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魂发源的地方 党旗高高飘扬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04月13日 0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一支历史悠久的红色连队;这是一个战功卓著的英雄集体。

  从“三湾改编”走来,这个连队历经300余场战役战斗,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

  春秋更替,斗转星移。94年来,“红一连”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魂发源”的忠诚本色,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播撒信仰的种子

  不仅要做党的坚定信仰者,更要做党的忠诚传播者

  2019年6月,“红一连”党支部书记郑纪文走马上任。当他第一次走进连史馆,“支部建在连上”那段历史便冲进脑海,挂上心头——

  1927年9月,罗霄山脉雾气沉沉。遭遇攻打平江、浏阳、醴陵的失利和几天惨烈战斗,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锐减至1500余人。其中既有战斗减员,也有官兵逃亡,悲观情绪就像山间的浓雾,笼罩着整个队伍。

  怎样才能凝聚起这支部队?这个问题在毛泽东的心头挥之不去。这时,整个队伍中唯一一个没有逃兵的连队,吸引了他的目光。

  昏暗的煤油灯下,毛泽东与这个连队的党代表何挺颖彻夜长谈,思想的火花喷涌而出:连一级如果没有党的组织,党的影响力就不能渗透到队伍中去。党支部不能只建在团一级,而是要建到连队去。

  10月的一个夜晚,叶家祠的小小阁楼上,毛泽东在“红一连”亲自发展了6名新党员,建立了人民军队第一个连队党支部。从此,党来到了夜晚营地的篝火边,来到了每个战士的身旁,党的血液迅速流贯部队的全身。

  万山丛中,竹涛阵阵,旌旗猎猎。1928年11月,毛泽东在给中央的报告中写道:“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站在连史馆“军魂从这里发源”主题雕塑前,郑纪文没有了新官上任的豪情万丈,有的只是清醒和压力:连队党支部是党与官兵最近的地方,官兵能不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关键看党支部能不能把党的声音传到官兵心灵深处。

  “欲事立,须是心立。”第一次支委会,郑纪文就把“如何深入传播党的声音”作为支委讨论的第一个议题,作为党支部教育引导官兵的首要任务。郑纪文常对大家讲,“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党的话,只有把党的理论学深悟透用活了,才是真正听党的话。”

  入伍前,士兵徐谦对学习理论不感兴趣。刚到“红一连”时,每到理论学习时间,他总是无精打采,老想溜号。郑纪文主动与他结成对子,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一起参加体会交流活动,一起准备强军故事会……

  信仰的种子一经播下,就会在理论滋养下枝繁叶茂。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官兵的心。徐谦家住湖北荆门,他的姐姐是一名护士。徐谦多次给家里打电话,鼓励姐姐“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最终,姐姐取得父母支持,逆行前往武汉成为抗疫志愿者,被表彰为“抗击疫情最美护士”。

  “行动上的坚定追随,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认识。”在郑纪文看来,“‘红一连’官兵不仅要做党的坚定信仰者,更要做党的忠诚传播者。”

  烧旺组织的炉火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来自党支部

  穿着笔挺的绿军装,四级军士长、士官支委柯昌水显得十分干练。会议室里,柯昌水和副书记胡贯蕾相对而坐,在笔记本上记下存在问题、意见建议。

  “副书记同志,鼓舞士气是好事!但入党这个事,不是你说了就能算,也不能凭比武夺金牌这一锤子买卖……” 柯昌水开门见山。

  原来,那天下午,连长胡贯蕾为了激发官兵参赛热情,当众许下诺言:参加比武竞赛,谁能夺金牌,就给谁立功、入党。于是,队伍刚解散,柯昌水就“约谈”了胡贯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来自党支部。作为连队最老的支委,柯昌水深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重要意义。他说,“在‘红一连’,党管党员无盲区,开展批评无禁区,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问题什么时候露头,批评就什么时候展开。”

  从日落西山到月上树梢,这场谈话进行了4个小时。柯昌水从训练组织谈到日常管理,从官兵思想谈到风气建设,提出意见建议17条。

  大学生士兵党员潘绍钰刚来连队那会儿,文章写得好,但军事素质不过硬。一次连里组织5公里越野跑,潘绍钰落在队伍后面。事后,柯昌水对潘绍钰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决定由支委王檩瑄帮助他补齐短板。

  后来,每次训练王檩瑄总是把潘绍钰带在身边。高强度训练,确实让潘绍钰有点吃不消,难免想偷懒。每当这时,王檩瑄就会说:“不是我帮你,我是代表党支部帮你。”3个月后,潘绍钰以过硬的成绩通过考核,不久后便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批评教育严肃认真,解难帮扶尽心尽力。”在王檩瑄看来,这一红军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在“红一连”没有因时光流转而褪色,在新时期还赋予老传统更深的内涵。

  一位到“红一连”调研的领导曾说:“我特别赞赏你们这种敢于揭示连队问题、暴露自己思想、实实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做法……连队党支部不愧为毛主席亲自建立的党支部!”

  聚焦打赢的主业

  研战室内观世界,“一班人”敢闯敢试敢争先

  2020年1月3日深夜,华山脚下,电闪雷鸣。“红一连”三楼走廊尽头的研战室里,人声鼎沸,交锋不断。

  沙盘前,党支部“一班人”正讨论凌晨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郊外的一次冲突:美军使用“死神”无人机发射3枚导弹,攻击伊朗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乘坐的车辆,致使苏莱曼尼当场死亡。

  此时,连长胡贯蕾两眼紧盯桌上的无人机模型,眉头紧皱。他的脑海里不停地翻涌着不久前旅里组织的一场红蓝对抗。

  那次演练,为隐蔽行军企图,胡贯蕾按照以往的惯例,命令全连昼伏夜出、穿越密林。然而,蓝军早已通过无人机侦察,清楚掌握部队的举动。原本计划中的突袭,竟变成了蓝军的伏击。

  吃了败仗,胡贯蕾一头扎进连史馆。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一连”曾先后参加300余次战役战斗,在战场上打出了“百战百胜”赫赫威名。1950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红一连”在木船加装汽车引擎,配上武器,成功改装成土炮艇,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海战奇迹。

  打赢,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任务,更是“红一连”时刻牢记的目标。如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未来,我们到底还能不能继续‘百战百胜’?”这个胜战之问不停在胡贯蕾心间敲击。

  闪电总在雷鸣前,思想也要始终走在行动前面。胡贯蕾认为,身处变革时代,如果仍受传统思维模式局限,就打不赢高科技信息化战争。带兵人必须胸怀世界军事变革大势,带领官兵研战谋战,敢闯敢拼大胆试,才能找到赢得未来战争的办法。

  此后,党支部“一班人”研究制定研战制度,每周研究一个型号装备、每半月研究一次经典战例、每月研究一次训练革新、每季度研究一次战法打法。

  同时,连队组建13个研战小组,围绕智能化战争、无人化作战等战法打法研究攻关,常态开展“军情动态、连排战术、战斗文化、火力运用、前沿技术”研析交流。

  “战斗堡垒”无坚不摧,打赢路上奋勇争先。近年来,“红一连”先后探索高寒山地通道作战班排编组、多能射击“6步法”等多种战法训法,革新激光模拟校射系统、震动头盔等训练辅助器材,被陆军、战区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党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图:“军魂从这里发源”主题雕塑前,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 张增岩摄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