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赛场夺冠迈向战场制胜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2月03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盛会结束,我们依然热血沸腾;回眸盘点,我们更加自豪欣喜。

  最令人自豪的是,我军体育健儿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取得优异成绩,一次次升国旗、奏国歌、行军礼,既是他们长期刻苦训练的结果,也折射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我军实战化训练取得的重大飞跃。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众所周知,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国运兴,则体育兴。如果国家不强盛、军队不强大,军事体育肯定无法快速发展,超越对手。

  武汉军运会举办之时,恰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的发展成就令国人骄傲、令世界瞩目,军队的建设成果同样令人振奋、值得点赞。恰恰是因为有了强盛的国家、强大的军队,才有了我军体育健儿在军运会上的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竞技状态、一流精神风貌。

  回顾总结,作为军人,我们在为军体健儿们欢呼点赞的同时,更应该静下心来,冷静地思考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体育的精神》一书中这样写道:“体育就是对战争的直接模仿。”世界军人运动会,被称为“军人的奥运会”,诞生在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的特殊时刻,天然承载着国际间的友谊与和平的梦想。

  要实现和平与友好,需要军队和军人有遏制战争、赢得胜利的本领。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实现和平的前提和关键是能战,只有能战,和平才有坚强保障和强大实力后盾。

  “好战必亡、忘战必危”的古训,对今日之中国仍然有着启示意义。身为军人,凯旋之后我们不应该沾沾自喜,更应该关注和思考:从赛场夺冠到战场制胜的路有多远?

  我们知道,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和平年代展示各国军人素质和战斗力的一个窗口。也正因如此,军运会“军味”浓郁,不仅要求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各国的现役军人,而且要求比赛项目除了综合性的奥运项目外,还要设置空军五项、海军五项、军事五项、定向越野、跳伞等体现军人特点、贴近军队训练和实战的项目。

  项目越贴合实战,越能检验各国军人平时军事训练的水准。近年来,全军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努力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提升训练质量和层次,使官兵的打赢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本届军运会上,我军体育健儿在军事项目中收获的优异成绩,生动折射了我军实战化训练取得的丰硕成果。

  凯旋之后复盘,冷静之后反思。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一方面是继续用实战化训练的热潮来推动军事体育实现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则要总结这次军运会给我军军事训练带来的诸多启示,用军运夺冠的精神锤炼打赢能力,推动实战化训练实现更大跨越、更深发展。

  一个国家的崛起,不仅需要物质的积累,还需要精神的凝聚;一支军队的转型,不仅需要装备的更新,还需要思维的升级。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聚焦实战、对接实战,我们的军队一定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