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打赢“特战小队长的战争”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04月10日 14: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战小队是特种部队的基本战斗单元。

  战时,特战小队执行信息化条件下体系支撑的特种作战任务,通过“小分队打大仗”,实现“以小制大”的作战效果。

  未来战场,一个特战小队的作战行动可能直接影响战略战役全局,甚至决定战争成败。特战小队长作为特战小队的核心,是决定特种作战走向的关键因素。

  因此,未来的特种作战,一定意义上说也是“特战小队长的战争”。

  世界上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特种部队,成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由英国组建的“戈德曼部队”。1942年,美军成立的“侦察与突击部队”,是“海豹”突击队的前身,也是最早的特战小队。

  与世界特种部队近80年的历史相比,我军的特种部队则年轻得多。1988年,我军开始组建特种部队。后来出现的特战小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特战步兵化”的问题,使特战部队真正“特”起来。

  特战小队长的作用尤为关键。

  从岗位任职上看,外军的特战小队长通常由少校、上尉担任,在特殊任务时甚至会选择有经验的上校担任。而在我军,特战小队长则是最初级的军官,普遍偏年轻。

  从战斗经历上看,世界军事强国的特战小队在历史上屡建奇功。

  “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三角洲”特战小队秘密引导“飞毛腿”导弹,精准打击伊拉克境内目标;英阿马岛之战前夕,英军“戈德曼”特战小队在登岛作战中大显身手,夺占通往马岛的咽喉要点——佩布尔岛;“海神之矛”行动中,美军“海豹”特战小队秘密行动,成功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

  相比之下,我军的特战小队在武器装备、人员配置、作战体系、指挥体系等方面,均未经历过实战淬火和检验。

  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风起云涌。展现在我军新一代特战小队长眼前的,无疑是我军新型特战力量建设体系中一片广阔的未知“蓝海”。在军队调整改革的澎湃浪潮中,特战小队长登上新时代的舞台。我们只有打赢“特战小队长的战争”,才能打赢未来的特种作战。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