放下背囊,常胜本打算与同样是转隶而来的战友逐个谈心打气,却发现自己多虑了——

  不同于一些单位官兵转岗后遇到的阵痛与迷茫,全连官兵对新岗位表现出了出乎意料的热情。

  “侦察兵,听这名字就让人热血沸腾!”上士王浩至今记得全体官兵第一次齐唱《侦察兵之歌》时的景象:“每个人都吼得脸红脖子粗。”

  走在路上,很多分流到其他单位的战友好奇地向王浩打听:“侦察兵都练啥?”

  那阵子王浩很忙,没时间细说。准确地说,全连都很忙,新岗位、新理论、新装备,一切都是新的,每天都充满挑战。一双双常年托举炮弹的手,被攀登绳磨出了厚茧,战斗射击、夜间射击、应用速射……短短几个月的弹药消耗量顶得上过去一年。

  在常胜看来,全连官兵对新岗位的认知,正是建立在对新装备和新课目的认知上的。

  不过起初,官兵们的认知有一块显而易见的盲区——训练间隙,经常有人围坐在一起,一边放松被高强度训练反复“折磨”的肌肉,一边讨论“冠名”他们这个专业即将配发还未能“谋面”的轮式轻型侦察车(以下简称“轮轻侦察车”)。

  到了车炮场日,看着其他单位官兵围着新车、新炮忙活,不少人心里直“泛酸”。

  2017年12月,连队迎来与新装备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为帮助各单位轮轻侦察专业训练尽快步入正轨,集团军组织专业骨干集训,每个单位推荐3人参加。

  僧多粥少,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常胜拿着连队花名册找营长反复斟酌,“学得快、教得好”是他选人的一大标准。

  当了4年侦察兵的秦守恒幸运地成为其中三分之一。机会难得,集训过程中,秦守恒同另外两名战友铆足干劲学,白天抓住点滴时间练装备实操,晚上加班加点背记理论知识,课上课下缠着教员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结业考核,3人靠综合成绩夺得集团军总评第一名。

  学成归来,连队给3人制定了教学分工,考虑到他们参加的是基础班、连队又没有装备,常胜专门交代:“先挑最简单的教。”

  然而,事情没那么简单,秦守恒很快遇到了难题。他发现,讲操作时战友们兴致勃勃,一讲理论有些人便哈欠连天。

  新装备自动化程度高,摁几个键就能完成展开、信息采集、传送等动作,不少战士把操作新装备看作使用家用电器,感觉“多摸索多尝试就能学会,用不着学理论”。

  与此同时,常胜也发现一个不好的苗头。

  建连之初,旅里多方协调为连队补充配发了三差仪、激光测距机、夜视仪等作为顶编装备帮助训练。可自从3名骨干学成归来并介绍新装备后,顶编装备不再像之前那样受大家“追捧”。有人质疑:“既然新装备如此先进,为什么还要练这些根本不在编制内、将来执行任务可能也用不上的老旧装备?”

  “不盯着新装备,找不到训练的方向和动力;总盯着新装备,大家又眼高手低,认为新装备配发后可一蹴而就。”就这样,常胜本以为能成为激发大家训练热情“加油站”的这次集训,却成了转型路上的一段“减速带”。

  用装感言

  单位要换新装备当然是好事,但做好驾驭新装备的准备才是自己最紧要、最切实际的事。

  ——下士 秦守恒

  NO.2:全员参加新装备训练

  因为“一分钟”背后的理论没学透,整个连队实装操作训练停摆一星期

  旧装备要不要练,新装备理论要不要学?在弄明白这两个问题之前,侦察一连不少官兵走了一段弯路。

  王浩坦言,连队很多人一度认为连长之所以组织学理论、学旧装备,是怕战士闲着,给大家找点事干。

  可在连长常胜心里,“组织大家认真学理论、学旧装备,是完成跨越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有些道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顿悟。常胜的“顿悟”来自一次惨痛教训。

  2018年5月,集团军组织“小专业、大集中”集训,连队终于迎来与新装备的第二次“亲密接触”。让大家兴奋的是,此次集训持续时间长、覆盖每名官兵,上级还分配给连队一辆训练用侦察车。

  常胜组织战士们轮流上车实操。起初,一切顺利。后来,一名班长突然钻出车舱,焦急地报告车“罢工”了。

  常胜坐到车长席位上,按照操作步骤反复尝试,始终没有听到装备自检通过时的那一声“嘀”。车外,本来跃跃欲试等着实操的战士们,此刻心都悬了起来。

  刚才报告车出问题的班长反复保证操作“是严格按步骤来的”。没办法,常胜只得找上级搬救兵。故障原因很快查清,光电手操作激光测距机过于频繁,导致某零件损坏引发装备故障。

  “那咋办?”

  “操作原理没学吗?不知道激光测距机1分钟最多使用频次吗?这时知道问咋办了,等着吧!”教员几句话把常胜怼得哑口无言。

  后来,紧赶慢赶,新装备终于修好。此时,时间已过去了一周。与受到责备相比,眼看着连队训练进度被兄弟单位赶超,这更让常胜心急:“因为这‘一分钟’背后的理论没学透,整个连队实装操作停摆了一星期,这个教训够深刻了!”

