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官兵节日坚守战位:“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20年01月31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4日,驻守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某边防团玉其塔什边防连,组织官兵对海拔4000多米的执勤点位进行武装巡逻,确保边境安全稳定。图为巡逻官兵到达点位后向国旗庄严宣誓。 刘南松摄

  新春佳节,“望乡山”上望故乡

  ■张旭航 本报记者 牛 辉

  1月26日,大年初二,北国林海大雪纷飞。

  清晨6时,起床号响。正在这里进行封闭式集训的第78集团军某旅特战队员们,终于迎来了近两个月以来第一个休息日。

  “今天虽然是休息日,但体能训练还要照常进行……”集训队负责人崔迎宾故意停顿了一下,“不过,等会儿大家登到山顶后,我会送给你们一个特别的礼物。”

  “出发!”一声令下,队员们冒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如离弦之箭向山顶冲去。

  记者跟不上特战队员们的脚步,只得在后面奋力前行,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见状,崔迎宾放慢了脚步,和记者讲起“特别礼物”的由来。

  原来,此次集训所在的深山密林没有手机信号,许多官兵已近两个月没和家人联系。“在一次考察训练环境时,我无意间发现,在这处山顶上能接收到手机信号。正好今天是大年初二,我便想到了一个点子……”崔迎宾说。

  边说边走,总算登上山顶,早就抵达的队员们迫不及待地围了过来,崔迎宾从身后的背包中,取出了交由集训队统一保管的手机。

  “妈,本来说好回家给您过寿的。现在回不去了,提前祝您生日快乐……”上士郭九江拿到手机后,第一时间打给了自己的母亲。

  “儿啊,你这是在哪儿啊?离家远不远啊?啥时候回来啊?”太久没有见到儿子,郭九江的母亲有些激动。郭九江说:“妈,部队有保密规定,我在的地方不能告诉您,您就管这儿叫‘望乡山’吧。您别着急,我任务一结束就回去看您……”

  “妈,过年还好吧?我挺好的,您看这雪景多漂亮……”从视频中见到母亲,下士李岩一边说着,一边转动手机让雪景入镜。

  李岩的哥哥生前是武警某部的一名特战队员,6年前牺牲在战位上。李岩瞒着母亲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特种兵,接过了哥哥的枪。

  挂断电话后,李岩对记者说:“其实接通电话的那一刻,我心里十分忐忑,害怕母亲看到我耳朵生冻疮的样子会担心。”

  “不过我想好了,这次比武我一定要捧回一枚军功章送给母亲。”站在“望乡山”上,望着家乡的方向,李岩攥紧拳头,向记者吐露心声。

  凌晨时分,战斗警报骤然响起

  ■王立军

  东北雪原,夜色正浓。1月26日,凌晨时分,战斗警报响彻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营区上空。

  闻令而动。官兵们翻身起床,迅速携带装具,在预定位置集结。笔者抬腕看表,时间不到15分钟。

  营区训练场的另一边,指挥帐篷快速搭建,数辆通信指挥方舱环形而立。走进“中军帐”,在各席位前10余名指挥员与参谋人员全副武装、精神饱满。

  “接上级命令,我部对‘敌’进行反击!”随着“敌”情通报传来,该旅指挥员迅速研判敌情,并按照战斗预案展开部署。

  笔者返回部队集结地,“临战”动员正在进行。“战友们,我们面前是‘敌人’,身后是家乡。保家卫国,同志们有没有信心?”“坚决消灭‘敌人’,捍卫领土,保卫家园!”雪国冬夜,气温降至-20℃,许多官兵的防寒面罩已经结霜,但大家的战斗热情高涨。

  “一营跟我来!”“二营登车!”“炮兵营准备出发!”随着作战任务进一步明确,各营连指挥员组织官兵登车出动。夜色中,车队如钢铁洪流,疾驰驶出营区,冲向茫茫雪原……

  一个多小时后,官兵结束战备演练返回营区。“节日期间我们更要绷紧战备弦。”旅领导告诉笔者,此次战备演练,旨在检验前期战备训练成果,并为进一步修订完善战备方案提供依据。

  日出东方,远处的村落中升起袅袅炊烟,军营里响起嘹亮的军歌。“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经过简单休整,官兵再次在训练场集合准备早操。一张张坚毅的面庞上,丝毫没有留下战备演练后的倦意。

军事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