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抗洪“馒头哥”谢永富:扛沙袋一样,托举起军运会开幕式舞台

军事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 2019年10月21日 15: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晨 程小冬

  【谢永富,男,汉族,广东英德人,2009年12月入伍,2015年7月入党,上士军衔,曾参加2016年湖北地区抗洪抢险,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从8月初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保障人员,到10月18日正式开幕,谢永富经历了一次“蜕变”。

  8月的武汉,地表温度达40多度,高温密闭的舞台之下,设备施工的噪音,尘土飞扬的环境和油漆胶水散发出的刺鼻气味,无不挑战着场务保障官兵们的生理和心理承受上限。

  “没几分钟,汗水顺着安全帽帽带直往下滴。”想起当时受过的“罪”,谢永富还是不免会皱起眉头。

  根据导演组安排,他和战友们每天下午1点半出发,凌晨3点左右才能回到营区,过的不知是哪国的生物钟。

  连续70多天的高负荷工作,谢永富和战友们对每一个动作都形成了肌肉记忆。

  “一场盛会,总有台下默默奉献的人,台上的人就像鲜花,台下的人就像绿叶,没有绿叶光合作用的滋养,鲜花就无法盛开。” 谢永富总是这样“自我安慰”。

  这种乐观、奉献,是谢永富从那年抗洪救险中学会的。

  2016年夏天,湖北黄梅汛情告急,谢永富所在的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四营紧急前往驰援。

  橙色预警、堤坝管涌、漫堤塌方……六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大雨磅礴,谢永富和战友们不知疲倦地背运沙袋,硬是把丛林迷彩服穿成了荒漠迷彩服。整整50天,他和战友们组织734波次紧急救援,转移群众7.9万余人。

  与此同时,一组令无数网友心酸的照片在“朋友圈”传开——在抗洪前线,浑身沾满泥土的战士们坐成一排,啃着馒头就着矿泉水吃饭,排头的谢永富也成了网络红人。

  “其实没什么的,没想过被这么多人关注。”

  今年,谢永富所在的“抗洪抢险模范旅”有2600余人参加军运会保障任务。

  “在军运会保障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想像抗洪时扛沙袋一样扛起军人荣耀,展现大国军队风采。”

  抗洪战场,他是守护灾区人民安危的中国军人;

  军运会上,他是托举起开幕式舞台的背后英雄!

  谢永富和战友们在抗洪大堤堵管涌。方远超摄

  谢永富和战友们在抗洪一线运送沙袋。方远超摄

  抗洪大堤上的谢永富。方远超摄

  谢永富训练瞬间。白闽华摄

  网红“馒头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