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说说战车的“眼界”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02月14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期以来,战车很多时候只论“视野”,讲究能看到多宽的范围和多远的距离,以及在夜里能否看清目标。车载主动防御系统的出现,使战车“眼界”大大提升。现在,随着车载微型多旋翼无人机的出现,“战车眼界”这个词的内涵又将有进一步扩充。

  去年,以色列的Elbit Systems公司推出一款专为小队、排和连级单位设计的Magni车载微型多旋翼无人机。这款无人机重2.5千克,可携带350克载荷(可见光相机和热像仪),航程3千米,最大飞行高度1200多米,续航时间30分钟。从相关参数来看,这款无人机似乎没有特别之处。但是,研发企业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对它使用了“革命性”这样的字眼。

  那么,这款车载微型多旋翼无人机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能使其配得上“革命性”这三个字?用一句话来概括,作为新的“战车之眼”,借助强大信息共享能力,车载微型多旋翼无人机赋予了战车更为“高”“远”的“眼界”,使单个战车具有了相当程度上的战术视野,可以为实时规划任务路线提供参考。

  Magni的出现预示着一种趋势:无人机与战车的融合将更加紧密。如果战车也有感情,“你是我的眼”将成为它对无人机最深情的告白。从某种意义上讲,Magni的运行模式也彰显着当前这类无人机平台的发展趋势。比如,用平板电脑式设备控制,无人机可以与总体指挥控制系统连接,视频信息可以实时共享等。

  与民用微型无人机通信方式不同,这类无人机通过数据链与战车联系,可提供自身所拍摄视频信息,还可对数据链内其他侦察监视跟踪设备所采集的信息加以利用。这种信息的高效共享,不仅极大拓展了该类无人机的“眼界”,也使其所传输数据的保密程度更高。

  说是“战车之眼”,这类无人机目前还只能为小队、排、连级步兵服务,仍需以战车为支撑,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以Magni为例,它的车载起降平台兼具充电功能,这使得无人机可以通过数架轮流充电和升空的方式,对目标进行长时间监控。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