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预防颈椎反弓有诀窍 试试这套“康复操”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0月13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队长,我最近感觉颈肩僵硬,还有点头晕,您帮我看看这是怎么了?”陆军某部机关张助理揉着脖颈向来机关办理业务的卫生队刘队长咨询。

  “你这是颈椎反弓。”刘队长仔细查看后告诉张助理,并带着张助理做了一遍颈椎康复操,让他抽时间到卫生队做牵引治疗。

  “颈椎反弓”即颈椎生理曲度反曲。正常情况下,颈椎呈“C”形向前凸出一定弧度,称为颈椎的生理曲度。若颈椎没有生理曲度,甚至向相反方向弯曲,则称为反弓。长期坐姿不正确、劳累、颈椎缺少活动或脊柱受伤会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消失,严重的甚至会使颈椎向后凸起。

  颈椎曲度发生改变时,有的战友没有症状,有的则表现为头、颈、肩、背酸痛,颈肩部僵硬、活动受限,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焦虑、眼干、记忆力下降等情况。因此,战友们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颈椎反弓,刘队长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改变姿势。使用手机、电脑时最好挺直腰背、下巴微扬,以免出现脖酸、肩痛的情况。长期使用电脑工作的官兵可以抬高电脑显示器,降低座椅,使目光尽量平视或者轻微仰视屏幕。不要卧床读书、看报、看电视。长期伏案工作者,建议每小时休息5-10分钟,并做颈椎自我保健操,主要是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这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增强颈段脊柱的稳定性。

  二是合理选择垫枕高度。一般来说,成年人的枕头高度以10-15厘米为宜,在受压状态下保持在5-7厘米。不过具体高度还要参考个人情况,肩宽体胖的人可枕较高的枕头,身材瘦削的人可枕较低的枕头。睡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影响选择枕头高度的因素之一,一般习惯仰睡的人,枕头高度相当于拳头一拳的高度即可;习惯侧睡的人,枕头高度大约等于人体一侧肩宽。总之,不管仰睡还是侧睡,能维持颈椎正常生理曲度的枕头才是最好的。官兵使用的军用枕头是在对人体脊柱的生理弯曲度和人体睡眠时脊柱形态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设计的,能较好满足大部分官兵颈椎需求。使用时,应将较高的一侧枕于头颈下,使其靠近肩部,将头枕于较低的弧面上,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利用书籍或折叠的衣物增加高度。

  三是多进行游泳、羽毛球、倒退行走等体育锻炼,以改善颈椎供血,延缓出现颈椎退行性变。

  若感觉脖子有僵硬酸痛感,要及时到医院或卫生队咨询治疗。若因任务、工作原因不能及时就医,可先做颈椎康复操减缓病情。

  健康链接——

  颈椎病康复操准备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均匀呼吸,站坐均可。

  颈椎病康复操有8个动作。双掌擦颈:十指交叉贴于后颈部,来回摩擦100次。

  左顾右盼:头先向左转再向右转,幅度以感觉酸胀为好,30次。

  前后点头:前俯时颈项尽量前伸拉长,停留3秒,再向后仰,停留3秒,30次。

  旋肩舒颈:双手置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20-30次。

  颈项争力:左手放在背后,右手手臂放在胸前,手掌立起向左平行推出,同时头部向右看,保持5秒再换手,10次。

  摇头晃脑:头向左-前-右-后各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后颈部,用力顶头颈,头颈则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仰头望掌:双手上举过头,手指交叉,掌心向上,仰视手背5秒钟。(徐蕊 李晓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