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雪域边关实现应急物资随缺随补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06月04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放军报讯 张远开、特约记者许凌康报道:5月中旬,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连制氧设备发生故障,上级就近从友邻单位调配医疗资源,仅用4小时就将维修器材送至连队。西藏军区探索建立区域统筹型保障网络体系,实现应急物资就近快速调配。

  该军区保障部领导介绍,西藏边防点多、线长、面广,偏远点位向上级申领物资周期较长、运输不便,遇上大雪封山,应急物资很难实现随缺随补。为此,军区探索建立区域统筹型保障网络体系,将各单位自上至下的“纵向单链”保障模式,调整为“纵横一体”的联合储备、按需统供保障模式,偏远点位遇到应急物资短缺,既可由上级按建制补充,也可申请友邻单位调配。

  “传统保障模式条块分割,战场上难以发挥精准保障作用。”军区保障部深刻认识到,“谁的扳手修了谁的履带、谁家的油供应了谁家的车并不重要,未来战场作战力量多元一体,保障必须精准高效。”

  军区机关多次调研探索新型保障模式,组织同一区域内不同部队实行物资联合储备,由业务机关根据不同点位具体需求统筹供应。同时,他们还组织各级加大经费投入,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给用于冬季推雪开路的装载机、挖土机加装预热装置,确保工程机械遇到恶劣暴风雪天气也能正常工作,着力打造稳定的应急保障供给网络。

  雪域高原的“保障地图”上,新型保障模式优势日益显现:军区最偏远的昆木加哨所距所在团部200多公里,距另一友邻单位仅数十公里,以往从上级机关调运应急物资需要1至2天,如今从友邻单位调配只需2至3小时。

  “保障随时随地响应,合理调度一体指挥。”在某综合训练场,配属某合成旅执行任务的某旅小分队,派出18人的精干力量轻装出征。分队指挥员张鹏欣喜地说:“原本担心配属单位不能保障装备,出发前我们还筹划自带保障团队。如今旅里通过调度,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初以来,西藏军区一线部队保障时效提升,运输总里程数明显减少、保障资源利用率提高两成。

  短评

  树立后勤变“前勤”的理念

  ■陈小菁

  精准保障是一道复杂的战场考题。目前,我军后勤保障涉及供、修、运、救等专业,只有做到精细化、标准化、一体化,才能形成安全、高效、可持续的保障优势。

  对一线部队而言,及时精准保障是备战守防乃至生存的基础。反应时间决定战争胜负,未来战场上,保障优势越明显、反应速度越快的一方,胜战几率也就越高。

  保障先行务求精准。要牢固树立后勤变“前勤”的理念,变被动反应为主动跟进,变逐级请领为直达配送,完善应急保障体系,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构建高效实用的保障网络,确保急时拉得出、战时保得住。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