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未来智能化作战的五种样式

军事新闻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3日 0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作战制胜机理发生了重大变化,智能力超越火力、信息力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首要因素,控制取代摧毁成为征服对手的首选途径,在作战体系中,集群的效果有可能超过集中兵力的效果。与之相适应,未来智能化战场上,敌对双方围绕智力展开角逐的“三算战”、围绕控制展开角逐的“三脑战”“三网战”、围绕集群展开角逐的“三群战”,以及基于新概念新机理衍生出的“全电战”,将会成为智能化作战的基本样式。

  “三算战”——算法战、算力战、算数战。智能化作战的关键是夺取“制智权”,围绕“制智权”展开的系列作战行动,就成为智能化战场上的主要行动。算法战,用于智能化战场上的各种源代码之战,体现着智力制胜的作战机理;算力战,用于智能化战场上的各种计算能力之战,体现着速度制胜的作战机理;算数战,用于智能化战场上的各种数据之战,体现着大数据制胜的作战机理。未来智能化作战,不仅是打出来的,更是算出来的。算法、算力和算数是当前主流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也将成为智能化作战激烈角逐的关键领域。

  “三脑战”——脑控战、控脑战、融脑战。认知域是产生感知、认知和决策的作战域,随着纳米武器、生物科技、脑机融合等新兴技术的突破,必将使战场争夺焦点从物理域、信息域向认知域加速转移,基于脑控战、控脑战、融脑战的“三脑战”已具备实验验证和装备转化的技术基础。“脑控”主要是通过脑机接口,将大脑神经活动产生的脑电波,转化为可以被计算机识别的控制指令,实现基于意念的武器装备智能操控。经“脑控”技术物化形成的脑控武器,有望彻底颠覆武器装备操控手段,大幅减少人员伤亡。“控脑”主要是通过物理、化学等手段作用于人脑,达到影响人类思维、控制大脑活动的目的。使用无人平台搭载微型控脑武器,对敌关键指挥员进行意念控制,能彻底改变精确斩首作战样式,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作战目的。“融脑”主要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大脑与计算机进行高度融合,实现人脑逻辑思维和计算机高速计算的优势互补,用计算机模拟指挥员筹划作战活动、定下作战决心、处置突发情况等,并有望实现战役层面的智能化指挥控制。

  “三网战”——电信网战、工控网战、无线网战。随着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基于电信网络空间、工控网络空间和无线网络空间等专业领域的斗争,已跃然于主战领域并将成为智能化网络战的典型样式。电信网战,主要指在国际通信网、移动通信网、城域网等国家骨干通信网络中发起的攻防斗争,达成广域范围内通信瘫痪、网络中断或数据窃密等目的。工控网战,主要针对各类工商业属性的智能化设备密集的大型网络所发动的攻防作战,如国家电力网络、银行金融网络、水利工程网络等等。通过对工控网的核心接入设备实施专业化网络攻击,致使设备运行异常、失效等以实现对目标系统的整体瘫痪或损毁。无线网战,主要针对以无线电磁信号为主的信息网络(含战场无线组网)进行的攻防作战,是当前普遍运用的作战样式,也是未来战场上网络战的重要手段。通过暴力破译、密码入侵或伪装潜入等网络攻击方式,接入敌方开放式链路中的内部网,实现对其致瘫、窃密、阻塞、诱骗或干扰等目的。

  “三群战”——雁群战、蜂群战、舰群战。智能化集群装备可大幅突破传统部队在作战时间和空域方面的限制,正在改变战争面貌。未来智能化作战,从自主平台的控制方式看,可分为传统的独狼式以及正在发展的雁群式、蜂群式、航空母舰群式等。雁群式主要用于解决不同智能体的组合问题,大量不同功能的智能化无人作战系统混合编组,可形成集侦察探测、电子干扰、网络攻击、火力打击于一体的作战集群,对同一目标或目标群实施多波次攻击,快速致其损毁瘫痪。蜂群式主要用于实现无中心群体效应,没有固定程式,自主协同攻击,通过密集数量优势发动“饱和式攻击”以战胜敌人。航空母舰群式主要用于按需投放/回收的需要,可在更为广阔的战场区域进行集群覆盖式作战。在基于云环境支撑下,以雁群战、蜂群战、舰群战为代表的“三群战”,可实现自主式路径规划、分布式广域监视、序贯式积效攻击、饱和式全向杀伤,强力支撑未来全维立体式智能化作战。

  “全电战”——激光战、微波战、电磁炮战。电能武器是继机械能武器、化学能武器之后,世界各国竞相研发的新一轮革命性武器平台。以激光、高功率微波、电磁炮为核心的全电能武器属于新概念武器范畴,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等特点,一旦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可能在装备性能和交战模式等方面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未来激光武器可集成到地面车辆或机载平台,满足战术固体激光武器的实战化要求。高功率微波武器可应用于空间攻防对抗、反精确打击、信息对抗等领域,既具有战略威慑作用又具备战术应用价值,可以达成不同的作战目的。电磁轨道炮具有发射初速高、能量灵活可控的特点,既可对来袭空中目标进行拦截,又可对一定范围内陆、海目标进行远程火力打击。

   (作者:张元涛 李宪港 安尉钊,分别系陆军研究院科技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工程师)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