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军特种部队学芭蕾?为提升战力

军事新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11月17日 0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举圆木、扛弹药箱、托皮划艇、爬铁丝网……当这些训练课目被报出的时候,多数人或许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军队特战精英的训练画面。但是,近日一则英国《明星日报》的报道,却颠覆了这种常规联想——英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军人爱上芭蕾舞,壮硕的特战“糙汉子”与身姿优美的“小天鹅”共舞该是一种多么违和的情景?

  英国特种空降部队(SAS)的军人学跳芭蕾舞,并非是想在作战之外开拓“第二职业”,而是将其当做一种实打实的提升作战能力的训练课目。特种部队险恶的作战环境要求这些军人在拥有强健体魄的同时,也要保持身形,即敏捷、灵活与轻盈。而传统的力量训练,比如在健身房用越来越重的杠铃“虐待”自己,会让士兵们练出大块的肌肉,从健美角度来说,看起来是很不错,但在需要经常快速移动的作战中,这就会成为“累赘”。

  英媒表示,芭蕾舞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完美的锻炼方式——让英国特种空降部队的士兵们能够非常精细地锻炼腿部、手臂、背部和腹部肌肉,在不增加肌肉量的前提下保持体形和强壮。

  资料图:在伊拉克作战的英国特种空降部队士兵。

  但是在芭蕾课刚被引入时,很多军人直摇头,“壮汉跳芭蕾”的心理不适很难克服,另外一些军人也吐槽芭蕾课像“酷刑”——男士们在劈叉时汗如雨下。不过适应、接受和改变新事物的能力不正是特种部队的优势吗?英媒称,英国特种空降部队的态度是,如果它能给你带来好处,那就值得一试。至少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或许是因为英国特种空降部队的实用态度,在创新锻炼方式方面,他们的经验其实非常丰富。在引入芭蕾课之前,特种空降部队的士兵们很早就开始练习瑜伽。据英媒介绍,瑜伽中的呼吸训练能帮助士兵们提高专注力,尤其对士兵射击成绩提升明显。此外,常常因为有“熊皮帽”士兵“热晕”而登上新闻头条的英国皇家近卫军,近些年也借助“高温瑜伽”课程(在40度高温中完成26个瑜伽动作)对士兵开展耐热训练。

  作为瑜伽的发源地,印度对于瑜伽在军事训练中的应用最为广泛。印度军方认为,瑜伽在锻炼身体柔韧性、增强体能的同时,还可以缓解士兵的心理压力,利于其更快适应不同环境,效果比传统的军事操练更好。在2015年“国际瑜伽日”,印度海军士兵在“维拉特”号航母上练习瑜伽的壮观场面令人印象深刻。

  资料图:2017年6月21日,在印度孟买港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上,瑜伽爱好者参加集体瑜伽练习,庆祝“国际瑜伽日”。新华社/路透

  据印媒报道,印度陆军已在高海拔地区的部队中开展系统瑜伽训练,希望借此改善士兵对高原山地气候的耐力,并缓解精神压力。此外印度空军在训练飞行学员时,也将瑜伽练习贯穿到从基本飞行训练、修正(在座舱的)姿态以及克服职业病(颈椎、腰椎疾病)等各个环节。

  关于瑜伽动作偏离实战的质疑一直都有,很多人也将印度军队的这种“软功夫”与军事外交需要划上等号,认为与新西兰军队表演的毛利战舞以及日本自卫队的传统“忍者”表演并无不同。在各种联合军演中,印度军人教外国同行练瑜伽似乎已成为保留项目,这也加深了人们这种印象。

  但是公众印象中的瑜伽与军人训练的瑜伽并不完全一致,后者练习的瑜伽更多的是一种“功夫瑜伽”,就像是英国特种部队跳的芭蕾舞与剧场上的“天鹅湖”相去甚远一样,获得军人青睐的是这些运动有助于实战的那一部分。瑜伽中关于提升专注力、身体灵活性、平衡性、柔韧性的动作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国特种部队的训练中。

  当然,无论是瑜伽还是芭蕾舞,除了锤炼实战技巧之外,与普通人的需求类似,舒缓精神压力也是很多国家军队引入这些运动的一个重要初衷。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就为结束战区部署的士兵开设瑜伽课,以改善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另据韩媒报道,韩国军方从2015年开始为派驻韩朝非军事区的军人开办芭蕾舞班,让壮汉们学芭蕾减压,与英国特种空降部队不同,韩国军人学成之后真的会上台演出《天鹅湖》。(文/董磊)

  资料图:韩国军人跟着老师学跳芭蕾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