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猎鹰”振羽奋飞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01月18日 14: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习近平

  一阵风起,黄沙扑面而来,射击场瞬间鸦雀无声。

  狙击手马天佳趴在沙地上,手指轻触扳机。

  此刻,这位来自武警猎鹰突击队的上尉警官身后,站着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狙击精英。几乎所有人都用挑剔的目光注视着他,等待着结果。

  风速、风向、距离……观察员实时报知数据。射击目标将在未知地域出现,3秒钟后就会消失。

  “砰”的一声,子弹呼啸出膛。时间仿佛凝固一般,很快,大家听到子弹击中钢板靶的金属撞击声。

  命中目标!新纪录诞生!

  马天佳力克群雄,一举夺得“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挑战狙击”项目冠军。此前,他和特战队友们已经包揽了个人组和集体组两项冠军。

  “猎鹰突击队跻身世界优秀反恐特战部队之列!”一位外军特战专家如此评价。

  如今,回忆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场景,已是特战二大队副教导员的马天佳平静地说:“在国际赛场争第一、拔头筹,是‘猎鹰人’走出国门时立下的誓言。习主席授旗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找准定位,意识到肩头重任。”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队旗,强调猎鹰突击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伫立在队伍之中,统帅那句“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的叮嘱,令马天佳热血澎湃。

  内心同样受到强烈震撼的,还有时任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

  “从习主席手中接过绣有猎鹰图案的鲜红队旗,就意味着要把使命和责任牢记心底、扛上双肩。”如今已成长为武警某部支队长的米彦广,眼神锐利如鹰。

  授旗6年多来,猎鹰突击队经历了转型重塑、任务转换、转隶移防,工作千头万绪。一年300多天,米彦广吃住在部队,发鬓熬白了,皱纹爬上眼角。

  在猎鹰突击队荣誉室里,至今张贴着米彦广当特战队员时保持的“突入射击纪录”:15米距离,6个目标,从转身据枪到击中目标,整个过程仅6秒。

  作为一名老特战队员,前进的路上,挑战越多越能激励他:“我们是反恐‘国家队’,担负着多样化反恐作战任务,作战技能必须样样过硬,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

  一个普通的训练日,凛冽的寒风吹在特战队员身上,队员的呐喊声响彻训练场上空。

  “我们的口号是什么?”

  “猎鹰突击,所向披靡!反恐利剑,为国而战!”

  战旗在手,重任在肩。如今,在米彦广带领下,猎鹰突击队每名队员都深知自己的使命,一批批神枪手扬名国际赛场。

  习主席授旗不久,米彦广带的“徒弟”——王占军,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为祖国而战!为猎鹰而战!”他沉着冷静、顽强拼搏,夺得军队组个人第一名、大赛个人总冠军。

  对“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王占军来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夺冠。从2008年成为狙击手,王占军多次征战国际赛场,一次又一次让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

  那年5月,王占军从117名武警狙击尖兵中脱颖而出,拿到代表中国武警出征第九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的入场券。当时,水雾射击课目设置极其严苛:两台消防车在射手前方80米处向空中喷水,形成的水雾让400多米外的目标若隐若现……

  几个回合下来,王占军暂列第4名,想要拿名次,必须拿下最后的课目“打刀刃”——在30秒内击发一枚子弹,打中60米外的刀刃。透过瞄准镜,刀刃就像一根拉直的悬丝。

  “稳住,要对得起心中的国旗!”王占军深吸一口气,狠狠咬住自己嘴唇,食指慢慢预压扳机,整个世界仿佛静止了。一声枪响过后,子弹被刀刃劈开,在靶纸上留下两个弹孔。

  一弹两孔!满分!现场瞬间沸腾了。

  困难面前,“猎鹰人”越战越勇。从实现中国在国际狙击大赛上奖牌“零的突破”,到多次实现“大满贯”,王占军参与并见证了猎鹰突击队的振羽高飞,也担负着培养狙击精英的重任。

  2015年,王占军成为特战三大队大队长。他带队参加第十四届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与16个国家的130名选手同台竞技。尽管这已是王占军第五次出国参赛,却是他第一次以“总教头”的身份出征。

  “全队上下憋着一股劲,想拿出好成绩给习主席汇报。我们绝不辜负统帅对我们的信任!”最终,王占军带领团队包揽所有课目冠军。

  那段时间,王占军的女儿刚出生。走下冠军领奖台,他给妻子打去视频电话。

  看着手机屏幕中睡熟的女儿,这个训练从来不叫苦、爱枪胜过爱自己的“铁汉”,心中最柔软的部分瞬间被击中。“女儿有一天长大了,一定会理解特战队员父亲的选择。”王占军说,“荣誉属于祖国,也属于我的家人。”

