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使命必达!东风-41惊艳亮相

军事新闻 来源:成都商报 2019年10月02日 0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风-41核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巨浪-2导弹方队

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受阅的信息作战第3方队

无人作战第1方队

无人作战第2方队

坦克方队

轰炸机梯队

  ■ 首次亮相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成为这次阅兵的焦点,也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

  ■ 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的重要力量

  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装备方队涵盖了诸军兵种主战装备,规模之大、类型之全创历史之最,编组之新、要素之全体现强军成果。

  “阅兵中亮相的武器装备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最新成就的集中体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水平和军队建设巨大变化。”阅兵装备方队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瑞成介绍,此次阅兵,装备方队体现出4个鲜明特点:

  一是参阅武器装备数量多,展示大国军队新气象。这次阅兵共编32个装备方队,参阅装备580台(套),规模之大、类型之全,都创历史之最。

  二是首次亮相装备占比高,反映科技兴军新成果。这次阅兵,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众多新型装备集中受阅,首次亮相装备占比高,是我军科技兴军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三是方队模块编组编成新,彰显改革重塑新成就。阅兵中,装备方队按作战体系进行编组,共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等七大模块,从方队编排、力量布局、装备配置等方面,呈现了部队改革重塑后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四是参阅方队军种要素全,体现联合作战新能力。这次阅兵,装备方队是一次多军种联合展示,从军种看,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集中同台亮相。

  战略打击

  压轴巨阵:由7个型号导弹方队组成的战略打击模块驶过天安门

  大国长剑 东风-41核导弹方队首次亮相

  作为受阅装备方队的压轴巨阵,由7个型号导弹方队组成的战略打击模块,1日驶过天安门。

  第一个亮相的是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这个受阅导弹方队由火箭军两个常规导弹旅合组而成。这型常规导弹,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的特点,可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无论是导弹性能还是突防能力,都较其他型号常规导弹有了很大提升。

  紧随其后的是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这是中国巡航导弹部队第4次参加阅兵。在火箭军序列里,巡航导弹部队担负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使命任务。此次亮相的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精度高、射程远、反应速度快,是长剑系列的最新型号,也是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三个受阅的是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这型导弹被誉为新型战略利器,是第三次在阅兵中现身。这些慑战一体、核常兼备的新型系列化导弹武器,成为火箭军中远程打击武器的骨干和核心力量。东风-26导弹具备跨区无依托机动发射能力,能够对多种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战略打击模块中第四个出场的方队,是首次公开亮相的巨浪-2导弹方队。由12辆导弹车组成的巨浪-2导弹方队,威严列阵、气势如虹地接受了检阅。作为我国海基战略力量的“扛鼎者”,受阅导弹具有隐蔽性高、威力大、突防能力强等特点。

  火箭军数型战略核导弹武器在受阅地面方队中最后亮相。由16辆战略核导弹战车组成的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是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

  第六个亮相的是东风-5B核导弹方队。这型战略核导弹武器携带弹头多、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东风-41核导弹方队行进在地面受阅方队的最后。16枚新型战略核导弹亮相,成为这次阅兵的焦点,也彰显了我国最先进最具有威慑力大国长剑的重要地位。

  16辆新型战略核导弹发射车,在领队赵秋领少将、孙乐少将带领下隆隆向前。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的重要力量。首次亮相的东风-41核导弹方队,由火箭军某基地的两个导弹旅抽组而成。

  信息作战

  我军新型信息作战力量

  首次集中亮相国庆阅兵

  信息作战模块的4个方队1日上午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我军新型信息作战力量首次在国庆阅兵中集中公开亮相。

  由16辆配有形状各异天线车辆组成的信息作战第1方队,在滚滚铁流之中格外引人注目。参加受阅的信息侦测、数据干扰等信息作战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作战装备,具有破击节点、瘫痪体系等性能,能为掌握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提供有效支撑。

