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陆军为四十七位老红军建立资料库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0月15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放军报讯 李秀伟、记者钱晓虎报道:101岁老红军杨永松充满激情的话语让人肃然起敬;103岁老红军杨思禄在病危之际给儿女们写下的嘱托是5个字:“跟共产党走”……年初以来,陆军党委机关深入收集整理老红军红色故事,品读崇高精神,为主题教育提供了滋养灵魂、涤荡身心的“活教材”。

  由于老红军年事已高,挖掘“活着的红军史”,保存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为此,陆军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组成专题采访拍摄组,深入干休所、医院和红色圣地,对陆军服务保障的47位老红军事迹进行挖掘整理。他们采取本人口述、亲友介绍、现地印证等方式,开掘老红军记忆深处的闪光历程。在此基础上,他们集中力量采写汇编老红军红色故事集、拍摄专题教育片、建立电子资料库,并把这些成果作为主题教育生动教材和传统教育珍贵史料,向陆军部队官兵辐射延伸,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

  13岁就参加红军的万海峰,一生经历上百次战役战斗,从放牛娃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硝烟散尽,几经磨难,这位老红军依然执着地奋进在新长征路上。自2007年“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实施伊始,他就一直为革命老区呼吁。目前,“红军小学”在全国已建成300所,成为国家红色教育品牌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

  今年105岁的涂通今,是采访对象中年龄最大的老红军,也是从长征中走出的“红军博士”。“我一生可以说经历了两次长征,一次是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历各种艰难险阻考验;另一次是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留苏学医任务,走出了向文化进军向科学进军的长征。”涂通今的长征故事和心路历程,感动了众多官兵。

  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领导介绍说,老红军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示着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可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官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