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近6万人的军运会开幕式安保“细致、精致、极致”

军事新闻 来源:央广网 2019年10月19日 13: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武汉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杨槐柳)你在场内看风景,我在大街站马路。10月18日,在公安部和湖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部署下,武汉全警齐动,全员参战,本着“细致、精致、极致”的原则,确保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平安有序。

  当日凌晨0时,交警开始“上班” 搭建开幕式场馆主要路口的硬质隔离设施及夜间值守;

  凌晨4时,后勤保障部门已经完成早餐制作和包装,开始向各个执勤点位送餐;

  凌晨5时,负责东风大道地面层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的民警已开始上勤。随后,负责守护军运会开幕式安保各道防线的民警上岗了。

  记者从开幕式现场安保指挥部了解到,各项安保工作有序推进的背后是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按照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武汉军运会安保指挥部成立开幕式安保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预案组织及现场警力调度组、交通保障组、现场安检督导组等22个功能组,整体协同展开各项安保工作。

  为确保人流、车流、物流以及观众和演职人员进场、退场安全有序,安检高效规范,开幕式安保指挥部前期实地踏勘,现场组织,现场指挥,实行项目化运作,共明确80项安保重点任务清单、54项安保计划任务,梳理排查风险,狠抓场馆改造、舞台设施搭建、临建物建设等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下发场馆建设安全整改意见书及消防安全整改通知书20余份,并督导完成。

  开幕式现场安保指挥部立足地域特点,投入充足安保力量;对场馆内部,划分责任区域,布设智能安防设备,预测预警。为防范“低慢小”航空器干扰,现场安保指挥部提前摸排登记,当日在主场馆上方设置禁飞区域,周边部署防御反制设备,建立区域防护罩。

  为加强安保保障,推进精细化管理,指挥部紧贴实战建立智慧应用系统,“一图展示、一键调度、一呼百应”,精准掌控各方面状态。

  安保工作推进中,江城各警种协同作战。武汉公安警务指挥部门及时收集研判信息,提供信息支撑,加强指挥调度;科信处除提供通信保障,还专门搭建了开幕式信息服务平台,为市民及时到达现场观看提供方便;治安部门科学制定“低小慢”航空器管制、安检、票务实名制管控等多项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各项现场处置工作;特警支队及时对现场开展搜排爆;水上分局对周边水域展开不间断巡逻;轨道分局全力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运行;交管部门科学制定开幕式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场馆周边道路交通实施管制方案、现场及周边车辆停放方案,并提前反复组织演练。

  当日下午3时,在开幕式现场安保指挥部,记者看到,电子大屏上智慧应用系统,正清晰地呈现实时数据、研判结果,大屏通过联网线路,随时可切换调阅各治安检查站点、各安检口实时工作状态。

  在主场馆,手持无人机反制枪巡逻的民警动态巡查,他们除密切观察空中动向,还注意随身携带的电台所通报的信息,一旦有违法“低慢小”航空器和违法飞手,他们可以立即展开处置。

  由于有6万运动员、观众需要安检入场,确保安检工作有序的压力较大。武汉警方在主场馆周边现场设立了8处人员安检点、1处车辆安检点、14处验证点,配备灵敏高效的安检设备,并设置4个远端安检点,对运动员、代表团成员等群体单独安检,以减轻现场安检压力。下午1时30分,军运村出村安检开始,住宿在军运村的6500余名代表团成员要在短时间内全部完成安检。

  下午5时许,武汉体育中心观众进场高峰来临,观众持票进入时,安检人员细致地查验其门票和身份证件,确保人、票、证件一致。

  当晚,开幕式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全市治安始终平稳,110报警服务台统计显示,刑事警情明显低于平时。各主要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开幕式结束后,民警依然坚守岗位,在确保6万运动员、观众全部安全退场离开后,民警才逐步开始撤岗,直至今天凌晨。

  开幕式安保现场,父女齐上阵、夫妻同执勤,成为一道道执勤的特殊风景。当日,青山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秦杰与红卫路街派出所同样参加现场安保的女儿秦熙相遇,已经快退休的老父亲拍了拍女儿的肩膀,勉励她完成军运安保光荣使命。当晚,内场看台上,武昌区分局民警龚敏和妻子陈清分别在不同区域执勤,这天正是他们结婚21周年纪念日。每年此时龚敏总会带陈清吃个饭、看个电影,或者送一个小礼物,有了儿子会带着儿子一起“过节”。当晚,近在咫尺却无法碰面,夫妻俩向儿子保证,“一定出色完成任务,不辱使命”,已经上大学三年级的儿子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整个开幕式直播,准备了一束鲜花等着警察父母下岗后回家欢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