  信息作战第2方队以陆军某电子对抗旅为主体组建,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后首批新型作战力量,近年来先后参加多项重大演训任务。受阅官兵具备“侦扰一体、网电一体、软硬一体、空地一体”的作战能力。受阅装备共4型16辆,是我军新一代战术电子对抗装备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身披数码城市迷彩、高擎通信天线,由16辆受阅装备组成的信息作战第3方队受阅装备共4型,是我国机动通信装备的最新成果,具有通信距离远、传输容量大、手段功能多、信息化程度高、抗干扰性强等特点,对提升我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能力,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4型16辆装备组成的信息作战第4方队,受阅官兵来自解放军某部,有观天测地的“火眼金睛”之誉。受阅的气象水文观测车、地形勘测车、预报保障车、测绘导航车等装备,都是首次接受检阅的国产新型装备。

  空中梯队

  轰炸机梯队:

  轰-6N首次亮相,可进行空中受油

  3架轰-6N、6架轰-6K组成的轰炸机梯队,1日上午分为3个3机楔队呼啸而来。第一次亮相的轰-6N为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进行空中受油。两型轰炸机能够实施远程奔袭、大区域巡航、防区外打击,全面提升人民空军战略打击能力。

  轰-6K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中远程新型轰炸机,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驾驭“战神”的航空兵某师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轰炸机部队,曾完成拉萨试航、航测珠峰、空投原子弹氢弹等重大任务。

  无人作战

  第1方队:

  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黑色涂装

  首次亮相

  滚滚铁流之中,由4型11架无人机组成的无人作战第1方队,以陆空混合编组的模式在国庆阅兵中闪亮登场。

  作为无人作战模块的第1方队,参阅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侦察校射无人机、小型近程侦察无人机、中程高速无人机等4型装备,具有战场侦察、目标定位、火炮校射、火力引导和打击毁伤效果评估等功能,成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这是一支展示未来战场新型作战力量的方队,受阅装备都是我国自主研发。”方队政委党东星说,我军的无人作战装备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部分领域已接近或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以首次亮相国庆阅兵的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为例,这款受阅装备中唯一黑色涂装的无人机,可为战场提供侦察和打击效果评估情报。方队由空军航空兵某师和陆军第82集团军所属单位共同组建。

  第2方队:

  察打一体 功能强大

  在两辆指挥引导车带领下,由攻击-2无人机、攻击-11无人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组成的无人作战第2方队通过天安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无人作战平台的又一崭新成就。

  无人作战第2方队属于侦察打击型无人机方队。攻击-2无人机能够全天候遂行侦察打击任务,攻击-11无人机可遂行制空突击、压制防空等作战任务,反辐射无人机具备压制敌预警探测和指挥通信系统的强大功能。

  “无人化、智能化是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正在深刻改变人类战争形态。在此背景下,察打一体平台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方队长魏传贤说。

  第3方队:

  陆海战场精锐“骑兵”

  无人作战第3方队受阅装备,由两型侦察干扰无人机和水下无人潜航器混编而成,是我军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侦察干扰无人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无人机平台,是未来联合作战夺取制信息权的重要力量;无人潜航器是我海军智能化平台,集战场环境侦察、敌情监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未来无人作战的典型装备。”方队政委李玉好说。

  方队由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和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混编组成。

  陆战之王

  坦克方队:

  22辆99A坦克箭形布阵亮相

  坦克方队的22辆99A坦克箭形布阵,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主战坦克,99A坦克是地面重型突击体系的骨干装备,具备火力猛、机动力好、防护性强、信息化程度高等鲜明特点,是我军陆战体系的拳头装备。

  坦克方队由某机步师“平江起义团”抽组骨干力量组建。“平江起义团”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军团队,创造了“平型关大捷”“解放天津”“松骨峰阻击战”等著名战例,曾多次参加国庆阅兵。

  (本组稿件文图均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