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线抗疫群英谱|起飞,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02月26日 2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架架军用运输机呼啸而来,震人心魄的轰鸣声响彻武汉天河机场。

  巨大的尾腹舱门打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红色标语下,一队队迷彩身影走出机舱,列队待命……

2月2日,空军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后,机组成员一起为“武汉加油” 。新华社发(李世宁 摄)

2月2日,空军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后,机组成员一起为“武汉加油” 。新华社发(李世宁 摄)

  自1月24日以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4次执行支援抗击疫情紧急空运任务,用保障抗击疫情的5万公里航迹,书写“大国之翼”的使命担当。

  “全国人民与我们在一起,都成了昆仑雄鹰的一员”

  万家团圆之际,副团长路中华驾机紧急升空,飞赴上海。除夕夜起飞,于路中华而言,并非第一次——

  2008年,南方遭遇特大雨雪冰冻灾害。那年除夕,他和战友们连夜将100吨蜡烛空运到灾区。

  2019年,又是除夕夜,路中华和战友们再次紧急起飞,把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450名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运抵武汉。

  紧急大空运,增兵到江城。历史将铭记这些特殊的时刻——

  2月2日凌晨,该团8架大型运输机分赴沈阳、兰州、广州、南京,4地同步再次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医疗物资。

  2月13日凌晨,空军出动3型11架运输机,分赴7地机场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医疗物资,该团3个机组参加。

  4天后,空军3型8架大中型运输机,第4次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医疗物资,该团再次出征。

2月17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第四次出征,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送达武汉。新华社发(李世宁 摄)

2月17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第四次出征,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送达武汉。新华社发(李世宁 摄)

  这是一条收获千万网友点赞的短视频——

  “我是空军21041飞机的机长,我和机组全体人员很荣幸能够搭建这条生命航线。祝你们此战必胜、平安归来,向你们致敬。”机长丁毅的机上广播,一经披露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刷屏。

  这是一张登上微博“热搜榜”的硬核登机牌——

  2月17日上午,一张蓝底白字、印有二维码的“运-20登机牌”温暖人心。“昆仑雄鹰全体官兵向您致敬,祝您平安,期待您早日凯旋!”几个小时后,登机牌的扫码内容被众多网友复制到留言区。

  该团政委任强感慨:“那一刻,全国人民与我们在一起,都成了昆仑雄鹰的一员!”

  “为了祖国和人民,我们随时准备听令出征”

  这个春节假期,年轻的军嫂孔琪一直守望着天空。

  2月13日上午,飞行员周吉驾机飞抵武汉。那天,天河机场上空的能见度只有一公里。周吉和战友们从容操作,飞机稳稳降落。

  周吉落地后,在天河机场给妻子报平安。妻子孔琪的牵挂化为自豪。

  周吉和战友们也为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这份成绩单自豪——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4次出征,15架飞机,8个不同机场,近5万公里航迹,紧急空运上千名军队医护人员和百余吨医疗物资……

  这组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一个敢打硬仗、英勇奋斗的团队。

  昼夜连飞,与时间赛跑。有的机组一次任务飞行时间超过14个小时,只能一边组织装载,一边进行飞机加油检查和飞行准备。深夜准备,凌晨起飞,机组成员吃在飞机旁,休息在机舱内,只想以最快速度将医疗队投送到抗疫一线。

  精心“加装”,全面消毒。为完成好这次特殊的空运任务,出征前,机务大队长李恒带领官兵给机舱加装了座椅、隔板、临时厕所,还在机舱内的尖锐之处贴上海绵,既为白衣战士们提供了暖心的环境,又保护精密医疗仪器不受损伤。

  2月1日上午,特设师勾长亮发现,飞机发动机助力装置出现一次交流电断电现象。凭借多年的专业经验和对故障的敏锐直觉,他判断:“这不是偶然现象!”于是,他们迅速更换起动系统机件,反复检验5次,直到故障彻底解决。

  这次紧急大空运,时间长、强度大、连续起降、多地同步、准时到达,该团任务官兵不怕疲劳、不畏艰难、敢打硬仗,实现了出动飞机完好率和任务完成率两个100%。

  2月17日,随着最后一架参加任务的运输机安全着陆,他们即刻完成任务转换,第二天就展开多个高难度课目训练。

  从千里大驰援到实战大练兵,该团续写着履行使命任务的航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团飞行三大队进驻青藏高原,征服昆仑天险,被空军授予“昆仑雄鹰大队”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团传承“昆仑雄鹰精神”,圆满完成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

  “为了祖国和人民,我们随时准备听令出征!” 该团团长王立勇说。

2月12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人员快速完成夜间紧急空运机务准备。新华社发(胡科 摄)

2月12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人员快速完成夜间紧急空运机务准备。新华社发(胡科 摄)

  “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这个年过得值”

  《为了谁》《故乡》《夜、萤火虫和你》……正月初十,王晨璐在微信朋友圈连发3条自己弹奏的钢琴曲片段。

  这位飞行员家属为钢琴曲配的图片,是丈夫张文浩驾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的新闻报道照片。

  这个春节,还有许多和张文浩一样坚守战位的身影——

  再有几个月,飞行时间超过1万小时的老机长韩建民就达到飞行最高年限了。听说要执行紧急空运任务,他3次找到团领导请战:“我的党龄长,参加过的紧急任务多。这次,我必须第一个上。” 2月2日,韩建民飞赴西北执行任务,将医疗队员空运到武汉。

  此次大空运的各方向中,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距武汉最远,单程航行距离超过3000公里,飞行时间近5个小时,航线复杂、气象条件差。2月11日,该团接到命令,要连夜赴乌鲁木齐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尽管前期已经连续飞过两次,飞行三大队大队长王晓亮再次请缨:“这条航线我经常飞,熟悉。”

  从除夕夜开始,53岁的空中通信师肖益红,连续3次完成紧急空运任务。期间,他又两次赴新加坡,执行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航展及归建运送任务……他说:“与大家一起并肩战斗,这个年过得值!”(记者 高立英 特约记者 张雷 通讯员 龙德勇)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