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训练受伤后 膏药该咋贴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0月20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生,您看看小林的脚是怎么回事儿。”训练结束后,李班长扶着上等兵小林找到赵医生。

  门诊部的赵医生仔细检查了小林受伤的部位,排除了骨折的可能,建议小林吃点消炎止痛的药或通筋活络的药,2天过后,也可以使用外用的膏药贴敷。

  “医生,我刚扭伤就贴了一贴膏药,可是感觉不管用呀,怎么现在疼得更厉害了。”小林满脸疑惑。

  “刚扭伤可不能马上贴膏药。”赵医生告诉小林:“很多人在发生跌打扭伤后会立即贴上膏药,认为这样好得快。但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减轻疼痛,还会造成局部肿胀加重。”

  “这是为什么呢?”听到赵医生的回答,小林来了兴趣,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人体组织受到外力损伤后即呈现炎症反应,液体大量自血管内渗出到扭伤处,局部就会慢慢出现肿胀,继而压迫神经引起疼痛。这种反应在24小时内可以达到顶峰,如果在此期间贴上伤湿止痛的膏药,其活血作用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自血管内渗出的液体会增多,局部肿胀也会加重,扭伤部位也就更疼了。膏药具有活血散瘀的作用,伤后即贴不能达到消肿、止痛的目的。”赵医生认真地向小林解释。

  “那训练受伤后,膏药该咋贴呢?”听完赵医生的话,李班长迫不及待地问道。

  赵医生告诉大家,膏药正确的使用方法应该是:跌打损伤后,皮肤无破损的情况下,先用干净毛巾将患处或穴位处的皮肤擦净,接着冷敷或用冷水冲洗患处,使血管收缩,减轻肿胀疼痛现象。等一两天过后再贴伤湿止痛的膏药,这样既可减轻疼痛,又可缩短病期。

  说完这些,赵医生特别叮嘱:过敏者不宜贴膏药;皮肤破损不宜贴膏药;长时间泡在水中不宜贴膏药;痛风不宜贴膏药,痛风的患者常会误认为自己是外伤或风湿病,乱贴膏药就会延误病情。建议大家在用药前先咨询医生或者药师,如果用药后有严重不适应停药,并及时就诊。

  “原来贴膏药还有这么多门道,我以后可不敢随便乱贴了。”听了赵医生的解释,小林点了点头。(罗强 郝东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