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军迎来专搜防空系统和干扰移动通信的两款无人机

军事新闻 来源:新华网 2020年11月22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1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南部军区日前测试了一款专门搜索敌方防空系统的无人机。此外,俄军已拥有一款擅长干扰敌方手机通信的无人机,正扩大其应用范围。

  俄《消息报》援引俄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上述专搜敌方防空系统的无人机尺寸较小,难以被敌方雷达侦测到。该无人机的计算机软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能高度自动化搜索目标,能在极短时间内评估被搜索区域并找到敌方防空系统。

  报道说,每种防空系统的雷达性能、特点各不相同,上述无人机能发现各种防空雷达辐射波,确定雷达信号源的方位和坐标。这些信息能传给该无人机的地面指挥站和附近的本方飞机、直升机,让飞行员提前获悉危险信息。与地面侦察和传统侦察机等手段相比,该无人机具有机动性更强、可避免侦察机飞行员伤亡等优点。

  另一款擅长干扰敌方手机通信的无人机,型号为“索具-3”,是由俄军“海雕-10”无人侦察机改造而成。“索具-3”无人机重约18公斤,能连续飞行10小时,工作时与地面指挥车最远可相距120公里。

  单架“索具-3”能通过电子干扰,阻止其周围半径6公里范围内、使用GSM全球移动通信标准的2000部敌方手机正常工作;找到敌方蜂窝移动通信较为集中的位置,并将该位置坐标传给本方地面自动指挥系统,由后者判断调集火炮还是战机发动攻击。俄研发人员正对“索具-3”无人机进行升级改造,以使其能有效对付使用其他移动通信标准和通信频率的移动通信工具。

  报道说,俄军从2013年起配备了大量无人机,其中仅无人侦察机到2019年年底已超过2000架。目前各类无人机在俄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部队、海军舰队和各步兵师中被广泛应用。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