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祁龙:等了十年终于实现“特战梦”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0月21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排长祁龙手执行政介绍信到新单位报到。李洪顺摄

  今年5月27日,解放军报刊登了时任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侦察连排长祁龙申请当特种兵的自荐信。6月21日,解放军报版又刊登了记者对祁龙排长的专访。如今,在各级组织的关心下,祁龙终于如愿以偿,调到了梦寐以求的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该旅,见证了祁龙的“圆梦时刻”——

  前往新单位报到的路上,祁龙的心情五味杂陈,激昂的、悸动的、憧憬的、感恩的,甚至还有那么点羞涩,像是亲友久别即将重逢,亦像是游子思乡急归故里。

  这一刻,祁龙等了10年。他埋藏在心里10年之久的“特战梦”,终于实现了。

  八闽大地,天朗气清。9月16日,祁龙按通知要求,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报到。下车时,记者留意到,祁龙脸上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那笑容好像在说:特战旅,我来了!

  常说十年磨一剑,对于祁龙来说,是十年筑一梦。

  10年前,还是高中生的祁龙就有一个“特战梦”,抱定了毕业便参军的信念,却迫于家人反对未能如愿;大学毕业前夕,一则征兵信息再次点燃了祁龙的从军梦,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投身军营,来到某海防旅;两年后,各项成绩优异的祁龙又成功考上军校;毕业回到原单位,祁龙主动申请到训练强度大、素质要求高的侦察连任职。

  虽然穿上了军装,也多次写了申请书,但祁龙始终没有机会进入特种部队。今年5月,心有不甘的他向《解放军报》编辑部寄去一份申请当特种兵的自荐信,让他没想到的是,信件竟然刊发了,还引起了东部战区陆军领导的关注,并对此持支持态度,指示干部部门按规定积极办理,早日让祁龙实现这个愿望。

  不仅领导关注,东部战区陆军所属几个特战旅对祁龙也颇感兴趣。某特战旅领导看到自荐信后,当天便让人力资源科与祁龙取得联系,询问相关情况,有意把这名执着于特战梦想的排长“挖”过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祁龙激动地说道:“那种感觉就好像我的眼前突然一片光明。”

  然而,追梦路上无坦途。有战友劝他:别人当兵提干都想着换个相对宽松优越的环境,你倒好,不走寻常路,自找苦吃!

  面对战友的不解,祁龙当时思想确实有一点点波动。但如今谈及这件事,祁龙的平静让记者有些诧异。他说:“实现梦想的过程必然要舍弃一些东西,吃点苦、晋升慢又何妨?”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祁龙曾这样向海防旅领导和战友们说道:如果选择权在我,我会翻山越岭,义无反顾。

  幸运的是,在上级干部部门的积极协调下,祁龙最终如愿调到了某特战旅。

  好刀要在石上磨,好钢要在火中炼。该旅领导介绍,为了让祁龙更快更好地适应特种兵的训练生活节奏,旅里专门将他安排到荣誉连队“特战尖刀连”,让他从战士、副小队长到小队长逐个岗位锻炼,同时指定营连主官手把手帮带,锤炼他的特战思维、特战指挥和作战技能,让祁龙早日完成从一名侦察排长到特战小队长的转变。

  祁龙的梦想实现了,但此事带来的影响和讨论仍在继续。

  现任该旅某连小队长的黄运泽是祁龙的大学同学,他对祁龙的选择则多了一份理解。黄运泽说,祁龙在大学时就多次申请到特种部队未能如愿,现在好不容易争取到圆梦机会,让他放弃绝不可能。“虽然这在外人看来会有担心、有惋惜,但在他的‘特种兵梦’面前,这一切都不值一提。”

  “特战尖刀连”一小队小队长王维银原本是该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战士,由于军事素质过硬,4年内3次荣立三等功,提干后的他同样积极申请来到特种部队。王维银比祁龙幸运,他毕业分配时正好赶上改革,老单位已经满编,正好特战旅缺编,调动申请交上去很快被批准了。见到祁龙,王维银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他敬佩祁龙这种不断挑战自我,为了实现梦想不懈拼搏努力的人,他表示很乐意把自己这几年的所学所见所闻,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祁龙。

  听说“网红”排长来到连队,“特战尖刀连”连长杨三毅喜不自胜。他一边翻阅着《解放军报》之前的两篇报道,一边对记者说,客观上讲,现在特战旅作战连小队长竞争压力大,对于他们安心服役确实有一定的冲击,而祁龙那句“不为军衔只为战,哪怕让我一直干小队长,我也觉得值”对所有小队长都会形成一种正向激励效应。

  梦想只有被尊重、被追寻,才能更快地开花结果。祁龙是幸运的,他遇上了一群帮他圆梦的人。对于前路,他现在的想法非常纯粹:先打基础,努力追赶!(记者 赖文湧 特约记者 赵欣 通讯员 廖晓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