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网评】美国国防授权法案暴露其亚太军事野心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网 2021年01月11日 1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新年伊始,美国政府再次向中国发起挑衅。1月1日,美国国会审议通过“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多项条款对华充满敌意,包括提出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和实施“太平洋威慑倡议”以应对中国军力发展。该法案还支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及在涉港、涉疆问题上坚持干涉立场。

  近年来,美国军事力量不断在中国周边海域刷存在感。美军舰频频出现在南海、台湾海峡,甚至东海海域。与此同时,美国还不断加大对台海问题的介入力度,不仅在对台售武方面变本加厉,还数次派遣高级政府官员访问台湾。而且,特朗普在离任之前也不甘寂寞,火速签署了“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台军售实现常态化。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从不主动对周边国家进行军事威胁。但美国却抱守冷战思维不放,不断鼓吹“中国威胁论”,借机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刻意推高中美军事对抗的紧张态势,充分暴露其霸权主义的本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美国已经越来越将中国视为对其全球霸权的“挑战者”,在各个领域对中国展开全面围堵,甚至大有发动“新冷战”的架势。在冷战期间,美国曾经通过军备竞赛成功拖垮前苏联,如今美国似乎又想故伎重施,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但中国不是前苏联,并没有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意图。因此,中国不会随美方的军事挑衅而起舞。美国部分鹰派政客所期待的“新冷战”注定将成为一场独角戏。但是中国选择和平发展,绝不意味着放弃捍卫自身主权。美国在涉疆、涉藏、涉港议题上屡屡插手制造事端,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在香港修例风波中,美国情报部门的身影频频闪现;在疆独藏独势力背后,从来少不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这个金主;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美国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持续对台军售,不断升级美台交流层级。1月7日,美国甚至与台湾当局通过视频方式进行所谓“政治军事对话”。这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都是在挑衅中国的底线,挑战中国捍卫自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纵观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外部挑战,中国从来没有在主权问题上有丝毫退让。今天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更不可能屈服于美国的军事围堵。如果美国想通过所谓的“新冷战”来吓阻中国,阻挡中国的发展步伐,阻挠和拖延中国的统一大业,那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天真幻想。美国一向以“自由灯塔”自居,常以民主、自由的名义在全球各个角落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但实际上不过是满足其世界霸权的野心。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最终在4名抗议者死于国会山的混乱场面中结束,如此不堪的乱象更让世人看清了美国民主光环的虚伪。此时的美国正在经历疫情肆虐和社会撕裂,美国政府本应该更多致力于抗击疫情和修复国内的社会信任,但却仍念念不忘扩张远在千里之外的亚太霸权,实在是舍本逐末。

  随着拜登当选和国会换届,外界普遍期待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对抗不断加剧的中美关系能够得以缓解。但实际上,美国对华遏制的企图恐怕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毕竟,在拜登担任副总统的奥巴马时期,美国就已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拉拢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盟国围堵中国。此前拜登也已明确表示,美国和盟友需要制定全球贸易规则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鉴于此,我们不能对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中国的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自身的强大才是对一切外部挑衅说不的最大底气。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