  痛定思痛,常胜带领骨干深刻反思教训背后的问题。

  “其实,连队的手持激光测距机对每分钟操作次数也有限制,如果在顶编训练中提前把它搞懂,这次训练中出的问题很容易避免。”秦守恒的发言得到了战友们的认同,“平时组织训练,大家只想着新装备,瞧不上顶编装备,新装备训练又只满足于会操作,不去深究背后的操作原理,一出状况只能‘干瞪眼’。”

  “大纲里新装备操作只占全部内容的一部分,不能再干‘顾此失彼’的事了!”找到问题症结,常胜带领连队从头开始打基础:一方面人人手抄装备说明书,骨干借助顶编装备研究讲解装备原理,给马扎贴上手绘的按键图标,模拟各阶段操作和状况处置;另一方面强化基础技能训练,军事地形学、通指装备操作、观察与报知等侦察兵“看家本领”天天练、周周考……

  这次集训结业考核,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测出10个目标的坐标。为增加难度,考核组悄悄对侦察车的初始参数动了手脚。一连雷达操作手吴杰上车后根据连队总结的“控制点校验法”,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参数;光电操作手朱英健通过“Z字形搜索法”快速锁定目标……最终,一连夺得集团军轮轻侦察专业集训考核总评第一名。

  用装感言

  扎实的理论基础是用好手中武器装备的前提,不然装备再好,也可能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中士 吴杰

  NO.3:首次新装备战术演练

  侦察车突发故障,习惯性地向后方求援,却被答复“支援困难,靠自己”

  当炮兵时,上士崔丰军喜欢站在火炮射击产生的气浪中,一边看着炮弹刺破苍穹,一边想象远方某个重要目标如何被它摧毁。

  如今,崔丰军已成长为轮轻侦察车车长,充当着火炮和战车的“千里眼”“顺风耳”。目标近在咫尺,他却已无当年心境。

  “敌防御前沿”“抵近侦察”“携带×日份给养独自执行任务”……转岗之初,面对大纲和教案中关于作战区域、作战任务的描述,崔丰军心中并未掀起多大波澜。直到首次驾驭新装备参加战术演练,他才真正感受到“最前线”3个字给心脏带来的压力。

  那次演练中,崔丰军驾驶的侦察车突然被判定“发生故障”。他习惯性地像当炮兵时那样向维修分队求援,得到的答复却是“‘敌人’眼皮子底下支援困难,你们只能靠自己”。

  弃车还是待援,前进还是返回?崔丰军大脑顿时一片空白,难以作出决定。

  “作为炮兵,阵地位于作战编成的大后方,敌情顾虑不大,遇到情况有指挥员告诉你怎么处置;现在经常是单车执行任务,小到吃饭换班,大到阵地选择、机动路线规划、侦察方式选择等,都要自主决策。”崔丰军感慨,换装的同时也要换脑,岗位的变化带来了战场角色的变化,“不变肯定不行”。

  在雷达操作手吴杰看来,岗位变化让所有人思维上都更加主动。

  以占领阵地为例,虽然单车跟单炮人数差不多,但侦察车占领阵地时要在敌情复杂环境下完成警戒、展开、伪装等任务,每个人都有负责的任务和席位,每辆车都有负责的区域,任何一个人、一辆车出现问题都会对全局造成影响,“一个萝卜一个坑,逼着你主动思考如何把任务完成好”。

  当然,岗位有差异却没有优劣之分。比起炮兵的集火射击,轮轻侦察兵更强调单人单装主动作为,脑子灵活、责任心强等越来越成为衡量一名轮轻侦察兵能力的重要标准。

  崔丰军任炮兵班长时,有一年新兵下连,一个大学生和一个壮小伙儿,连队让他自己挑。他毫不犹豫挑了后者,因为“有力气,挖驻锄坑快”。如今,壮小伙儿早已退伍,而那个当初的大学生士兵已成长为连队技术骨干。

  同样飞速成长的还有常胜。

  过去当炮兵,下午就要实弹射击了,常胜上午还带着班长们一遍遍练习,嗓子因为下达口令而沙哑,装定表尺的手指上缠满了“创可贴”。

  现在,常胜和连队骨干常常在班战术演练中为路线选择争吵,谁都试图说服对方,抢过铅笔就在地图上画路线写数字。有新战友第一次参加作战筹划会,被这阵势吓住了。

  在该连官兵看来,无论是炮兵还是侦察兵,两个岗位都是不可多得的人生舞台和建功平台。只不过,前者更注重将个体融入作战整体形成直接火力,后者则更强调充分发挥个体作用并通过“间接火力”来影响作战全局。

  用装感言

  装备上的“鸟枪换炮”可以等待,思维上的“腾笼换鸟”却应即刻着手,只有勇敢打破惯性思维,才能练好新装备的“新剑法”。

  ——连长 常胜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