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声“到”,一生“到”!|各地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20年02月29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田苗是一位来自湖北孝感的姑娘,曾在驻海南某部服役。2019年她前往日本留学。得知疫情突如其来、家乡人民身处困境后,田苗心急如焚,一边密切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一边寻找能够支援抗疫的渠道。她本打算在日本朋友和同学中募集5000个口罩,自己出邮费寄回湖北,孰料随着疫情蔓延的影响,东京很多店铺口罩都脱销了,田苗和朋友们就发动日本各地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口罩,终于筹集到医用口罩6640个、民用口罩8467个及其他一些物资。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一声“到”,一生“到”!

  ——各地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父子两代老兵接力战“疫”

  2月1日,湖北省孝感市烟店镇水寨村党支部书记黄汉明突发疾病殉职抗疫一线。2月5日,黄汉明的儿子黄雷在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在父亲的微信工作群中,写下了请战书:“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身体素质良好,思想意志坚定。我将以父亲为榜样,不负使命,请领导批准。”

  黄汉明1985年退役回乡,1990年开始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0年。水寨村属“城郊村”,全村有486户1974人,武汉返村人员达92人,防控压力很大。从1月23日起,58岁的黄汉明开始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逐户摸排村民信息。1月28日,黄汉明入户排查时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结果为过度疲劳引发慢阻肺,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第二天症状稍有缓解后,黄汉明又急着回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上午,黄汉明的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因公殉职。2月2日,孝感市委追授黄汉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父亲去世后,黄雷翻看父亲的手机,浏览着依旧消息不断的微信工作群,感受到父亲生前所做工作的意义,也对战“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月5日,当黄雷在工作群中看到一条招募志愿者参加巡逻活动的信息后,他很快写下请战书。

  “我和父亲都是党员,都曾当过兵。参加疫情防控,既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也是一名老兵的职责所在。”

  (蔡建奇、卢晨曦、姚 立)

  退役女兵跨洋携手捐赠口罩

  “苗苗,我们募集的口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经收到了。”

  “谢谢冰姐,这次真的太感谢你了!”2月17日,收到郭冰的微信后,在日本留学的田苗兴奋不已,长舒了一口气。

  田苗是一位来自湖北孝感的姑娘,曾在驻海南某部服役。2019年她前往日本留学。得知疫情突如其来、家乡人民身处困境后,田苗心急如焚,一边密切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一边寻找能够支援抗疫的渠道。她本打算在日本朋友和同学中募集5000个口罩,自己出邮费寄回湖北,孰料随着疫情蔓延的影响,东京很多店铺口罩都脱销了,田苗和朋友们就发动日本各地的中国留学生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口罩,终于筹集到医用口罩6640个、民用口罩8467个及其他一些物资。

  为了顺利将这些物资及时寄回武汉,在朋友帮助下,田苗联系到“抑疫·2020武汉”的发起人郭冰。郭冰也是一位退役女兵,2002年入伍的她曾在空军某部服役。从大年初一开始,郭冰就积极联系口罩生产商并在朋友圈发起募捐,并通过海外采购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定向捐赠了6000个N95口罩。

  “很高兴认识田苗,因为我俩都当过兵,都心怀军人的责任感!”结识田苗后,郭冰帮她找到运输渠道,并连同自己再次从日本募集的医疗防护物资,一起定向捐赠给接管了一座方舱医院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刘 华、陶 昱)

  “暖心爸爸”守护市民出行平安

  2月8日,雷晓东上初中的儿子早早起床,给爸爸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鸡汤面,还附上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道:爸爸加油,你是我心中的防疫英雄、暖心爸爸!

