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约已经脑死亡?欧洲领导人坚决否认 俄外交部称赞

军事新闻 来源:海外网 2019年11月08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image.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8日电 “由于美国对欧洲盟友的‘转身’,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北约已经脑死亡。”马克龙此番言论立即引爆西方舆论,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马克龙“使用了过于激烈的言辞”;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则称赞马克龙口出金句、一针见血。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1月7日刊登了近期对马克龙的专访。对于成立了70年的北约,马克龙认为,由于成员国之间缺乏协调以及美国政府的不可预测性,“我们正在经历北约的脑死亡”。

  这位法国总统直言,目前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需要为自己重新定位、重拾回“军事主权”,否则将“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

  针对马克龙此番表态,正在德国参加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重申,北约依然是“有记录历史上最关键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一”。

  “北约已脑死亡”的言论则招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地严厉指责。在8日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马克龙的“大胆言论”没有必要, 称“即便我们的确有问题,也必须团结一致”。默克尔认同,欧洲必须更多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跨大西洋同盟无可取代北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支持默克尔的表态,称欧盟无法在没有外部援助的情况下保卫欧洲。美国在欧洲多国均设有军事基地,还在五个北约成员国内存放了核武器。

  相比之下,俄罗斯则对马克龙“北约已脑死亡”的言论大加赞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诺娃8日表示,这简直是“金句”,是对北约现状的准确定义,可谓一针见血。欧洲很难再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至少从20世纪初开始,华盛顿就一直试图将自己的世界观强加于欧洲大陆。

  比利时议会前副发言人洛德 范诺斯特对“今日俄罗斯”表示,马克龙的豪言壮语“不仅仅是一些花言巧语”,它可能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目的是就是向其他欧盟国家施压。

  范诺斯特提到,欧洲确实应该与美国划清关系。“欧盟能做的是找到另一种处理地缘战略事务的方式——通过外交、经济等,而不是战争。这是马克龙没有说的,因为他有自己的打算,我们不要忘记法国军队在西非的所作所为。”(海外网 张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