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用先进导弹弥补自身短板 印“光辉”战机将测试搭载“阿斯特拉”

军事新闻 来源:科技日报 2020年12月02日 1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 张 强

  近日据外媒报道,印度很快将在“光辉”战机上测试其自主研发的“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印度媒体称,这将是印度国产超视距空对空导弹在国产第三代先进战斗机上的首次测试,标志着印度国产武器装备的重大进步。

  按照规划,印度空军打算从明年开始接收200枚正式型号的“阿斯特拉”。未来“阿斯特拉”导弹将成为其主要的空对空导弹。

  两者堪称“难兄难弟”

  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阿斯特拉’导弹和‘光辉’战机是一对‘难兄难弟’,两者研制过程都可谓是一波三折,颇为坎坷。但目前来看,‘阿斯特拉’比‘光辉’的性能要更加稳定一些,可能成为‘光辉’战机的加分项。”

  兰顺正介绍,“阿斯特拉”导弹实际上已历经3次大的改动,其研发工作从1990年就已开始,1998年首次公开研究内容,直到2006年,因为控制问题和高海拔性能下降问题难以解决,印度方面对“阿斯特拉”导弹推进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然而,2013年时由于飞行控制面之间的不利相互作用引起了多次测试失败,“阿斯特拉”再次重新设计。第二次重新设计后,“阿斯特拉”比最初的版本轻了大约130千克。2017年9月,这款导弹完成了最终开发试验,并被批准进行生产。

  “现在普遍认为,‘阿斯特拉’在设计过程中得到了法国和俄罗斯的帮助。特别从其气动外形看,就好像是法国‘玛特拉’超530空空导弹和俄罗斯R-77空空导弹的混合体,应该是集成了二者所长。因此,它虽然号称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款空空导弹,它确实有外国血统。”兰顺正说。

  为比较先进的超视距导弹

  公开资料显示,“阿斯特拉”重量154千克,长3.57米,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为4.5马赫。“阿斯特拉”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具备多目标攻击能力,并拥有先进的ECCM,即电子反对抗措施,能够远程摧毁携带“反制措施”的敌方超音速战斗机。“阿斯特拉”最初版本射程只有25—40公里,本就打算搭载在“光辉”战斗机上。不过随着后续的不断改进,其最大射程也不断增加。目前,“阿斯特拉”导弹最大射程达到了110公里。

  但《印度时报》的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已经在努力将“阿斯特拉”导弹的打击范围从目前的110公里增加到160公里以上。该组织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阿斯特拉’是当今世界最好的超视距空对空导弹之一。我们有能力把这种导弹打得更远。”

  “总体来看,‘阿斯特拉’纸面数据还算不错,是一款比较先进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兰顺正说。

  记者了解到,“看不见就打”的空战称为超视距空战。以往空战都发生在飞行员肉眼可见的视线之内。而现在随着雷达或红外线瞄准跟踪装置等技术的发展,飞行员可以在更远距离发现目标,并发动超视距攻击。

  兰顺正表示,印度空军主要装备的空空导弹有俄罗斯R-77和R-27。R-27有效射程只有30—50千米,R-77的有效射程较远,但最远也仅为100千米,而且这个射程还有一定水分。印巴空战时,有消息称,巴基斯坦空军使用了美制AIM-120导弹。相比之下,AIM-120空空导弹射程更远一些。在这种超视距空战时,印度空军就很吃亏。因此,印度空军十分需要一款在射程上与AIM-120相当或更远的导弹。当然,R-27的深度改进版据称最大射程也能达到110公里,但它毕竟是外国货,因此,“阿斯特拉”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据称,一旦在“光辉”战机上的试验完成,“阿斯特拉”导弹的大规模订单就会接踵而至。而采购83架“光辉”Mk-1A战机的订单也将获得印度政府的批准。

  那么,“光辉”战机装备“阿斯特拉”意义究竟在哪里?

  对此,兰顺正指出:“应该说,‘阿斯特拉’对‘光辉’战机意义重大。如果测试成功的话,它将能让‘光辉’更拿得出手。”众所周知,“光辉”战机是一款并不太可靠的战机,其研制过程充满了失败,印度空军并不想装备它。对现代战机来说,空空导弹的性能对战机整体性能影响较大。如果空空导弹性能优异,那么对载机的要求就可以相对降低,可在一定程度上“补偿”飞机性能的不足。一款可靠的超视距空空导弹,装备在一款不那么可靠的飞机上,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现代空战的要求。

  “比如,‘光辉’战机可以充当一个‘飞行的发射架’,在远距离发射超视距空空导弹,然后返程。这样的搭配也有先例,如美国‘雄猫’战斗机搭载的AIM-54‘不死鸟’重型空空导弹,有效射程可达184千米。空战中,它可以远程瞄准并在发射导弹后立刻离开危险区域,不与敌人近距离格斗。因此,性能可靠的‘阿斯特拉’空空导弹无疑是‘光辉’战机的加分项,一旦测试通过,将可能使印度空军对其另眼相看。”兰顺正说。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