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最强破冰船完成首航 配两座核反应堆可破2.8米厚冰层

军事新闻 来源:环球时报 2019年12月16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世界上最强大的‘北极’号破冰船完成首次航行试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5日称,俄“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14日返回位于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造船厂,结束为期两天的首次航行试验。“北极”号的航行试验预计将持续到明年,计划于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报道称,俄罗斯正在实施22220型破冰船项目,旨在更新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队,并确保在北极地区的全年航行。“北极”号是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的首船,它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万吨,自航力近6个月。这艘破冰船配备两座核反应堆,可破除2.8米厚的冰层,是世界上体积和功率最大的破冰船。

  据介绍,目前有两艘同型号破冰船——“乌拉尔”号和“西伯利亚”号正在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第四艘和第五艘同型破冰船预计于2026年完工。俄罗斯专家称,拥有全球最大的破冰船队为俄罗斯开发北极资源创造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俄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表示,当前美国只有两艘现役破冰船,相比之下,俄罗斯破冰船不仅性能更强大,而且数量多得多。俄总统普京表示,到2035年,俄罗斯将至少拥有13艘重型破冰船,其中9艘为核动力。克努托夫强调,北极航线在俄罗斯经济中将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其货运量将从2018年的1970万吨增加到2024年的8000万吨。“没有强大的破冰船队,这项任务是不可能完成的”。▲ (柳玉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