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爱红装爱武装” 女兵方队绽放新风采

军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10月02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卷檐帽、短筒裙、高腰皮靴,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大地绿、浪花白、天空蓝……汇成了一个五彩方阵。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以一往无前的气势,豪迈地向天安门走来。

  “向右——看!”随着方队领队程晓健少将一声嘹亮的口令,女兵方队向天安门城楼行注目礼。女兵方队队员,平均身高1.69米、平均年龄24岁。她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以其特有的飒爽英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有一种忠诚,叫初心如磬永不变

  “告白/一生只追随你/力量在血管中奔腾催生/化成坚韧的钢甲/让我无所畏惧/纵使前方刀山火海”……

  短诗作者是女兵方队队员董婉。她出生在一个红色革命家庭,曾祖父董珍从小跟着共产党干革命。忠诚的家训代代相传,点亮了董婉成长的灯塔。

  女兵方队由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牵头抽组,董婉是该校学员。这所学校1939年诞生在抗日战场。8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白求恩精神建校育人,坚持面向战场培育卫勤尖兵,为部队培养了大量医务人才。

  徜徉在女兵方队营地,记者耳边萦绕的旋律是《强军战歌》《新时代女兵》;楼道里、展板上,抬头可见的都是统帅的强军号令。每名女兵的内心都充盈着坚定的信仰:忠诚于党。

  此次受阅,女兵方队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挂枪受阅,首次5种颜色军服混编受阅……

  “受阅女兵来自150多个旅团级单位,既有导弹兵、通信兵、卫生兵,也有飞行员、狙击手,还有国际比武尖兵。”女兵方队政委刘玉龙介绍说,听党指挥让大家聚到了一起,听从一个号令,练就一种步伐。

  “阅兵场上话忠诚。”受阅女兵在主题教育中的发言充满着赤诚、彰显着豪情、体现出担当。

  “我叫郑炜川,来自王杰生前所在部队,传承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担当面前舍我其谁。”

  “我叫沈蒙,来自杨根思部队,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战胜不了的困难、打败不了的敌人。”

  “我叫简真语,来自青藏高原模范通信连,忠诚就是在阅兵场上再显高原兵的精神风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队员王小寒刚执行第30批亚丁湾护航任务归来,护航经历让她真切感受到祖国繁荣富强的不易。她心中始终燃烧着一团火,归建即参加阅兵训练只有一个想法: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展示人民军队维护核心的坚定决心。

  有一种追求,叫不爱红装爱武装

  有几则新闻,在女兵方队广为人知:

  某特战旅女中士王天一,成为该旅第一个女爆破手;

  某旅女子导弹连在高寒地区成功击落超音速靶弹,填补多项新装备数据空白,创下5项训练纪录;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5名女兵入列空中巡逻队伍,坐直升机巡查边境线……

  “巾帼不让须眉!从这几则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出,女性在军营中担任的角色越来越多,在未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女兵方队领队唐冰少将深有感触地说,战场只有胜负之分,没有男女之别。

  女性在战争中从未离开,在强军征途上更不会缺席。从驾机叱咤蓝天的女飞行员到操纵火箭上天的女科研人员;从纵横演兵场的女指挥员到奉献在三尺讲台的女教员;从忙碌在机台前的女话务员到战斗在卫勤一线的女卫生员……军中巾帼默默地为我军现代化建设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女兵方队领队程晓健少将是特级飞行员、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位女师长、中国空军第一位女飞行师长。她曾飞过7种机型、安全飞行4300多小时、执行过数十次重大任务。56岁的她以备战姿态投身阅兵训练,绝不自我放松要求。

  “没有捷径,只有反复练。”女兵方队领队唐冰少将是科班出身的博士研究生,但始终坦言自己在队列上必须更刻苦、更努力。哪怕重感冒发烧39℃、哪怕全身衣服湿透,也坚决不下训练场。

  “像虎一样的女兵!”在队员李盼盼看来,这句话是对女兵最高的褒奖。李盼盼还是新兵时,曾参加2016年俄罗斯军医接力竞赛,并作为主力夺得团体赛亚军。她常说:穿上军装就要把“女”的娇弱盘起来,把“兵”的血性亮出来。

  首次亮相阅兵场的武警部队女兵中,“猎鹰突击队”的5名霸王花让人印象深刻。前刺、横刺、侧刺……集体生日晚会,她们即兴演练招招杀敌的匕首格斗术,令男兵都惊叹佩服。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卫生员在女兵方队占比近4成。“卫生员首先是战斗员,没有在硝烟战场冲锋陷阵的本领,如何能抢救在前线受伤的战友?”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士官教员、受阅队员常佳宝说,背起药箱救死扶伤,扛起钢枪能打胜仗,这是衡量卫生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

  有一种青春,叫拼搏到感动自己

  阅兵式上,女兵神采飞扬,令人耳目一新。当她们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我们眼前时,背后付出的艰辛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中国女性的韧性,在女兵队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女兵方队方队长刘振生说,阅兵训练标准不分男女,女兵普遍体能和耐力较弱,要练出排山倒海的气势、整齐划一的步伐,无疑要付出更多努力。

  “新时代女兵,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战火硝烟中一道彩虹,强军征途争当先锋……”踏着进行曲鼓点行进,唱着动听的队歌《新时代女兵》,受阅女兵再苦再累,脸上也透着一股自信豪迈。

  没有天生的王者,只有拼搏的强者。

  朱亚荣来自全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2017年转岗学习驾驶员,为快、准、狠地占领阵地,她猫在封闭狭小闷热的发射车驾驶室,持续不断地打方向盘。结果,45天具备了独立驾驶3种大型特种装备车的能力。

  这股狠劲儿被朱亚荣用到阅兵训练中。教练员常可意记忆深刻:一次军姿训练中,朱亚荣晕倒在地,没想到休息半小时后又坚持站在了训练场。

  除了两名将军领队,37岁的王海燕是方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儿子已经10岁。作为妈妈队员,跟大多数95后、00后女兵比起来,王海燕明显感觉到了体力上的差距。尽管如此,她每天晚上一回到宿舍,就绑上十几斤重的沙袋进行端腿和压脚尖练习;每天清晨,也总是第一波到训练场加练……

  王海燕瘦了15斤。她笑着说:“以前总嚷嚷减肥,现在连小腿都瘦了一圈,也算是意外收获。”

  3次受阅,队员梅月圆堪称“中国女兵第一人”。“4-17、1车3-1、6-2”,3组数字是她3次受阅向右看的战位编号。梅月圆脚上最多时有5个水泡,每走一步像针扎一样的痛,但神情始终是那样自信。

  血性如刀,不磨不快,不砺不锋。队员徐飞右眼长了麦粒肿,眼睑红肿得睁不开眼、看不清物,手术后第2天她就带着纱布回到训练场。军姿训练时,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淌。担心伤口感染,随队医生帮她把额头上、眼睛旁的汗轻轻擦干……

  一次阅兵一座丰碑,记录着人民军队一次新的飞跃;一次阅兵一次宣言,奏响着人民军队一心跟党走的乐章。

  走下阅兵场,王海燕激动地说:“参加国庆大阅兵,行进在长安街上时,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与伟大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那种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将激励我一生。”

  经过阅兵场淬火的英武女兵将用无悔青春,在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上书写绚丽篇章。

  敬礼,初心不变的中国女兵!

  敬礼,热血担当的铿锵玫瑰!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日电)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1 1 1