  这是近段时间以来,退役军人雷晓东和儿子之间特殊的交流方式。疫情来袭后,作为江苏省徐州市交通控股集团交通运务公司副总经理,雷晓东主动取消了春节回江西老家探亲的计划,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无暇照顾儿子,心存愧疚的雷晓东只能在每天一大早出门前,写几句叮咛的话放在儿子的床头。虽然经常见不到爸爸,但已经懂事的儿子明白爸爸此时的工作有多么重要,为了支持爸爸的工作,他还将自己的1000元压岁钱,捐给所在社区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

  从1月24日起,雷晓东主动承担起公司的防疫应急方案制定、疫情动态上报等工作。在当地公交车停运后,为了确保出租车运营安全,保证乘客出行平安,交通运务公司全体党员在雷晓东的带领下,为运营出租车提供定点定时消毒服务。

  “我们工作再苦再累,都是为了乘客平安出行……”繁重工作之余,雷晓东时常这样鼓励周围的同事。在同事们看来,“在雷总的身上,总能看到军人那股使不完的劲!”

  (周 林、张 芹)

  边防老兵倾力支援抗疫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山东郓城老家休假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退役不久的闫纪君有些坐立不安。

  “我曾在西藏边防服役16年,现在又是一名警察,在国家有困难、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得做点什么!”他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了当地一些退役军人,组成了郓城县首支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得知山东淄博一名郓城籍医师想给家乡捐赠医护物资却联系不到运输车辆后,闫纪君主动请缨,立即和2名队员一起连夜奔赴200多公里外的淄博,取到捐赠物资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跑遍淄博市大小药店,自费购买了200个护目镜以及200个N95口罩,才踏上返乡的路。

  自组建退役军人抗疫志愿服务队以来,闫纪君和队员们四处筹措资金,先后向郓城县多个党政机关部门、乡镇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其实闫纪君的家境并不宽裕,父母担心他吃不消,劝他说:“这个时候捐赠出力是好事,但也要量力而行。”他宽慰父母:“你们不用担心,现在防控疫情要紧,我还年轻,有工作,生活不会有问题!”

  (魏忠友、李 伟、张财军)

  老兵突击队冲锋上“疫”线

  “晚上到家,推开门看到几天没见的3岁儿子大声喊着‘爸爸’冲上来想抱我,我却只能后退几步躲闪着,不敢去亲吻可爱的儿子。”

  这是退役军人张光辉近期日记里的一段话,那时他已经在安徽蚌埠的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数日。张光辉是为安徽省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平台的安徽军拓众创空间创始人之一,也是第一批加入蚌埠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在共青团蚌埠市委的领导下,军拓退役军人志愿者突击队奔赴需要支援的龙子湖区,配合社区人员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此外,蚌埠市所属县区的突击队队员也投入到基层一线的抗疫工作中,监测往返人员体温,为防疫人员捐献物资,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用品,竭尽所能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蚌埠市固镇县扬庙乡疫情防控监测点,还有一对突击队的父子兵。父亲孟保成是退役军人,儿子孟昊是一名放假在家的军校学员。得知父亲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孟昊也强烈要求参加,与父亲一起进行疫情排查、卡点值班等工作。孟昊感慨地说:“这是一个‘无声’的课堂,从父亲和其他队员的身上,我感悟到什么是退役不褪色。”

  (丁庆喜)

  老班长“粮”心生产保供应

  “我要报名参加!”听说镇上要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退役军人黄开荣立刻报了名,配合镇上的工作人员开展情况摸排、体温测量等工作。

  黄开荣2000年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2004年退役后,他创办了一家米业公司,凭着努力拼搏,把一个家庭作坊式粮食加工厂发展成市级龙头企业。

  前段时间,由于疫情蔓延,导致市场米面粮油价格有所上涨。作为米业公司负责人,黄开荣的态度很坚决:“疫情当前,继续保持价格不变,决不发‘国难财’,要做有良知的企业。”他要求工厂每天从早上6时30分到晚上12时不停机生产,全力保障抚州市大米供应。前几天,黄开荣了解到部分湖北返乡人员生活物资匮乏,他立即让工厂连夜加班生产了1700斤大米,第二天就给临川区的湖北返乡家庭每户送去4袋大米,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张新春)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