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俄海军核巨舰重出“江湖” 改装升级剑指远海大洋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06月05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①

  ②

  前不久,俄罗斯媒体公布了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进行改装的照片。从画面看,这艘2万多吨的战舰已经拆除了大部分舰面装备,遍布全身的脚手架显示着其改装工程量巨大。那么,这艘计划重出“江湖”的战舰会有哪些升级?能否胜任俄海军未来的作战需求?本文试做分析——

  “颜值”稳中有升,重在苦练“内功”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 号的改装工作,从2012年启动至今,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8年。这是因为,随着俄罗斯海军其他舰船项目的推进,用于这艘核巨舰的费用相对紧张和有限,难以强有力地支撑其快速完成升级计划。同时,改装工程量大、相关技术要求高,也是其进程较慢的原因之一。不过,作为俄海军具有改装价值的大型战舰之一,它的升级会继续推进。俄国防部官员预计,该舰将于2023年重新入役。

  结合俄海军实际和未来作战需求,“纳西莫夫海军上将” 号的改装体现出强烈的务实作风,即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主要通过运用现有成熟技术实现战斗力提升。由此,可以初步判定其升级完成后的总体效果为:“颜值”微升,苦练“内功”,“耳”聪“目”明,“拳头”更硬。

  海军舰艇的升级改造,一般主要集中在舰载武器、雷达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等软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上,很少会对舰体“伤筋动骨”。如此操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舰体结构安全和航行稳定性。因此,升级改造后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在舰体方面可能变化不大,上层建筑会进行微调,看上去仍然“像一名粗犷威猛的战士”,而不会变身为像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45型驱逐舰那样的极简审美流派。不过,俄罗斯相关造船厂会对舰体主要结构和管线、线缆进行全面排查,更换老化的构件和线缆,维护保养核动力系统,想方设法延长舰体寿命,以帮助“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再战大洋10几年甚至20年。

  作为“火力制胜”的忠实践行者,俄罗斯会延续“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强大的火力。从改装现场的照片和披露的信息看,该舰前甲板原有的“花岗岩”反舰导弹装置,将更换为俄海军现行的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可发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携弹数量增加至以前的4倍。防空系统全面升级,“鲁道特”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铠甲”弹炮合一近程防空系统,将为该舰构筑更为可靠的对空防御力量。反潜力量也得到增强,除可以发射潜射“口径”巡航导弹外,还将配备“纸袋”-NK反潜/反鱼雷系统,对近距离的鱼雷和潜艇进行拦截和打击。

  此外,随着高超声速“锆石”反舰导弹服役,它也将成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搭载的“撒手锏”武器,对战略对手的航母战斗群形成强大威慑。

  舰载电子系统是俄罗斯老战舰最为薄弱的环节,昔日因高大复杂而显得威风凛凛的雷达天线,如今已经成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在这方面落后于时代的象征。近年来,俄罗斯研发并列装了一些新型舰载雷达,例如22350型护卫舰上的“5P-20K”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刻赤”号驱逐舰上的MR-650L波段远程警戒雷达等,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此类新型雷达一旦移植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上,将使这艘老战舰在对海、对空探测能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使它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明显跃升。

  “身宽体胖”“心脏”好,潜力较大

  目前,在俄罗斯海军装备序列中,像“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这样的大型战舰已经不多。作为苏联采用核动力推进的水面战舰,同属基洛夫级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满载排水量都在两万吨以上。凭借强大的核动力,和“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一样,升级后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服役后,可以长期在海上部署,成为俄海军在远洋遂行打击任务的战略平台。

  在一些专家眼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已经“垂垂老矣”,特别是其高大的上层建筑、庞大的舰体,基本没有采用任何隐身设计,噪声也比较大,即使进行了针对性升级,也难以改变其根本的落后面貌。事实果真如此吗?恐怕未必全然如此。

  这牵扯到一个如何衡量武器装备先进或落后的标准问题。对武器装备尤其是战略性的武器装备来说,它的设计是否优秀,不完全取决于它问世时间的早晚,而是取决于它当时能否高效遂行战略或战术任务,取决于它的未来升级接口有多少,可以挖掘的潜力有多大。

  美军B-52战略轰炸机服役65年如今仍在天上飞,就是因为它有可赖以立身的优势与潜力。

  在这一点上,“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与B-52战略轰炸机有相同之处。虽然它“岁数”已经不小,但胜在空间充裕,使用的是核动力,巡航力强,是良好的海上武器搭载平台。依靠多达数百枚的先进舰载防空导弹、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它可以变身为威力更大的“武库舰”,让俄罗斯拥有一定的海上区域防空能力和远程对陆打击能力。

  至于隐身性能不佳等短板,虽然俄罗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这一先天缺陷,但在现代战争体系对抗中,即使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也无法以一己之力获胜。只要把该舰更深地纳入俄军现有的作战体系,借助体系的力量来完成防御与攻击任务,就可以充分发挥其“武库舰”和海上战略威慑、指挥平台等作用。

  以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为例,虽然要打击的对象大多集中在陆地,但俄军也曾出动中小型护卫舰和老式驱护舰,实施过对叙利亚恐怖分子的远程打击。这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在现代作战体系中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继任者”何时来到,短期内尚无法预言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无论如何升级改进,都改变不了“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的舰体与舰龄。考虑到其设计寿命,俄海军多年来也一直在寻找基洛夫级巡洋舰的“继任者”。

  10几年前,借着世界石油价格上涨的东风,俄罗斯经济复苏。与此相应,俄海军的武器装备也拉开了更新换代的序幕,先后装备了以22350型护卫舰、11356型护卫舰、20380型护卫舰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小水面战舰,但大型战舰迟迟没有“露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并没有放弃对大型水面战舰的设计与研究。

  长期以来,俄罗斯战舰设计一直自成一派,但近年来逐步向西方战舰设计潮流靠拢。这一趋势在公开展示的领袖级驱逐舰设计上已经有所体现。领袖级驱逐舰设计相当现代,性能指标不俗。据有关报道称,它将采用核动力,满载排水量将近2万吨,具备覆盖1000千米半径海域内目标的打击能力。

  由此推测,俄海军基洛夫级巡洋舰未来真正的“继任者”应该也具备现代战舰的一些共同特点。首先,它会延续俄罗斯舰船设计方面的“暴力美学”,吨位大概率在万吨以上,搭载的武器种类齐全,导弹垂直发射模块数量一定过百,以实现单舰火力对西方舰艇的优势;其次,在舰体设计方面,会追求简洁明快,大量采用隐形技术;此外,它的舰载电子系统会更加先进,以提升海上态势探测感知能力和反应处置速度。

  不过,随着近年来石油价格的长期低迷,以及遭到西方国家“组团”制裁和打压等原因,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依旧不很乐观,能够用于武器装备改造的费用不会很多。加之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开支不菲,海军装备又是“吞金”大户,所以除核潜艇这种战略威慑性装备能够持续推进外,俄罗斯大型战舰建造很可能有所减缓,对老式舰艇的升级改造节奏也可能不会太快。

  所以,展望未来几年,可以预期的是,“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一旦完成升级改造,将很快带甲出征,成为驰骋大洋的主力。而它的“继任者”何时露面,将仍然是一个很难在短期内拉直的问号。

  面对越来越复杂、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建设远洋海军、实现海军复兴,已经成为俄军清晰而紧迫的任务与目标。相信随着俄海军的持续努力,基洛夫级巡洋舰的“继任者”定将来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图①:升级前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

  图②:升级中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

  版式设计:梁 晨

  供图:阳 明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