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梦想在坚守中绽放

军事新闻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27日 0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物名片】

  吴志江,男,1980年出生,江苏东台人。1999年12月入伍,海军中校军衔,历任潜艇主机班战士、无线电师、航电师,现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修理厂航电车间主任。

  【人物小传】

  航电系统就像战鹰的大脑,是飞行员处理信息、感知空中态势的重要手段。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吴志江挥洒汗水、绽放青春,守护战鹰飞得更高、更远。

  小专业里的“大专家”

  说到综合航电,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边缘化、简单化,是机务保障工作中的小专业。

  常年同设备为伍,与机件为伴,吴志江却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在综合航电领域,他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并在该旅范围内“小有名气”。

  机务工作者需要高超的专业技术,更需要精细、严实的作风。每一次校验都细致入微,每一次排故都一丝不苟,自2015年接装以来,吴志江校验的设备和机件数以千计,从未出现一起差错问题。

  那年,该厂执行某项重大演习任务。就在任务前几天,官兵们在校验某型航电设备时,系统检测不断报故,多次联系厂家依然无法排除故障。

  图为吴志江认真排故

  “办法总归是有的!”面对特情,吴志江临危受命,带领小组成员一头扎进车间,不分昼夜研究故障,饿了就吃两口面包,累了就趴着睡会儿,就这样,经过数百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攻克了难题。

  现在,每当吴志江回想起这件事,庆幸之余仍觉得后怕: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就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一定不能顺利完成任务。

  近年来,面对日益繁重的保障任务,吴志江深知:自身过硬还不够,集体过硬才能更好地服务战斗力。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他手把手培养帮带专业骨干,他带教出的一批批能吃苦、肯钻研、善思考的机务尖子,如今很多都已成为专业的“顶梁柱”。

  图为吴志江与业务骨干

  爱较真的“擎鹰人”

  战友眼中的吴志江,虽不善言辞,但自律踏实、细致专注、敢于较真,这都源于他对飞行安全的极端负责、对专业知识的精益求精、对机务保障事业的倾情热爱。

  “我觉得这份保障方案不符合装备实情,可操作性不强。”一次理论研讨会上,拿着专家给出的方案,吴志江大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有人劝他,身为普通机务干部,何必操心那么多。他一脸严肃:现在放过一个小疏漏,将来可能酿成大事故。后来,在实操过程中,吴志江的想法一一得到应验,官兵们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在场的专家也赞叹不已:“不愧是综合航电的专家!”

  图为吴志江与厂所专家研讨业务

  在厂里,吴志江是很多官兵眼中的“婆婆嘴”。抹布未按规定叠放、工具箱内有多余物……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吴志江眼里都是大事,一旦被他发现都免不了“小题大做”,现场纠正不说,还要严厉批评。

  其实,官兵们内心都懂,吴志江的“婆婆嘴”,全都是为了保证飞行安全。很多官兵反而觉得,他的 “批评”听起来非常 “温柔”。在他的监察下,厂里维护质量和作风稳步提高。

  图为吴志江检查工具清单

  航电员黎金颖印象深刻的是,那次,外场飞行结束已经是晚上十点,机务大队将某型设备送至厂里排故,得知第二天没有飞行任务后,黎金颖准备第二天再对设备进行检测和排故。吴志江得知后,当场告诉黎金颖:“‘故障不过夜’是我们机务人的信条,留着故障就是留着隐患,如果战争下一秒打响,飞机上不去,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这番话一下子点醒了黎金颖,当晚他就和战友们加班加点进行排故。故障排除后,东方天空已泛起鱼肚白,可黎金颖心中却有着满满的安心和踏实。后来的工作中,黎金颖始终把“故障不排除誓不罢休、隐患不消除绝不放手”作为恪守的原则。现在,他已经成长为航电车间的骨干力量。

  图为吴志江为黎金颖答疑解惑

  机翼下的“坚守者”

  入伍20多年来,吴志江先后维修保障过5种机型,经历了了海军航空兵部队的转型与发展。

  “把一辈子献给航空机务事业,值了!”凝视着一排排气势如虹的战机,吴志江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始终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紧紧地铆在基层一线。20多年来,4次面对走留选择,身边的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吴志江都毅然选择留下,他觉得这份职业一辈子都干不够。他心中有很多梦想要实现,倘若把这些梦想打开,里面尽是托举战鹰翱翔蓝天的使命与责任。

  图为吴志江学习理论知识

  扎根基层就要甘于平凡,可绝不能甘于平庸。“面对平凡的工作,只有发自心底的热爱,才能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吴志江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擦了擦身上的机油,憨厚地说道。

  有种幸福叫守护,有种坚守叫忠诚。胸怀一颗责任心、保持一颗平常心,吴志江始终用心做好战机保障,将青春献给了他热爱的这片海空。

  这么多年,吴志江心中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看着孩子长大、没能陪着父母老去,每次想家的时候,他都会沿着机场跑道的方向望向远方,仿佛可以隔着山峦,看到亲人的笑脸。

  夜幕降临,数百米长的跑道上灯光闪闪,辉映着满天星光,安宁祥和的美好场景,像一幅美丽的画卷,让吴志江看得如痴如醉。他欣慰地笑了:“祖国的和平与安宁,需要每一名军人守护。”

  图为战鹰腾飞

  (徐峻麒 沙凌云  吴涵)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