  身负重任、身许家国,“荣誉”二字深深融入猎鹰突击队队员的血脉。

  每天结束训练,王占军和队友们都会为特战服右臂上的国旗轻轻擦去灰尘。“‘国旗红’,是特战尖兵的生命底色。”王占军说,“每天精心擦拭右臂上的这面国旗,就是让忠诚体现在一举一动中,再难的事也要咬牙坚持。我们一定把反恐利剑磨砺得更加锋利,让党和人民放心。”

  “中国猎鹰”不仅是一个特战符号,也代表着一个特战标准。这个标准背后所蕴含的战斗力,不单单体现在男子汉的天地里。几年前,一个视频让身怀绝技的“95后”女猎鹰黄雅琼成为网红。

  2018年12月,猎鹰突击队应邀派遣女特战队员赴乌兹别克斯坦,担负该国女特种兵训练任务。作为女教官,黄雅琼多次出色完成特殊任务,赢得了国际同行赞叹。

  刚到乌方基地,身材娇小的黄雅琼看到受训女学员个个身材魁梧,“心里有点慌”。“战场上不是看谁个子大,能打胜仗才是评判军人的唯一标准。我们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没有理由不自信。”想到这里,黄雅琼稳住心神。

  精准狙击,一声枪响,300米外蛋花飞溅;近身搏击,一招制敌,拳脚凌厉透着杀气……开训汇报表演,黄雅琼和队友的精彩表现让台下一片沸腾。

  2019年元旦,乌方学员迎来第一次射击考核。38名学员全部脱下雨衣,站在了瓢泼大雨中。乌方学员郝希通过翻译告诉黄雅琼:“‘中国猎鹰’的拼搏精神,深深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拼搏精神,来自“猎鹰人”内心从来不服输的信念。

  2019年,武警部队首次选拔特战队员参加委内瑞拉“猎人学校”严酷训练。米彦广说:“在‘猎人学校’,特战队员在挑战生死极限的训练中,演绎了现实版‘冲出亚马逊’特战传奇。”

  受领任务时,特战队员杨振的儿子还不满周岁。他告别妻儿,远赴委内瑞拉。在那里,他没有姓名,只有“代码”。在那里,训练标准苛刻,只要敲响训练场地一处坟墓上的铜铃,就代表着有队员“阵亡”。

  一次野外奔袭,队员要从一处高约30米的悬崖跳入深涧。站在激流飞溅的悬崖边,一名又一名国外队员选择退出。杨振只有一个信念:“是战士,就不能退却;是猎鹰,就别无选择!”他纵身跃下悬崖,奋力游向岸边,再次赢得赞誉。

  半年后,49位国际特战精英仅剩23人,杨振总分位列第3。国际同行赞叹:“‘中国猎鹰’,好样的!”

  过硬的军事素质,来自日积月累的训练,更源于“猎鹰人”坚强的意志。

  战士柯绍光在2020年第三季度“魔鬼周”训练中,脚部撕裂性骨折,打着石膏仍然每天跟着参加训练;当兵13年的秦春辉,在一次极限对抗训练中担任指挥员,与其他大队的队员竞技,膝盖受伤,但他从没想过放弃。

  “我心中一直有个信念——做最好的‘猎鹰人’!”秦春辉说。

  近年来,猎鹰突击队牢记习主席嘱托,锻造特战反恐劲旅,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8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取得16项冠军;4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斩获6枚金牌。

  “忠诚、勇敢、团结、奉献。”这是猎鹰突击队的队训,也是特战尖兵的铮铮誓言。

  短评

  战旗在手,重任在肩

  猎鹰出击,所向披靡。武警猎鹰突击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紧紧围绕“建成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目标,淬炼部队反恐制胜能力,推动战斗力水平跃升,取得骄人战绩。

  只有平时练得狠,战时才能冲得上。猎鹰突击队队员遂行反恐任务,大多是与恐怖分子短兵相接、近距离对抗,时刻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新时代国家安全利益的拓展,对武警特战力量提出更高要求。无论是扬威国际赛场,还是奋战反恐一线,官兵们都在重大任务中磨砺钢铁意志,在超强度训练中锤炼战斗作风,在恶劣环境中挑战极限,向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奋力迈进。

  奋飞强军新征程,我们应该像猎鹰突击队队员那样,见困难敢上、见重担敢挑、见硬仗敢打,用过硬的战斗作风续写新的荣光。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